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待產包,開始收拾前,也上網做了很多功課

但到底會用到哪些東西,還真的是因人而異

(結果我帶了超多東西都沒用到...哈哈)

37600742_2241542375860615_2716833102692352000_n.jpg

每間醫院(或婦產科診所)會提供的用品都不一樣

自然產跟剖腹產的內容物也會不太相同

如果可以稍微事先做點功課,對於打包比較有幫助!

 

一般人會建議33週就開始整理待產包

(建議最晚36週要完成,特別是自然產的小孕婦們,避免措手不及~)

我大概是在35週才慢慢整理好~

大部分東西都放在一個行李箱內,方便拖曳

放在家門口,當發生產兆,可以拎著就走!

DSC00342.jpg

 

我是在「台北榮總」「自然產」,以下是我的待產包內容:

(順便做一點我覺得重要程度的分類~)

必備:

  • 媽媽健保卡
  • 父母雙方身分證
  • 孕婦手冊(裡面要附上所有檢查報告)
     
  • 看護墊、產褥墊(教會姊妹送的)     
         — 這個榮總需要自備!
             以我的狀況,待產時間很短,沒用到幾片,而住院期間,基本上夜用型衛生棉勤換,惡露就不太會沾到床墊,各一包就夠用了,反正不夠醫院可以買~
  • 吹風機、大毛巾
         — 如果有打算洗頭洗澡就需要唷,對我來說很必要,就算不洗澡也可以帶一下,避免上廁所或洗手洗臉著涼
  • 產婦出院服裝
  • 寶寶出院服裝:紗布衣、包巾(教會姊妹送的)
  • 夜用衛生棉
         — 有些人會買褲型衛生棉,但我覺得靠得著的28-35公分就非常夠用了(這要看個人),而且吸收很給力不太會漏
  • 產婦免洗內褲
         — 非常方便~整個產後住院到月子期間都很實用,舒服又不怕弄髒
  • 髮圈、鯊魚夾、髮箍...(總之就是可以簡單整理頭髮的東西)
  • 水杯
         — 大部分人建議保溫杯,但我沒有特別喝熱水,生產時又是夏天,所以一般水杯我覺得就很ok
  • 拖鞋
  • 手機充電線
  • 衛生紙(可能要帶2-3包)
  • 牙膏牙刷
  • 牙線棒
         — 如果訂榮總的月子餐,隨餐會附一根,但我牙線棒用得很兇,所以自己有另外帶
  • 喝水吸管
         — 如果待產比較久,或剛生完不方便起身,吸管很好用

看個人:

  • 溢乳墊
         — 大部分人用不著,因為剛生完幾天根本不會有母乳,但像我是屬於比較量多的人,生完兩天就很漲...所以我出院時有用到,墊著也比較舒服
  • 化妝包
         — 其實產後真的很累很痛,不太可能想要打扮,但我個人偶像包袱很重,出院時還是有畫眉毛跟唇膏
  • 護唇膏、護手霜、乳液
         — 如果注重保養,或皮膚嘴唇比較容易乾,畢竟病房都是吹冷氣,建議可以帶一下唷
  • 帽子(不想整理頭髮可以戴)
  • 薄外套
         — 因為住院服很薄,可以穿著保暖。但我個人生產完很燥熱,完全沒有穿到,出院時才有罩在便服外面
  • 行動電源
         — 我的待產時間不到三小時,用不到行動電源,就轉病房住院,直接用插座了,但如果怕待產很久、待產室沒有插座,可以帶著
  • 安撫抱枕
         — 我帶了一顆泡泡先生的抱枕去,待產跟住院時都抱著,只有進產房時護理師說怕噴到血,暫時拿開,其他時候我都抱緊緊...看小孕婦個人的需求!

沒用到:

  • 寶寶用濕紙巾(醫院有提供)
         — 其實沒什麼機會用,覺得紗布巾跟衛生紙就可以取代了
  • 奶嘴(沒空問嬰兒室需不需要)
  • 奶瓶(醫院嬰兒室有提供)
  • 隱形眼鏡、面膜(產後太累太痛根本沒心思打扮...
  • 日用衛生棉、護墊(一開始惡露量多要用夜用才頂得住)
  • 棉花棒

醫院提供:

  • 寶寶NB尿布
  • 玻璃奶瓶
  • 電動擠奶器(包括耗材)
  • 大臉盆(自然產坐浴使用,榮總提供的出院可以帶走~)

後來添購:

  • 沖洗瓶(跟護理站買)
         — 超級必備,上廁所都要使用,可以跟醫院買,一個32
  • 旅行沐浴組
         — 因為自然產過24小時就可以洗澡,我個人生完一天就洗頭洗澡了,建議要帶,就算產婦不洗,至少老公如果在醫院過夜他可以洗~~
  • 寶寶出院汽座提籃(出院日才會用到,再回家拿或請家人帶來就好)
         — 出院前往月子中心或回家時,如果要搭車,必備!
             千萬不要想說抱著就好,新生兒很脆弱的,一定要給他最安全的保護!

 

 

待產包內容基本上還是很看個人~

如果老公想要拍照攝影,或是有一些住院用品,可以再另外列清單

 

如果覺得沒什麼必要的東西,真的可以不用帶,大不了在醫院買就好

最重要還是一顆輕鬆期待的心

然後在產前吃飽飽、跟老公看場電影,可以的話好好睡一覺!

開心迎接小孩的到來囉~

(下圖:懷孕28週,出自老公神攝手~)

37650618_2241542405860612_3750821954941091840_n.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