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承認~自己是一個眉眉角角很多的人

在懷孕時就跟顏先生還有家人朋友們說好,產後不接受探望

如果想要探望,請在我到月子中心後一兩週,身體比較恢復後再來訪

5.jpg

之前我寫產後住院心得時,稍微有提過探望產婦的部分(文章:不要探望產婦

雖然我和顏先生身邊的家人、朋友,都是非常尊重我們,也很溫暖關心問候

基本上沒有遇到太多讓我心情受到衝擊的問題

(網路上看過太多坐月子訪客的恐怖故事拉~~~~根本難以想像這個時代還會有這麼多白目無禮的人,很多甚至還是親人......)

 

但只能說產婦的玻璃心不容小覷

整理了以下的十大地雷~~給身邊有孕婦、產婦的朋友們

如果愛~就不要踩她的地雷

想要前去探望的話,當一個體貼和懂臉色的訪客

這比起送什麼禮物,是給產婦更大的祝福!

(可能還有一些地雷不在這十條內,但大家可以自己舉一反三~)

 

----

 

坐月子產婦的十大地雷有哪些呢?

 

一、不請自來、自以為驚喜的臨時來訪

坐月子其實很忙!!!(文章:產後的五個真相

不管是在家坐月子,或是到月子中心

其實產婦要做的事情很多,真正能夠休息睡覺的空檔並不多

並不是旁人想像的閒閒沒事吃吃睡睡

臨時的來訪,或產婦明明百般推辭還硬要來探望

其實 一點都不貼心,還非常煩心!

借傳1_180911_0003.jpg

真的想探訪,建議等產婦主動邀約

或是先行詢問產婦方便的時間,並且探望時不要待太久~

預留時間給產婦休息、不要打擾擠奶/餵奶

/// 有些產婦喜歡熱鬧、常常有人來訪,但有些產婦比較需要閉門休息,請以尊重產婦的意願和方便為主唷~

(下圖:謝謝親朋好友及教會牧師弟兄姊妹的探訪~)

借傳1_180911_0001.jpg

 

二、不要碰新生兒!不要碰新生兒!不要碰新生兒!

現在大部分月子中心的感控都很嚴格,沒有這個問題

但如果產婦是在家坐月子,到訪時,請。不。要。主。動。要。求。抱。新。生。兒。

(也是有些人到月子中心探望,還一直抱怨為什麼不能抱小孩,我也是呵呵...)

 

未滿月的小孩抵抗力還在建構中,隨便被傳染什麼病就會非常嚴重

而且我個人是認為...脖子都還沒硬的寶寶,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怎麼抱,其實不適合像是吉祥物一樣的在大家手上傳來傳去

寶寶會一直都在,要抱要摸都不急於一時

況且這是產婦辛苦懷胎十月、受盡苦楚生下的

應該要尊重產婦的感受,不要只是為了自己的高興就要抱要碰

等到寶寶大了,再來親近也不遲~~

(下圖:即將兩個月大,每次都超喜歡一個驚恐臉的孩兒)

12.jpg

 

 

三、母奶到底怎麼樣,都不關你的事

生完小孩後,最讓我翻白眼的問候大概就是:「奶夠不夠?」

是餵母奶嗎?奶夠不夠?多吃點才會有奶!要吃花生豬腳!

(自我有生以來,我的奶還沒有這麼被關心過,他們覺得有點害羞......)

 

雖說我是相當幸運,無論奶量、親餵,都非常順利的人

但不知該怎麼說,自己的奶一直被問候來問候去的,還是覺得有點奇怪

特別是該怎麼餵、或是奶量的問題

無論我怎麼解釋,奶量已經非常足夠,甚至護理師請我要禁吃發奶物

長輩們的回應都還是:「那你要多吃才會有奶」「花生豬腳很發奶可以吃」「睡多奶才會夠」

(難道我要擠出來弄成黑糖珍珠母奶,開個母奶手搖店才能證明奶夠了嗎?!)

 

或是聽到我是親餵,就開始說要擠出來才知道量

聽到寶寶吃飯時間很頻繁,就問這樣是不是沒吃飽

(事實上全親餵就是寶寶餓了就餵,看尿布量正常就好了,根本不用執著cc數啊!!!)

其實聽了壓力真的滿大的

雖說也可以不解釋,笑笑的過去就好了

但聽到錯誤的觀念,有時候還是難忍心中的煩躁感

 

奶夠不夠、怎麼餵奶、要不要用配方

都是產婦自己的事情

只要尊重她的選擇、給她鼓勵肯定就好,其他關於奶的問題,就不要給她建言或問個不停了!!!

5.jpg

 

四、不要評論新生兒(或產婦)的長相、體重

對每對父母來說,自己的寶寶都是世界上最可愛的~

就算你覺得這個寶寶長得像小老頭怎麼鼻孔很大哎唷覺得好像諧星嗯嗯鼻子不太挺耶......

也。千。萬。不。要。說。出。來。

請給小寶寶讚美讚美讚美就好了,就算你只是無心的玩笑

對滿滿玻璃心的產婦來說,也是刺耳得不得了啊!

 

相同的,對剛生產完的產婦來說

需要一點時間恢復身材、打扮,是很理所當然的

請不要說出「想當年我剛生完十天就恢復水蛇腰」「你生完怎麼看起來還是很胖」「你都沒睡好齁臉色感覺好差喔」

產婦會很謝謝你的~

借傳_180828_0007.jpg

 

五、請勿對產婦的月子生活、育兒方式指手畫腳給意見

傳統中坐月子有很多禁忌,但隨著時代進步,其實大部分在醫學上來說都是不需要硬性遵守的

比方說洗頭洗澡,在這個有大毛巾、熱水、吹風機的時代......就別為難產婦了吧!

吃什麼、喝什麼、能不能出門......這些都是一樣

 

坐月子最重要的是吃好、睡好、心情好,並且學習餵奶、循序漸進地跟寶寶相處

除此以外,太多的意見、過時的觀念,就請吞回肚子裡吧!

借傳1_180911_0004.jpg

 

六、什麼時候生下一胎?再拼個男生/女生吧!

天阿,第一胎才剛生完,身體都還沒恢復,這到底是什麼鬼問題?

懷孕的不適你要承受嗎?生產的痛苦你能承擔嗎?孩子生下來後你會出錢出力幫忙養嗎?

不會的話就閉嘴吧!!!

 

況且有些夫妻的孩子可能經過各種療程,得來不易,但他不會告訴你

好不容易獲得一個孩子

外人不知辛苦,一直講著下一個、下一個,在產婦耳中聽起來不知多心酸啊......

17.jpg

 

七、請不要探望後,順便把產婦的老公帶走去吃飯

這個~聽起來有點匪夷所思

但產婦坐月子時其實很需要陪伴

特別是產後兩週內身體跟心情還在恢復的時期

如果跑來說是探望產婦,卻把產婦的老公帶走去吃飯,一去就好幾個小時

你說產婦自己一個人關著,心情怎麼會好?

 

八、不要買產婦不能吃的食物來~~~~

在我剛生完孩子那幾天,心情非~常低落

顏先生為了哄我開心,買了炸雞想帶給我吃

殊不知我正在塞奶地獄,炸物是越吃越塞,不~能~吃~啊~

 

如果想買東西來吃,或想買東西給產婦,請先行詢問

不要買產婦不能吃的東西

聞著香味、看著別人吃,真 的 很 悲 傷 啊!!!

(下圖:我坐月子時指定訪客攜帶的明泉紅茶,北投最好喝的紅茶啊啊啊啊啊~~)

借傳1_180911_0002.jpg

 

九、不要一直說寶寶像別的親戚好嗎,拜託

這一點~我覺得是見仁見智

但來探望我的親戚們,也都自己開玩笑說

「婆家都會說像婆家,娘家都會說像娘家」

事實上也是如此,兩邊的親戚,都會試圖找出寶寶有自己家DNA的痕跡

 

「產婦才剛拼命生下一個孩子,如果拼命說長得像別人,不是很怪嗎」

我實在不太懂,為什麼不能老老實實地說

寶寶像爸爸、或像媽媽,這樣就好了

幹嘛一定要把爺爺奶奶六叔公三嬸婆二姑媽七堂弟小表舅......全部扯出來像

孩子又不是跟他們生的.....

 

也許有些產婦不介意,但我個人是滿不喜歡的

寶寶出生後,很多人都說比較像我老公

這我覺得沒有問題,畢竟就是他的孩子

但是一直試圖說像別的親戚,試圖找出哪一家的基因在孩子身上脫穎而出的痕跡

這就踩中我的地雷了~~~~

3.jpg

 

十、拍照打卡請先問過產婦本人!!!

產婦在月子中很難美美的梳妝打扮

如果要合照,或是拍照上傳,請尊重產婦本人的意願

不要讓產婦衣衫不整或是素著一張臉

甚至是餵奶中的照片,違背她意願的,在網路上流傳啊~~~

16.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