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餵母奶,以前我並沒有很強求,講真的也不是很了解

覺得有奶就餵、沒奶就算了(這就是不太了解母奶知識之前的概念...呵呵)

但人生就是充滿驚奇,誤打誤撞的,就邁向了「全母奶親餵」的旅程

5.jpg

 

上圖:孩兒吃、我也吃!(用哺乳巾在外餵奶~)

 

先來淺談母奶吧

( 毛心潔醫師的新手哺乳家庭懶人包 這邊對母奶的教育非常清楚~想了解哺乳知識可以參考!

(以下綠字為我這段時間個人了解到的資訊,簡單列點)

・母奶是動態奶,寶寶吃了多少,身體就會再自動產生,基本上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真正奶不夠寶寶吃的母親,其實是非~常~非~常~少數的

・母奶的營養價值、抗體,是配方奶無法取代的,而且母奶會隨著寶寶的年齡、身體狀況,變化成分(是活的!)

・即便生病,大部分的狀況下(ex.媽媽感冒、寶寶生病、黃疸、尿布疹、拔智齒......),都不需要停餵母奶,只要跟醫生討論,選擇使用不會影響餵奶的藥即可

・母奶對寶寶來說好消化,所以2-3小時就會需要吃飯很正常(無法像配方奶一樣4小時一次)

・擠出的奶量不等於乳房中的奶水量,嬰兒的吸允才是最強吸乳器,可以比手擠或吸奶器吸出更多~

 

好的!稍微簡單淺要表層基礎...的認識母奶後

母奶餵奶的方式,分為「親餵」(直接讓寶寶吸允乳房)「瓶餵」(擠出放到奶瓶中給寶寶喝)

也有一些媽媽是兩種方式混合(ex.上班時間瓶餵、下班回家親餵)

 

而我選擇的方式是「全親餵」

為什麼呢?

與其說是我選擇了這個方式,不如說是順應自然

DSC00400.jpg

 

簡單比較「親餵」跟「瓶餵」的不同

- 親餵 -

優點:
    (1) 寶寶直接吸允媽媽乳房,無可取代的親密感
    (2) 訓練新生兒的口腔、滿足口慾
    (3) 按照寶寶需求產乳,較容易達成供需平衡,後期就不會頻繁漲奶
    (4) 餵食方便,不需要任何器材,也能很快安撫寶寶
    (5) 親餵的媽媽,罹患乳癌的機率會降低、產後子宮收縮也較為良好
    (6) 親餵會刺激大腦泌乳,自行追奶量,也能較快達到供需平衡
    (7) 乳房直接出來的母奶溫度適中,不會有太冷太熱的問題

缺點:
    (1) 只有媽媽可以餵奶,半夜也要起床餵、無法離開嬰兒太久,初期比較辛苦
    (2) 不知道寶寶喝了多少,需要仔細觀察大小便、生長狀況
    (3) 如果寶寶含乳不正確、適逢長牙...容易被咬受傷
    (4) 讓寶寶無限暢飲,初期需要很頻繁的餵奶、餵食時間較長,掛奶人生
    (5) 親餵有時弄一個不好,容易滴滴答答、或寶寶不滿流速,突然撇開頭弄得衣服到處都是....
    (6) 寶寶可能會想把媽媽當安撫奶嘴

- 瓶餵 -

優點:
    (1) 其他照顧者可以協助餵奶,媽媽能夠休息或離開寶寶比較長時間(上班、出國...)
    (2) 可以很明確的知道寶寶喝多少
    (3) 能固定餵食時間、餵一次時間較短、比較方便調整作息
    (4) 寶寶大一點後可以自行拿著奶瓶喝奶
    (5) 不會有要幫助寶寶離乳的困擾

缺點:
    (1) 擠奶難擠出後段奶,較容易塞奶
    (2) 媽媽產後子宮收縮的效果沒有親餵好
    (3) 沒有定時擠奶的話,很容易影響奶量
    (4) 出門要帶一大堆東西(奶瓶、消毒、冰寶、擠奶器...)
    (5) 容易吸入大量空氣,一定要拍嗝
    (6) 沒有奶睡選項,必須用其他搖抱哄等安撫方式讓寶寶入睡(有些人覺得奶睡不好,但像我就覺得把小孩奶睡最方便了...)
    (7) 如果混餵可能會有乳頭混淆的困擾,想換回親餵不容易

 

簡單來說~兩種餵奶方式都有辛苦的地方(一定要再說,願意餵母奶的媽媽真的很偉大!!!)

親餵大部分來說,比較是「先苦後甜」,辛苦的部分都在初期

等到孩子比較大了,吸允能力變強、吃奶間隔拉長、也比較會自己橋喜歡的姿勢,甚至3-5分鐘就能吃完一餐,相當有效率~ 

不過如果要上班或常常與小孩分離的媽媽,確實就必須要透過瓶餵協助

(其實如果可以,只要媽媽跟小孩在一起,就親餵~是最方便的)

 

----

 

關於踏上親餵之路,只能說上帝非常恩待我

1. 孩兒一出生就非常會含乳,完全沒有咬痛我,也不曾讓我破皮流血起水泡

2.我的奶量很豐沛,讓我沒有因為怕孩子喝不飽就想放棄的疑慮

雖然親餵有很多好處(等等再談),但我決定全親餵其實最重要、也很簡單的關鍵

那就是「漲奶要人命,嬰兒能搞定」!!!

----寶寶的口腔有專門吸允的肌肉,比吸奶器強太~多了

 

發現寶寶解除塞奶的效率超高之後,初期因為奶量太多時常漲奶疼痛的我,自然就選擇全時間親餵

免去擠奶、消毒奶瓶的麻煩又可以預防塞奶、跟寶寶培養感情,一舉多得,多好!

 

再加上我請六個月的育嬰假,專門在家養嬰兒

「全親餵」對我來說是最方便省事的~

(下圖:每天在家攀爬媽媽山的孩兒~~~)

6.jpg

 

----

 

在月子中心時,半夜雖然很累,我還是會爬起來自己餵(也是怕會睡到變石頭奶啦...),心裡覺得一切其實也沒那麼難~

但出月子中心之後,著實遇到不少挑戰,一度心裡很迷惘、疲憊,也想過要放棄全親餵

 

為什麼呢?

    1. 現在孩兒月齡還小,很頻繁就需要吃奶,有時候真的會覺得很累,或外出找不到合適的餵奶空間會很煩躁、有壓力(最近我們家孩兒有時候不喜歡被哺乳巾蓋住,會哭鬧...如果用哺乳巾想好好餵奶是很看運氣的)

    2. 身邊大部分人都是配方奶或是瓶餵,也很多人會鼓吹要擠出來,不外乎是「這樣比較輕鬆」「別人也能幫忙」「你可以離開寶寶出去玩」「不然你怎麼知道他喝多少」

    3. 暫時很多衣服不方便穿、很多東西不方便吃、很多行程需要暫緩不方便去...弄得我覺得很不自由

    4. 大約一週前,孩兒開始吃奶不專心、頻頻抬頭,但抓開又要吃,搞得我在外哺乳時覺得很有壓力;有時她還會吃一吃莫名哭鬧,觀察發現不是流速問題、也不是吃不到奶,但怎麼喬都弄不好,心裏很累覺得有挫折感...(但我又不想因此放棄親餵,因此我去掛了毛醫師的哺乳諮詢門診~)

特別是面對第四點,我一度覺得很挫敗,想說乾脆改瓶餵算了,是不是就不會有這些孩子哭鬧掙扎的問題,還可以定時餵食,不用整天觀察孩子餓了就要掏奶

 

但感謝上帝,我有一個很支持我、並且很睿智的老公

顏先生一直都很支持我選擇的育兒方式,面對母奶議題,他一開始就說以我開心健康為主,如果想餵配方他也完全沒有意見

而當我選擇要全母奶親餵時,他也非常支持鼓勵,常常讚美我做得很好

面對以上的困擾、疑惑,讓我很軟弱想放棄原本的堅持時,他說了一句話,讓我大夢初醒

「瓶餵小孩也會愛吃不吃吧,改瓶餵也沒有不行,但也不會比較輕鬆啊」

 

我想想~也對!又不是換成奶瓶小孩就不會掙扎

而且我明明就不需要上班,卻還要多花擠奶、冰奶、溫奶、消毒...這些時間,半夜也還是得起床擠奶

根。本。不。會。比。較。好。

 

親餵是上帝創造人類最自然的哺餵方式,優點也多到數都數不清

我相信只要順應自然,一定是最好、最輕鬆的,我也一定能在其中找到平衡點

9.jpg

所以我更積極的搜尋關於母奶的知識、加入母奶社團、掛哺乳諮詢門診...

希望增進正確知識,並且也了解其他親餵媽媽是怎麼面對、解決這些狀況

也透過專業的諮詢來了解自己是否有做對、還可以怎麼改善

 

我很高興自己去掛了毛醫師的哺乳諮詢門診

短短50分鐘,真的舒緩我原本很多的疑慮跟緊張的心情

因為是第一胎,很多狀況不了解

若是問身邊的人,每個人做法、經驗不同,若是理念不同也很難當作參考

但即便上網爬文,得到的訊息也有限(況且網路說法五花八門...你根本不知道哪個是正確的,網友也不可能幫你隔空抓藥)

 

哺乳諮詢後,我才了解到隨著小孩長大,他們開始想玩,本來就會吃奶時不專心,即使瓶餵也不能解決這問題

(而且毛醫師現場觀察,說我們家孩兒很「熟」...哈哈哈哈,因為這個狀況通常是月齡再大一點的寶寶比較會發生,但我們家孩兒可能心智成熟度已經逼近三個月的孩子啦~~~~)

毛醫師親切詳細的詢問我的需要、遇到的狀況,並且現場幫忙看哺乳實況,協助做調整

仔細聊過後,才知道

原來我按照直覺所做的哺乳動作、餵食頻率、孩子的照顧方式...全都是 非。常。正。確。的!

(有太多不同的案例,但只能說我這個人真的都是靠直覺過生活,直覺很強哈哈哈哈)

 

在哺乳諮詢的時間,我得到很多鼓勵肯定,知道自己做得很好,真的像吃了一顆定心丸~~~

毛醫師也給我一些抱小孩姿勢上的建議,以及可以帶孩兒玩的東西,讓她不會那麼無聊

而親餵本來就是「無限暢飲」,讓小孩控制吃多少,想吃就吃

所以即便很頻繁的餵食,只要大小便正常、確定奶水有從乳房移出,那就沒問題!

(下圖:吃飽飯好開心的孩兒)

5.jpg

----

 

要堅持全親餵的不容易,除了生活型態和個人自由度的影響(不能離開小孩太久)

身邊親友(特別是最親近的老公,以及長輩們)的態度也佔了很大部分的原因

因為餵母奶真的是滿辛苦的,如果缺少家人的支持,其實真的會很有壓力

0.jpg

有一些關於親餵很常見的錯誤觀念:

X:你要擠出來才知道他吃了多少啦!不然小孩會餓到! 

O:親餵就是小孩想吃就餵,寶寶不會餓到自己,我們大人在吃飯也沒有每餐拿來量幾公克,計較cc數沒有意義,有健康成長就好

X:你都親餵這樣小孩會很黏媽媽,你到時候就知道累了!

O:其實黏不黏媽媽,是小孩的個性氣質,跟親餵一點關係都沒有,難道瓶餵或配方的孩子都不認媽媽嗎?

X:他這麼頻繁就要吃,一定是因為沒吃飽!你要擠出來或補配方啦!

O:親餵就是無限暢飲、想吃就吃,即便每個小時都要吃也很正常,寶寶也是人啊,難道他不能喜歡少量多餐嗎?

X:你都親餵寶寶會沒辦法睡過夜、作息不規律,這樣很難帶!

O:親餵的寶寶也可以建立規律作息,瓶餵或配方的孩子也不見得很快就睡過夜,一樣是跟寶寶的個性,還有家長的作息有關~

X:你餵完要記得擠奶排空,才可以追奶量也不會塞奶!

O:如果是全親餵,根本不需要擠奶(除非餵完之後還是很脹痛,才需要擠,但只要擠一點點舒緩就停手),完全配合寶寶的需求,才能達到「供需平衡」,寶寶會自己透過吸允追奶量,基本上不太需要擠奶!

X:如果你親餵都沒有漲奶的感覺,應該是奶不夠喔!不擠出來看怎麼知道現在奶量多少!

O:「擠出來的奶量反應的是擠奶技巧」,乳房裡面的深層乳汁是擠奶器或手擠奶擠不出來的,所以寶寶親餵可以喝到比擠出來的量更多!而沒有脹奶的感覺叫做「供需平衡」,只生產寶寶需要的量,這是最完美的狀態,幹嘛沒事整天追求漲奶,奶太多也很不舒服很困擾好嗎!

 

----

。關於母乳心得碎碎念

當媽媽之後才知道,母奶知識是需要多多進修了解的

特別是經過20多年的配方奶時代,政府開始回頭推廣母奶後,很多人只知道母奶好,但對泌乳機制跟整個過程都是一知半解

很奇怪的是,親餵母奶明明應該是最自然不過,我們被創造就是如此的機制

但是在過多科學育兒、配方奶......等等的方式介入後,反而想要親餵變得很困難

光是餵母奶就好多人覺得自己奶量不夠無法餵下去,親餵更是讓一堆人撞牆

 

當然無論餵不餵母奶,都不影響是否是一個稱職的母親(媽媽們真的辛苦又偉大~)

但如果真的想要餵母奶,我覺得去進修正確知識、尋找真正的專業支持協助,是很重要的

最好配偶跟會頻繁接觸的家人(尤其是同住或意見特別多的),都要去進修正確知識

而且最好也要有共同理念的朋友可以分享辛苦跟遇到的問題,彼此加油打氣

哺乳的路上才不會孤單啊~~~

 

親餵雖然也有很多辛苦的地方,有時候累得要命但寶寶要吃不吃也覺得有點火大(哈哈哈哈)

但跟寶寶之間那個親密的連結實在無可取代~~~

在嬰兒時期,媽媽可以跟寶寶有這樣的親密時光,其實真的很幸福!!!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2.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