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開始餵母奶的資歷才兩個月整

配偶和家人也很支持餵母奶

但我還是深深感受到餵母奶的辛苦,跟偶爾會竄上心頭的孤單感

6.jpg

(上圖:累了一天奔波了一天,小孩鬧了一場後終於吃完奶睡了)

 

可能有些人身邊很多同樣在哺乳、養育幼兒的媽媽朋友

或是還沒生小孩、也或許是早早退奶了幾乎沒有餵過幾次母奶

那有可能不一定能理解餵母奶到底有什麼孤單

 

但我算是比較年輕就結婚生子

身邊熟識、同齡的朋友,也當媽媽的實在不多

(最近有不少同學要生小孩啦,但都是晚我幾個月~或是走另一個極端,小孩已經大了)

說真的,沒有幾個一樣正在哺乳,又可以敞開心,聊餵奶心事的朋友

通常都是:不熟的不見得有機會搭上話聊,哺乳理念不同的又話不投機半句多,只會講道理的又懶得多談

/// 那種只會跟你說「你就多餵就多奶啊」「母奶最好啦不要放棄啦」「哪有什麼好難的奶塞給小孩就是了」,或是跟你說「不擠出來怎麼知道份量」「哎唷你就加配方又不會怎麼樣」「不要餵了去退奶啦」......只會說上述這些話的人,不叫做可以聊餵奶心事的人......

 

顏先生雖然很支持我餵母奶,也很積極關心我的需要

但畢竟男女有別

泌乳痛、漲奶痛、塞奶痛、孩兒吸允敏感痛...這些老公再怎麼想關心,都沒辦法親身體會

母奶媽媽們有時候自己一個人面對這些感受跟議題

其實真的會有一些心情

 

我發現,餵母奶有時候真的會覺得很孤單

特別是三個時刻:

 

一、夜半時分,強忍著睡意起床擠奶/親餵,老公卻躺在一旁不省人事

我相信這個部分,對母奶媽媽來說應該會很有共鳴,特別是回家共同照顧新生兒後

但,這個孤單感我反而是在月子中心時有很深刻體會

不過我個人分享這一點,完全沒有責怪老公的意思

畢竟我是全親餵,他真的也幫不上忙

難道要把他起床在旁邊看?替孩兒吶喊助威?搞到最後兩個人都不用睡?哪有必要......

 

會講是在月子中心有這個感受的原因在於:

回家後,顏先生只要我半夜餵奶,都會起床幫忙換尿布跟再次哄睡(掌聲鼓勵~真的是體貼一百分的老公)

但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我們只有餵奶時間會把小孩帶回房間

所以當半夜、清晨電話響起「媽媽~寶寶餓囉~」,護理師把小孩推來房間時

顏先生就負責繼續睡(隔天才能有精神上班),而我就獨自醒著親餵

當時因為怕自己睡著會壓到小孩,所以我半夜不太敢躺餵

而未滿月的小孩吸允還不太夠力氣,親餵一次至少都要吃20-40分鐘

我一個人坐著親餵,滑著手機,時不時要叫醒吃到睡著的孩兒

用意志力撐著慢慢的看見天亮......

那種感覺,真的不是普通的孤單

 

更不用說如果是又要照顧小孩、又要操勞家務、又要上班、又要擠奶/餵奶......

(瓶餵的媽媽如果半夜還是自己擠、自己餵、自己洗跟消毒奶瓶...天啊真的孤單到了極點啊)

母奶媽媽們,晚上獨自醒著一定感覺很寂寞吧

沒關係,我也在奮鬥,我們不孤單(抱)

7.jpg

 

二、朋友聚會聊得正開心,或要續攤時,卻必須離席擠奶/餵奶

母奶就是一種,定時你若不擠也不餵,漲到一個地步,你就知道了......的東西

特別是剛開始餵的初期幾個月,擠奶的媽媽為了維持奶量需要3-4小時就擠一次

而親餵的媽媽更是可能1-2小時就得餵食嬰兒

 

因為過去我和顏先生常一起出去的朋友幾乎都是單身

已經有幾次我們約在百貨公司吃飯,他們先行去佔位置點餐

我們推著嬰兒車等電梯、衝到哺乳室換尿布餵奶......

搞了老半天好不容易去跟他們會合,他們都已經快吃完了

等到我們也吃完,聊沒幾句,他們想去逛逛

但孩兒又要吃奶換尿布......

最後乾脆就直接道別,讓朋友們自己去逛逛聊聊

我們回到哺乳室進行尿布與奶的戰鬥,然後再自己搭車回家

 

也許有些人覺得,這又沒什麼,都可以克服,親餵哺乳巾蓋著就餵啊,尿布就地就換啊,或是沒生過孩子的人不明白為什麼需要弄這麼久.....

(其實真的沒這麼方便啊到底我該怎麼解釋呢)

但對我來說,看著大家一副「你們這麼快又要走囉」的神情

那種感受,你明明想參與、你過去也有參與,但如今你不是不想、是不能,朋友們卻不一定懂你到底難在哪裡......

真 。的。很。孤。單。啊。

-----而且帶著嫩嬰真的有很多跟過去不同的不方便啊...族繁不及備載

(下圖:參加教會主日到一半,躲到角落去餵嫩嬰吃飯)

3.jpg

 

三、身邊的朋友家人一直勸你趕快退奶,或是要求你轉親餵/瓶餵

餵母奶真的沒有想像中容易

不管是瓶餵、親餵,都有辛苦的地方

如果已經這麼辛苦、需要努力堅持,卻不被身邊的人支持,那

真。的。很。慘。

 

像我自己是「全親餵」,雖然跟小孩都綁在一起

但對我來說某程度上我也很享受親餵生活,想要挑戰自己至少這樣餵6-8個月

(如果可以餵滿一歲再嘗試安全下莊就更好了~)

 

可是當身邊有一些人,他們也只是出於好心或關心,但卻給了一些跟我理念不同的意見時:

「哎呀你還是要擠出來啦,總是要訓練小孩吃奶瓶,你才能出去玩啊」

「我跟你說你就補配方沒差啦,這樣小孩可以睡比較久」

「你要邊餵邊擠奶才會夠啦,存一點起來放」

坦白說,心裡默默也會覺得有一點寂寞

為什麼呢?

 

因為

雖然知道這些建議大部分都是出於好意,但我有時候也會想

母奶媽媽真的已經很辛苦、很努力

也許每個人的理念跟選擇的方式不同,但為什麼不能單純的肯定、鼓勵對方選擇的方式?

(除非對方正在困擾之中,或主動開口詢問)

畢竟若我們不是專業,對方沒有開口問、尋求建議的話,多說不一定有益

 

我既然已經決定全親餵,也尋求專業、確定目前做得不錯

其實真的也很希望聽到身邊的人回饋是:

「哇~你都餵母奶喔,很棒耶,加油!」

「親餵好像很辛苦齁,每天這樣照顧小孩,你好厲害喔」

「餵母奶很棒耶!你真是一個很用心的媽媽~」

單純的肯定母奶媽媽的付出,不好嗎?

我們不是想討拍或計較付出,看到小孩健康成長就是我們最開心的事

但畢竟不管怎麼餵、餵多久,辛苦都是媽媽本人在承受

身邊的人如果可以多一點「以肯定代替建議」,就更好了!

9.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