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小孩至今已經三個月了

發現身邊的新手父母,其實都會遇到差不多的困擾

有些事不在意就算了,有些事卻是造成產後憂鬱的推手之一

或是媽媽明明很想反抗

卻因為尊重長輩,或是擔心經濟壓力敢怒不敢言(畢竟現在許多小家庭還是難免需要長輩金援)

10.jpg

到底造成新手媽媽困擾的是什麼事呢?

事情其實都大同小異

不過也會因著每個人家庭背景、個性風格的不同,有所差異

 

但其中最大的共通點就是「過多的建議,積極的干涉」

(而且重點就在於,大多時候,這些建議並非是專業的、實用的、讓媽媽趕到欣慰和感激的,反而很多都是「鄉野怪談」「都市傳說」「完全非必要」「應該要被更新的舊觀念」)

面對這些光怪陸離,或是跟我理念不合的建議,我大部分時候就是笑笑帶過

 

但有一些觀念錯誤到太誇張,甚至越俎代庖已經開始批評媽媽的做法、想要直接干涉做調整、造成媽媽的壓力

這種我就完全無法接受了

可能會忍不住開口謝謝但請他不要這樣,或是乾脆自己也開講反饋給他正確的衛教

面對這些狀況,我心裡只有一句:「嗯嗯我又沒有問你」

---我們根本沒有問你意見、不想聽你的見解,為什麼你要一直滔滔不絕、反覆跳針、試圖干涉媽媽的決定呢?到底這個孩子是誰生的?

(特別如果是針對寶寶照顧的,我會很容易默默不耐煩,因為我是自己帶小孩,我就是主要照顧者,既然沒有麻煩到別人,寶寶也長得很好,那一直想給我建議到底是?難道你要來做嗎?)

3.jpg

 

不知道為什麼,華人很喜歡「別人沒問就拼命給建議」

或是一直「想當年拿自己當初的經驗出來講」

問題是純分享就算了,很多過來人是喜歡用:

「我家兒子五個月就會走路勒~你們家的怎麼還爬不好」---痾五個月走路,是人類嗎

「我養三個孩子從小都是固定時間大便,哪有給他想大就大的」---他是嬰兒耶,而且這位長輩請問你個人有固定時間大號嗎???

「母奶六個月就沒營養要換配方了啦,你不要再餵了」---恩恩一聽就知道沒常識,只能說關你X事

「你母奶還是要擠出來,不然不知道小孩喝多少」---這我真的不想再多說了,知道喝多少是大人想知道,小孩根本不用知道,他餓了自己會要喝啊

「我跟你說小孩哭不能一直抱,你放給他哭他就習慣了」---這不叫習慣這叫心灰意冷,而且我愛抱就抱,手酸也是我在酸

「你副食品要打泥啦要現做啦不能冰起來隔天吃啦...」---現在副食品有很多派,媽媽自己選擇、兒科醫師認可就好,而且餐餐都要現做,上班的媽媽哪有辦法,不然你來做?

這種直接指揮別人,或是加以比較的態度

(或是批哩啪拉講了一堆,發現媽媽沒有要照做,就說:阿要怎麼做還是看你啦,對啦年輕人都照書養,你們自己處理啦)

 

我從自己生產完後,身邊長輩的反應

跟有幾位朋友,跟我聊天聊到他們的困擾,特別是講到關於「新生兒」的種種

我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

雖然他們都是關心跟想要對寶寶好

但:

“其實愛給人養育意見的長輩,大部分他們都已經「忘記新生兒長什麼樣子了」”

 

大部分這些人上一次帶新生兒的經驗,都至少是5-6年以前的事

(更何況是那些婆媽姑嫂嬸,他們所謂的我養三個孩子,大概都是20年前的事了!!!)

新生兒時期只占短短的一個月,到後來大部分人對嬰兒的印象,就是停留在已經過了三個月,比較強壯又穩定的孩子的樣子

---包括我自己的媽媽,有一次還在跟我爭辯母奶寶寶從小就是一個禮拜大便一次,但新生兒本來就應該要天天大便、大很多便啊!新生兒沒有每天大便要就醫欸!!!

當他們根本就忘記新生兒的眉眉角角,然後就開始給一堆意見跟莫名其妙的評論

其實真的會造成新手媽媽很大的壓力跟無所適從

而且大部分時候面對長輩,新手媽媽就是敢怒不敢言,其實心裡已經默默在黑名單上增加好幾個名字

 

關於各方建言跟經驗談, 有一些事情我可以聽一聽就算了

但真的會讓我覺得很超過的,跟比較無法接受的:

 

1.對母奶的錯誤觀念

我覺得真的有太多的媽媽,都被錯誤的母奶觀念害慘了

所以苦不堪言,整天計較奶量、處理不好變乳腺炎、覺得辛苦沒餵多久就退奶....

我產後決定要餵母奶,才開始認真做功課

不做功課還好,一查才發現

過去大部分人給我的經驗談跟觀念都是錯的(或者不能說錯,應該說不全面)

***附上 毛醫師新手哺乳家庭懶人包 如果是想餵母奶的新手爸媽拜託看這邊,不要再亂聽亂學光怪陸離的觀念了

 

因為我真的花很多時間去做功課,也參加過講座跟哺乳諮詢

不敢說自己多厲害,但至少多半觀念還算正確

所以當別人試圖用錯誤觀念來教育,或干涉我到底要怎麼餵的時候,心裡真的會很惱火

借傳_181013_0046.jpg

 

2.干涉小孩的取名

這個可能見仁見智,有些人覺得讓小孩的名字跟著家族傳統走

或是家人一起參與小孩的取名,是很溫馨的事

(確實如果只是「參與」「討論」,當然是很溫暖的家庭活動啊)

但我個人比較覺得,小孩是爸媽生的,最後取名權應該就是屬於爸媽的毫無疑問吧??

如果你辛苦懷胎十月生下一個小孩,連幫他取名的權利都沒有,我會覺得很委屈耶

---當然,如果爸媽是對小孩名字比較沒想法,或是本來就期待長輩參與取名,那就沒問題

 

像我跟顏先生是基督徒,我們就不可能把名字拿去算命

我們在懷孕時也就已經討論名字怎麼取,並且為小孩的名字禱告,慎重做下決定

(意思是,我們取的名字是有意義,並且夫妻共同決定的)

如果在這種狀況下,長輩半路殺出來想干涉取名,或是否定父母取的名字

我個人是覺得真的滿不尊重也滿讓人難過的

(可能有些長輩以前也沒辦法幫自己小孩取名,現在想取回來??)

***真的要感謝我們雙方家庭,長輩都很開明也很尊重我們,在我們懷孕選擇產檢診所、生產醫院、小孩取名、月子方式選擇.....,家人都是很支持也讓我們自己決定的!

1.jpg

 

3.限制媽媽帶小孩出門

很多長輩會覺得寶寶還小不能帶出門

但這個「還小」很眾說紛紜

我之前比較多聽說的是三個月,但後來慢慢聽說還有四個月前不要出門、六個月前不要出門.....

痾...那要不要乾脆在家養到上小學再出門?那滿月回診不也是出門嗎??

其實只要避開人多的密閉空間、注意洗手、別讓人碰寶寶

而且不要挑疾病大流行的時候出去

滿月後就可以帶寶寶出門了,出門散步曬曬太陽對寶寶是有好處的

(我自己就是寶寶滿月就帶出門了,不然媽媽在家也會悶死好嗎)

11.jpg

 

4.建議母嬰分離

這個聽起來比較撲朔迷離

但這會不會介意,我覺得跟媽媽個人有關

像我個人是鐵了心要全親餵,加上認為「自己的小孩自己帶」

所以有看網友案例,跟聽朋友聊到的

一些長輩的做法會讓我心裏覺得,讓人不太舒服

(但因為我跟顏先生都是覺得小孩要自己帶,也小家庭自己在外住,所以這部分困擾是沒有遇到)

包括:

「常常把小孩抱走,講是希望媽媽好好休息,卻反而讓媽媽覺得跟小孩相處時間很少、被搶小孩」---這個跟長輩住比較容易發生

「一直建議不要親餵,小孩才不會太黏媽媽,旁人可以幫忙照顧」

「拼命要父母把嬰兒送去給婆家/娘家帶,媽媽回去上班,或是鼓勵當假日父母」---我生完小孩才發現,這真的是我大地雷

 

我個人的想法是:

母親自己照顧嬰兒、哺餵嬰兒,是最符合自然的,也是最健康的

在母親願意自己照顧嬰兒,並且沒有任何造成情非得已的狀況之下(ex.寶寶住院隔離、媽媽住院隔離、工作性質無法兩全......)

母親擔任嬰兒的主要照顧者,並且在母親能夠承受的狀況下母嬰不分離

其他家人就是協助打理家務、預備飲食、輔助母親能夠在無壓力的環境下哺餵嬰兒

這才是理想的

---當然有一些家庭無法兩全,或是媽媽自己希望不要擔任主要照顧者,那一樣尊重媽媽的決定

 

如果要有母嬰分離的狀況,應該是在母親主要要求,並且感到身心舒適下的決定

而非是因為旁人一直建議,違反母親意願的強行決定

或是純粹為了滿足長輩想要帶孫的慾望,而造成長時間或常態母嬰分離

(講什麼為小孩好為媽媽好,根本是違反自然啊)

/// 我跟孩兒目前最長應該只分離過兩個半小時吧
     是因為我出門去洗頭剪瀏海,哈哈哈哈
     但這種24小時不分離、沒有找長輩來後援的生活,也是我自己決定的(婆家娘家其實都很樂意協助)
     一開始確實滿累的,但久了也就習慣了
     現在自己帶著她去很多地方都覺得不成問題

2.jpg

------

 

其實絕大多數的長輩,一定都是關心孩子

他們也是希望這些建議能夠帶給小家庭幫助

身為晚輩的我們也要學習感恩、更柔軟有智慧的應對

 

但有時候真的很想讓長輩們知道

不請自來的建議,其實只會造成壓力

更何況醫學一直在進步

光是智慧型手機,沒幾年的時間,就已經推陳出新從iphone到iphoneX了

育兒觀念怎麼可能不與時俱進呢?

 

謝謝長輩們的愛心

但如果可以「化建議為鼓勵、化評論為讚美」

真的有什麼建言,就以討論跟提供參考的角度去分享

尊重爸媽們的決定

當他們真的有尋求幫助時再提供支持

相信新手爸媽會越來越喜歡跟您聊天,越來越歡迎您的到訪!

 

 

/// 成為部落客的故事:https://youtu.be/pMAzHGnDHf0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17.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