無論交友或是感情、甚至家人、親子之間,一段關係最容易有的衝突就是 關係不對等

什麼是關係不對等呢?就是其中一方的付出比另一邊多,另一方的期待和需要沒有得到滿足

但這也分成非常多種不同的情況

14884525_1467184736629720_667834404567150680_o.jpg

聖經上面有一句話,我覺得這真的是關係上的至理名言:「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意思是什麼呢? 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哈哈哈哈

很簡單,你希望別人對你多好,你就對別人多好!

 

關係的不對等衝突有很多種,但其中一種狀況,相信不少人都遇過(甚至我們在不成熟時,也曾經是這樣的人)

有一種狀況,這個人想要享受好處、出意見、對別人有許許多多的期待

 〈 要幫我過生日、怎麼沒有發現我換造型、今天沒跟我打招呼我很受傷、如果這樣那我就不要參加......〉

但是他自己卻沒有相對的付出

 

抱怨別人不跟自己打招呼,那你有主動熱情的問候別人嗎?

抱怨生日時收到的禮物、卡片、祝福不夠多,你平時有對別人付出,以致在你重要的日子可以回收嗎?

當你抱怨、或對別人產生高度期待的時候

試問你是否有相同的付出,來證明你的期待不是出自自私的渴望,而是愛的回應

 

也有一種人,嘴巴非常會講,但真實的行動一點也看不到

〈在一段關係中,別人感受不到的付出,不叫做付出〉

有時候這樣的人容易覺得,我已經做了多少多少、你看看我為你犧牲什麼什麼

花這麼多時間,不夠嗎? 買這麼貴的禮物,不夠嗎? 我都已經人坐在這邊,你還想要我多做什麼?

如果只是想要討拍,或是量化數據來看自己的付出,大可以這樣炫耀數點

但我要誠實的說,這樣的人沒有想要投入經營一段關係,這樣的人不懂愛是捨己,不懂關係要犧牲

 

為什麼你的付出別人老感受不到?

要嘛是你根本活在自己的世界,覺得自己好棒好努力,但根本無法達到最低標準

(舉例:每個禮拜花兩個小時出門約會,電話也不想打、禮物也沒送,你就要女朋友感激涕零、覺得很謝謝你?談過戀愛的人都知道,你想太多了!)

如果不是,你真的做了非常多,那很簡單,你根本不懂對方愛的語言、不知道他的需要是什麼、沒有做在刀口上

        [哥林多前書9:26] 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跑步的人都知道,想要得名就要先知道終點的方向

你跑得再快、再累、再努力,跑錯方向就是白搭;跟人的關係也是一樣,做再多、買再貴、花再多時間,沒有做在人的心上就是沒用

 

其實不管是朋友、情人、家人......各樣關係的建立,起點都是從我們自己開始

一段健康的關係應該要趨近對等沒錯

但我們不可能斤斤計較自己的付出,要求對方回報;也不可能對別人有高度期待,自己卻愛付出不付出,自顧自己的過生活

        [路加福音6:31] 你們希望別人怎樣對待你們,你們也應當怎樣對待別人。 (CSB )

〈你希望別人對你多好,你先對別人多付出;你想要被別人多重視,你先對別人多用心〉

人跟人的相處之道很簡單

別當自私鬼或討債人

真正的愛是捨己、犧牲、不求回收

如果在你所經營的那段關係中,帶著真實的愛,並且有溝通的智慧,就不用再問「你為什麼 不像我對你那麼好?」這個問題了!

 

 

你們希望別人怎樣對待你們,你們也應當怎樣對待別人。 (CSB )

 [路加福音6:31]

Do to others as you would have them do to you.(bbe)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