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遭遇了超級糟糕的計程車事件後

為了不讓其他媽媽跟我一樣有糟糕的體驗,我到一些媽媽社團和親子討論版分享了我的經歷

而從大家的回應發現

媽媽們幾乎都非常不喜歡搭計程車!

(文章:超不推-天母親子不友善計程車

甚至可以說,有在外搭車的媽媽們,幾乎都有被計程車雷到的經驗......

N_190104_0017.jpg

 

***這篇文的「計程車」,我主要指的是

在固定點但沒有公司品質控管的排班車,跟路上直接攔的計程車***

/// 其實好司機還是很多,我也不想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講得好像黃色計程車都很爛....

      所以以此稍說明做分類,下面會有比較詳細的經驗分享,跟網友媽媽們的叫車建議彙整~!

(下圖:產後兩個多月,第一次自己帶孩兒搭車,是用「app叫車」,車子很乾淨、司機也很客氣~)

5.jpg

 

我絕對可以說自己是計程車常客

在生小孩之前,尤其是懷孕期間,我應該一週「至少」就會坐5-7次計程車

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家裏離捷運站走路有點遠

有時公車不好等,又帶一堆東西,或是要去的地方距離尷尬(說遠不遠但走路太遠)

索性就花點小錢搭計程車,比較方便舒服

/// 孕婦是很很容易累的!!!真的!!!!而且很容易中署!!!!!

 

因為家裡巷口出來,這條路幾乎隨時都有非常多計程車會經過

以前懶得電話叫車,都是以路邊攔車為主,覺得隨手攔就有了

(或是叫Uber!當時我是超級愛用戶,但在我懷孕前他們就第一次退出台灣,那時我超傷心的...)

但不得不說,路邊攔車被雷到的經驗真的多到不能再多....

上車滿是煙味的、開車橫衝直撞的、司機一直罵髒話的、車子又髒又舊的......嗯不多舉例了

IMG_6725.JPG

 

生小孩之後因為只要搭車,就要安裝提籃、開後車廂放娃娃車架

(yes我們家自己沒車,但是為了平常搭車的需要,我們有購買可以推車汽車兩用的「嬰兒提籃」)

我自己一個人很難迅速完成這整個流程,通常會需要麻煩司機大哥協助

路邊攔車有時會擔心司機沒有預料到需要協助這麼多,覺得麻煩、態度不佳

也很害怕自己帶寶寶時被路邊的車子雷到

媽媽自己帶小孩萬一遇到什麼事真的也是求助無門

 

所以如果是我自己帶寶寶,我基本上是完全不會路邊攔車

一定會用app叫車,或是搭有公司管制的定點排班車(ex.推薦芝山sogo地下室的搭車點~)

/// 但跟顏先生一起出門時,偶爾真的有需要,我們搭過幾次路邊攔車

      因為兩個人一起,基本上我們只需要請司機大哥開後車廂

      其餘的搬車架、綁提籃、拿東西...我們都會自行完成,不會麻煩到司機

      兩個人分工動作很快,2-3分鐘就都解決了,而且老公在總是比較安全啊...

15.jpg

 

而林林總總來說......地方媽媽們為什麼不喜歡搭計程車呢?

***再次註明:這裡的「計程車」

我主要指的是「在定點但沒有固定公司品質控管的排班車」,跟「路上攔」的計程車***

附上把超傻眼計程車事件放到地區媽媽社團後

很多媽媽分享自己計程車恐怖經驗的回應....

我自己一個人說不準,來看看地方媽媽們的真實經驗談:

(下圖為擷取部分留言回應~)

49899371_782805395403982_1960946934797565952_n.jpg

50292223_2321473314564470_2198424781924073472_n.jpg

 

一、司機素質落差太大(不得不說秀下限的真的都很扯)

計程車裡面有很多好司機,這個我不會否認

也遇過很多司機是很熱心協助、告訴我們慢慢來不用急,還特別說因為帶小孩他會開慢一點

但是遇到差的也是有很差的,而且機率頗大

我曾經搭過:

    開到一半,司機拉下車窗跟別人對嗆髒話,好像要下車打起來的

    一直闖紅燈、危險駕駛,跟他說不趕時間請慢慢開他還一直抱怨的

    我們人都已經上了車,他竟然拿出煙要抽的,只好開口請他不要在車內抽

只能說搭計程車有時候好像是機會命運大挑戰,你永遠不知道來的會是什麼......

 

二、常遇到態度不佳、拒載、半路趕下車

現在才知道原來很多帶小孩的媽媽都遇過拒載

而且大多是態度非常差的拒載,也不是好好講的那種

只能說帶著小孩被拒載真的會很心酸

然而就算沒有被拒載,結果被半路趕下車

或是覺得繼續跟司機待在同一個空間會有生命危險的

也是不在少數......

 

三、容易遇到有煙味或是太過髒舊的車

有時候上了車才發現又髒又舊又臭,或是滿車子煙味

真的超級大暴雷

但是已經上了車又不好意思臨時下車......(也會怕司機不高興)

而且有時候下著雨或是趕時間,只好忍耐將就一下

搭完之後覺得,就算原本沒暈車,被悶在裡面都暈了(唉

(文章:三手菸對嬰幼兒傷害最大

IMG_6801.JPG

 

Anyway...!!!

地方媽媽當自強,當我們改變不了計程車素質問題

就要自救尋找生命的出路

 

既然路上攔容易雷、排班車不可靠

其實上上之選還是自己叫車,特別現在app叫車快速又方便

還可以綁定信用卡付款、選擇不同需求、行程定位,相較之下安全便利許多

整理3個在台北比較推薦的叫車管道:

<本文為純心得分享,無任何廠商合作喔>

1. Uber

幾乎是所有網友媽媽們的首推!!

特別今年7月開始,Uber新增了「寶寶優步」的服務項目

駕駛有另外接受訓練,並且車上提供汽座

上車前駕駛會先詢問寶寶的年紀,事先調整汽座安裝的方向

非常舒適、安全、親切、令人放心,而且價格上也沒有貴很多

(下圖:我帶孩兒滿月回診就是坐寶寶優步~)

14.jpg

不過寶寶優步的缺點就是目前駕駛不多

通常需要等比較久,甚至不一定都叫得到

但就算是自備提籃叫一般的優步,態度也是很良好,車子也都是很乾淨的

我個人也非常推薦Uber!

 

2. 呼叫小黃

這個我個人沒有用過~

但是也有非常多網友媽媽推薦,說很好用

有非常多的選項:愛心車、無障礙車、無菸車、寵物友善、女性司機、微搬家......

其中也包括「嬰兒座椅」的服務

50259581_2430020940361085_2579271106997256192_o.jpg

但既然寫著(建議預約叫車),可能也代表數量少,臨時叫可能會叫不到?

不過可以預約這點很不錯,至少據我之前所知,寶寶優步是不能預約的,如果趕時間臨時叫不到會很麻煩

像是打預防針這種已知時間的行程,就可以用預約叫車~比較不怕突發狀況

 

 

3. 台灣大車隊55688

這是我個人近期最常用的叫車app

(沒有叫Uber是因為我原本綁定的卡正在等待更換,不能刷哈哈哈哈...)

覺得介面操作算很簡單,而且選擇「開後車廂」他們都會派大台的車來

司機也會主動下車幫忙協助搬東西,很體貼

 

雖說也有網友反應,用這家叫車遇過雷的......但至少我自己還沒有被雷過

而且可以選擇用信用卡、現金、悠遊卡付款,很便利

不過這家沒有汽座服務,可能比較適合像我現在是自備提籃的階段使用~

IMG_6819.JPG

 

會想打這一篇文,比較大的因素是想要「化悲憤為力量」

因為被雷都已經雷到了,生氣也氣過了,再怎麼抱怨也無濟於事

不如把這個差勁的經驗談,轉換成「該怎麼做會更好」

希望像我一樣家裡沒車,或外出會有搭車需求的媽媽們,可以有更好的搭車經驗、得到更善良的待遇

 

純粹個人心得:

我很真心的覺得,與其上街遊行說要Uber退出台灣

不如認真想想為什麼計程車這麼不受歡迎,做好教育訓練、執照把關

甚至揪出那些老鼠屎,不要壞了這整鍋粥

其實還是有很多人很好、很有服務熱忱的司機大哥

不要被那些差勁的司機給害了!

 

總之地方媽媽們加油~

雖然這個城市在親子友善上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

但我們也要當自強,自己尋找出路啊~~

(ok我真的再也不會路邊攔車或去無控管排班車了,免得下次真的氣到爆血管)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IMG_6663.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