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還單身時,曾經有一個媽媽跟我聊天時說

「婚姻,是從生孩子之後才開始」

那時我還不懂為什麼,但當我自己生小孩後,發現轉職成為新手媽媽的自己

莫名的開始對隊友失去耐心、莫名的看不順眼跟煩躁、甚至不小心就大小聲

16.jpg

(上圖:跟顏先生一起帶嬰兩個月回診!滿月自己帶她回診後,我承認一個人帶真的太累了,之後決定把回診都排在顏先生休假日哈哈哈)

 

雖然時下的社會,請育嬰假或當全職奶爸的爸爸也是有不少人在

但一般來說,無論是單薪或雙薪家庭,孩子的主要照顧者還是媽媽居多

身為女性,我也必須承認

女人常常會有比較多在意的小細節、變化多端的情緒、對配偶的期待

(這並沒有對錯也不是絕對,就只是大多數時候來說,男女性別特質的不同)

 

因此通常我們看見在育兒上

覺得另一半是豬隊友,或是不夠主動的

會出現這樣抱怨的聲音的,確實是女性居多

借傳1_181021_0001.jpg

 

的確以自然法則來說,從懷孕、生產、哺乳......女性就是會承擔和經歷比較多

/// 研究顯示懷孕會改變女人大腦的建構至少兩年,這段期間內女人對人或事的想法、感受、理念、動機、理解都會有所改變。

   《美國科學學院院報》(PNAS)的大型研究顯示,女人的大腦在生產後發生變化,使母親能對嬰兒的哭聲迅速做出反應。

 

從懷孕開始,女人就自動轉職成為媽媽

感受寶寶的胎動、歷經自己身體的變化...這一切都在讓女人越來越有身為母親的自覺

但是大部分來說,男人的參與感真的會比較低

畢竟胎兒不在他們身體裡,他們沒有產生任何實質的變化

需要更多的刺激和機會讓男人參與,才會漸漸感受到自己要成為父親

(下圖:陪同產檢的顏先生,幾乎是全勤唷~~~掌聲鼓勵)

b.jpg

(下圖:從待產、進產房、產後恢復...顏先生也是全程陪同照顧唷)

DSC00402.jpg

 

是說雖然我的老公已經是男人中少數極度細心、極度體貼、極度浪漫的物種

(我有時候都會懷疑他是不是有讀心術!!!)

但生完孩子後,我發現不管另一半有多體貼細心,夫妻之間的溝通真的需要學習

 

特別新手父母一開始被嬰兒打個兵荒馬亂

生活好像被核彈炸到,兩個人一定都措手不及

 

面對新生活,兩個人都有自己的辛苦和要適應的地方

這時如果缺乏適當的溝通和同理,大家都只看自己的犧牲及委屈

那關係一定會受到傷害,甚至最終破局

---是的,雖然女生懷孕生產真的非常辛苦、需要被體諒
     但我並不認為女生就能因此覺得自己最可憐、大家都必須照顧或忍讓自己

     新手爸爸雖然沒有經過產難之苦,但他們也在照顧產婦跟新生兒上有很多付出及適應
     在這個時刻許多爸爸還得開始挑起經濟重任,以及扛起家庭中的改變、承擔不一樣的責任,他們其實也很辛苦

 

夫妻的關係不能只講對錯,最終還是「彼此」

彼此體諒、彼此理解、彼此退讓、彼此愛護......才能走得長遠

(下圖:在月子中心我們一起學習幫小孩按摩)

3.jpg

 

--

我發現很多時候,隊友到底是豬還是神,媽媽的心態很重要

甚至很多時候有決定性的關鍵力量!

 

為什麼有這個體悟呢?因為雖然顏先生已經非常體貼我,也積極參與育兒

但我還是會有覺得不開心,認為他不夠分擔的時候

 

記得剛從月子中心回家的前幾天,我自己一個人閉關在家帶小孩

從來沒有照顧過嬰兒,完全沒有幫手,一個人跟嬰兒在家高達12-16小時

只能說是  超。恐。怖

因此我快速熟練了許多照顧技能,卻也隱隱埋下我對顏先生不滿的地雷

 

///舉一個當時我很不高興的例子:

   剛滿月的嬰兒因為腸胃還不成熟,加上我們家孩兒是全母奶

   大便非常稀、次數非常多,基本上每次喝奶必拉,只要放屁就噴一點便便都是家常便飯

   我一天在家要換17-20次的尿布加洗屁屁,其實真的非常累非常厭世

   所以顏先生下班回家,我就會非常渴望他接手換尿布的工作,讓我能夠休息轉換一下心情

   但是剛開始幾次,他會比較希望我能一起協助,他邊洗屁屁我幫忙拿紗布巾;他邊抱小孩我則先攤開尿布......

   雖然他並不是不願意做,只不過是一開始不熟練比較需要協助

   但我當時又累又玻璃心,完全無法客觀思考,只覺得自己慘得不得了

   心裡瘋狂murmur,覺得「我自己一個人在家什麼都能做,為什麼現在只是換個尿布都要我幫忙?」

 

但事實上,我情緒平靜後仔細思想

我一天就有18次練習機會,他回家最多不過換3-4次,沒有那麼熟練也很正常

再說他不在家也是去上班啊,又不是出去吃喝玩樂

何況他又不是不肯做,只是需要練習,真的沒什麼好不高興的!

(現在顏先生換尿布已經非常熟練、做得很好,我們一起在家的時候,或外出有哺乳室尿布台時,都是他負責換~真的是超級好爸爸!!)

借傳_181104_0002.jpg

--

從這段時間大大小小的生活瑣事上,我明白一件事

「隊友,是可以訓練的」

與其抱怨老公是豬隊友,不如起來幫助老公成為神隊友!

 

/// 聖經的創世記2:18說到,女人是男人的配偶,是上帝創造出來「幫助」男人的~
      新手媽媽們!妳一定要相信,妳可以祝福老公成為更好的人,因為這是上帝說的~~

 

顏先生我覺得他是超級神隊友,有幾個原因:

  1.對小孩很有耐心、抱得久,不怕小孩哭鬧

  2.除了餵奶,其他小孩的需要他都能獨立處理
(餵奶不行是因為我是全親餵~他想幫也幫不了啦哈哈哈哈)

  3.對接手照顧小孩很主動、不抱怨

  4.哄睡很有一套,比我強很多

  5.完全尊重及配合我的照顧方式

借傳_181104_0006.jpg

除了他本身就是神隊友體質(一定要讚美一下老公的哈哈哈)

我覺得有幾個部分,是新手媽媽可以一起來努力幫助隊友的關鍵

 

透過這三個方法,讓老公漸漸往神隊友的方向前進!!!

 

一、確立清楚的育兒方向,並且溝通達成共識

從我懷孕中後期,我就開始積極地查閱很多育兒的方法、不同派系的方法

當時顏先生跟我說了一句話

「老婆,以後你是主要照顧者,你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

意思是什麼呢?並不是把照顧的責任都推卸給我

而是他清楚知道未來我會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

所以願意尊重我對孩子的照顧教養方式,並且關於孩子照護的大小事

如果有些事情他沒有太多意見或不太了解的,願意全權尊重我的決定

 

我覺得這部分非常重要

一是在於,如果媽媽自己都沒有想清楚要怎麼育兒

那除非爸爸對育兒有很明確的想法,不然兩人實在很難齊心協力

而且沒有確立的方向,媽媽的心情就難免會被旁人的七嘴八舌影響,也會對自己沒信心

更別說是好好規劃怎麼讓爸爸參與育兒了

 

二是在於,兩人「達成共識」,這件事在婚姻中是最重要的

不管是什麼事情的層面,夫妻兩人基本上就是一體的

結婚就是兩人從原生家庭中出來,獨立成為新的小家庭

夫妻要能夠尊重彼此、把對方放在溝通順位第一個,彼此是一個team

(當對方的好隊友,一起打怪,而非內鬥!)

只要夫妻同心,彼此支持,不管再難再苦,其實都能夠一同渡過

ex.若是媽媽決定全母奶,爸爸不但要支持、更要一起做功課,婆家有不同聲音時,爸爸就要出來坦!

 

所以媽媽們,自己就要先做好功課,確立自己對育兒的想法

並且積極跟隊友溝通兩人達成共識

先確定彼此是一個團隊、站在同一邊,後面才有可能談下去!

4.jpg

 

二、育兒需要分工合作,讓老公有自己專屬的崗位

我覺得這部分非~常~非~常~的重要

很多媽媽會期待老公很主動的參與、幫忙

但發現老公每次都是說一動做一動,或是搞不清楚怎麼做時,內心熊熊怒火就瞬間燃爆

 

事實上,你很難期待別人一下就很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該怎麼做

就像是你剛進一家新公司,一定至少需要先認識環境、瞭解工作流程

難免會有一小段時間處在比較被動,或是需要別人指導的狀態

不可能第一天進去就百分之百自動自發、做得又快又好

相對的,老公也是一樣

 

在我們家除了固定的家事分工之外,育兒的大小事務也有進行分工

/// 以洗澡來說~我們的固定流程是:

   1 顏先生負責幫嬰兒脫衣服,我去預備洗完澡用的棉花棒&睡衣、尿布

   2 我幫嬰兒肚子按摩,於此同時顏先生去放洗澡水

   3 顏先生幫嬰兒脫掉尿布、洗屁屁

   4 我接過嬰兒幫她洗澡泡澡、口腔清潔

   5 顏先生負責拿大毛巾抱著出水嬰兒,穿衣服、清耳朵&鼻子、包尿布

   6 顏先生帶她去房間陪玩,我去洗澡

因為我們目前只有一個孩子,人手充足可以二打一

那就在大項目中一起規劃細分工,同心協力~

 

雖然洗澡一個人也可以完成,但兩個人一起分工更輕鬆,還可以討論怎麼調整流程更進步

(而且我們家是女兒,可能再大一些也不一定適合讓爸爸洗,現在讓顏先生多參與也好~)

隊友也會在固定的分工中,越來越熟練這項技能,發展出心得和自己的方式

 

所以在我們家,雖然洗屁屁換尿布是我先熟練

但幫嬰兒穿脫衣服及清潔耳朵鼻子,是顏先生比較厲害~

還有很多不同育兒項目的分工就不一一贅述

基本上一樣的原則就是「找出固定SOP,讓隊友擁有自己負責的工作」

 

有一次我跟顏先生說,我覺得我們現在幫嬰兒洗澡越來越順了,很輕鬆熟練

他就說,他覺得這就是有固定SOP的好處,大家都能越來越熟悉自己負責的事

 

其實我覺得大部分的爸爸還是很願意參與育兒的

只是他們容易在一開始不知道該做什麼,或覺得自己沒有媽媽做得好就乾脆算了

所以鼓勵各位媽媽們:

不要期待隊友自己會完成妳期待的一切,實際的溝通跟分配才是王道!

(當然如果隊友自己有一些想法,也可以讓他自己認領他想要的工作!自己認領自己負責!)

 

借傳_181104_0001.jpg

 

三、最重要的:不斷讚美、絕不批評、尊重隊友的方式

我必須承認,很多時候媽媽真的比較容易神經質

 

特別像我是全時間自己顧小孩,很多時候顏先生在帶小孩或做一些事時

我會忍不出一直出聲提醒,或是一點風吹草動就緊張他會不會傷到孩子

(但事實上真的都是我個人太緊張了)

其實這對爸爸來說,壓力很大,也很容易讓他們覺得煩躁

---就像我們有時候被長輩碎念也會煩,也會覺得「阿這麼會不然你來都給你都給你」

 

我是覺得「只要不危及生命,爸爸想要怎麼做都好,就讓他自己去摸索吧」

既然請他負責,只要最後會達成對的效果,就要尊重他的方式

不要老覺得想要矯正他,或是要求他一定要跟你用一樣的方法(這樣對他來說很沒樂趣)

 

當他有任何做得不錯的項目,就不要吝嗇的讚美讚美再讚美

讓他有動力跟更多機會把他做得好的項目發揚光大

千萬不要批評、碎念、看他做到一半就搶過來做

這。是。大。忌。

(這會打擊隊友的信心跟讓他更不想做!)

 

只要有心,每個老公都可以成為神隊友

當媽媽們有智慧的引導他們投入育兒

育兒將不再是婚姻衝突的引爆點,反而可以創造更多彼此欣賞的機會

以及溫馨溫暖(偶爾還有爆笑)的回憶喔!

(下圖:在月子中心歡度父親節~)

27.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