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現在問我,對餵母奶的想法如何

我會告訴你......

「親餵是我生命所經歷過,最幸福的事之一了!」

o7882c3d4677f8b6c07e92fbb1bb03b3c_38078852_181210_0005.jpg

首先要恭喜我自己~全親餵即將六個月了(撒花)

快要達成我最開始給自己設立的目標「全親餵至少六到八個月」

這段時間真的有很多不同的體驗,跟親餵的各種心情

(文章:我為什麼選擇全親餵

 

從一生完什麼都不懂,被突如其來的脹奶嚇到痛哭流涕

然後進月子中心後為了想控制奶量和避免塞奶,開始走上全親餵之路

原本好痛苦好累,每天每天都想退奶

到現在終於熟悉親餵,跟寶寶達成默契,泌乳也步入供需平衡

終於可以體會很多人分享的「親餵是先苦後甘」!

New_181219_0006.jpg

 

其實我生產前,是對常常鼓勵別人餵母奶的所謂「母奶魔人」,很反感的

不過與其說是對這些人反感,不如說是心裏擔心自己萬一沒奶可餵怎麼辦

也聽了太多人母奶的慘痛故事

擔心自己做不好、撐不過來,也不想承受這些壓力

 

但現在自己母奶之路走了快半年,我反而變成了很支持母奶跟親餵的族群

至於比較細節的原因和想法~我會再寫一篇文章!

而今天這一篇,我想就專注在分享親餵的心情跟尷尬時刻(哈哈哈)

New_181219_0011.jpg

 

先說說「親餵的幸福」吧!

其實這部分真的先要很感謝上帝、我的寶寶、老公

為什麼呢?

因為餵母奶真的是一件很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不會餵到憂鬱的事情

(尤其人和......寶寶會不會吃跟身邊的人是否支持、觀念是否正確,真的太重要了!)

  「感謝上帝的恩待,我的奶量非常豐沛,從不怕寶寶吃不飽

    感謝寶寶的天生聰慧,我親餵的過程從來沒有被咬傷、扯痛、起水泡過

    感謝老公的體貼與支持,我在家裡餵母奶的氛圍是非常舒適、開心、受到肯定的」

 

雖然親餵的初期,有很多疲憊跟身體的不適

但「親餵」這件事本身,我是非常的喜歡、享受,甚至常常覺得很甜蜜及感動的

因為跟寶寶那種無比的親密感、安全感

能夠立刻就安撫寶寶的成就感(以及順利把寶寶奶睡)

 

看到寶寶吃得開心的笑臉,被需要的感覺,以及自己在寶寶生命中無可取代的感受」

這些都真的讓我覺得親餵非常的幸福

也帶給我能夠哺育寶寶的滿足感、成就感、身為母親的驕傲

/// 甚至是我現在會跟顏先生說:「我想到寶寶要斷奶竟然有點捨不得!」

傳傳_181110_0016.jpg

 

而且全親餵真的是有夠方便

---唯一的不方便大概就只有需要隨身攜帶寶寶吧,但這點我完全不介意

(文章:有一種累,是別人覺得你很累

不管到哪裡,寶寶餓了只要拿起哺乳巾掀開衣服就可以一秒解決

完全不需要任何預備時間,或是攜帶多餘的器材

在家帶小孩省了一大堆家事,晚上躺餵也增加很多睡眠時間

對我這個超懶人個性來說,真的是一個極大的優點

(下圖:寶寶快三個月時我們去花蓮玩,火車上也照餵無誤!)

借傳_181013_0046.jpg

 

到現在寶寶已經比較大了,比起剛出生時,可以表達的情緒

跟彼此的互動已經多非常多

每次親餵看她努力的吃、吃飽了開心的臉、吃到滿足的睡著...心裏真的很幸福也感動

 

我覺得親餵真的是很能滿足母親跟嬰兒之間的依附關係

以及增加安全感的一個行為

上帝的每一個創造都有祂的道理,真的很奇妙!!!

o7882c3d4677f8b6c07e92fbb1bb03b3c_38078852_181210_0009.jpg

 

但我也要來講講親餵的尷尬時刻~~~

因為我常來往的生活圈,或是比較熟的朋友

已經結婚生小孩的人本來就不太多

(近期有很多朋友生小孩,但都比我晚幾個月)

 

而且多數我身邊的媽媽前輩,都是瓶餵或配方奶居多

所以一開始我得到的母奶經驗談分享,多半跟親餵沒什麼關係

也說不太上是什麼正確的餵奶知識

 

有三個會跟親餵有關,會讓我覺得很尷尬(或無言)的時刻!

 

1.別人不知道你在親餵

這個......怎麼說呢?

因為有時候不一定有哺乳室可以用,只好哺乳巾遮起來就餵

而且我用的bebe au lait哺乳巾,他的專利領口剛好會空一塊

雖然我看寶寶很方便,但別人要是從上面看進來我也是被一覽無遺......

 

但有些人不知道你是在餵奶(特別是未婚的人)

以為只是小朋友在睡覺或什麼的,就會湊過來想看,或是一直靠近你

而且女生就算了,男生也滿多的......

我個人是會覺得滿尷尬而且不太自在的

(是說我也不太懂,既然遮起來那就代表不管在幹嘛,都沒有要給你看不是嗎......)

5.jpg

 

2.一直被講「親餵吃不飽」「你要擠出來才知道量」「你改瓶餵比較輕鬆啊」

這就是......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抱頭吶喊)

我已經寫好幾篇文章來講關於這類的迷思跟煩人感受了

(文章:餵母奶的五大迷思長輩們請不要再給意見或干涉

 

我對於這部分只能說

一:先有母奶的正確知識再來談,鄉野怪談錯誤觀念都麻煩閉嘴

二:餵母奶辛苦的是媽媽,媽媽覺得好就好,其他人只要支持拍手好棒棒其他話都請吞回去

New_181219_0009.jpg

 

3.沒地方可以餵奶

我以前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想說大不了哺乳巾遮起來餵就好了

但我一定要講一講,一個讓我很難忘、超狼狽的哺乳經驗

 

有一次我為了去聽一個學生的音樂會,自己帶著孩子去到一間大學內

那天正好下著雨,我在該層樓的走廊遍尋不著任何一個乾的、可以坐的地方

最後最差的打算,我想說去殘障廁所好了

至少娃娃車可以推進去,大不了我坐在馬桶上面餵

結果......他的殘障廁所馬桶竟然是無蓋型的!!!(嗚嗚嗚)

 

我當下真的是無奈無言又狼狽到一個極限

外面下著雨,嬰兒的眼睛也下著雨

我只好在廁所內整理一下後,就把嬰兒抱起來「站著餵奶」

(我知道很多媽媽會用揹巾邊逛街邊餵奶,但我個人還沒習得這個技能,而且當天沒有揹巾...)

幸好嬰兒也沒有掙扎,乖乖配合就吃完了那一餐

但我也覺得真的疲倦到了一個極限......

New_181219_0004.jpg

 

只能說呢~~~~養孩子就是誰也逃不過啊

不管親餵瓶餵配方奶,都一定會辛苦會累

但我很開心自己選擇了全親餵

讓我的母奶之路越走越順,越走越快樂

 

祝福每個新手媽媽,哺乳的路上都能無壓力

盡情享受跟寶寶親密的幸福時刻唷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New_181219_0008.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