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媽媽們應該都有過這種經驗

面對歡必霸完全失控又無法溝通崩潰到一個極限的嬰幼兒

妳心裏已經充滿os...(為什麼要這樣到底在哭什麼有什麼好不爽我才覺得想哭不要叫了給我閉嘴OOXX*%@#%#$^$^.....)

但是又忍忍忍忍忍忍忍忍...把想揍人跟飆罵的衝動吞回去

深吸一口氣後,再次抱起孩子,耐心的抱抱拍拍,安撫哭泣不已的寶寶....

Non_190121_0041.jpg

為什麼會想要寫這篇文章,主因就是我最近正深陷這個困擾當中......

 

嬰目前會坐了,但因為還坐得不是太穩,必須要人略略扶著

她會想要坐著玩、拿一些東西玩

我在猜測可能是她有一些想做的事,但是肢體能力還沒有到那麼靈活可以運用

我又沒辦法完全猜到她的需要,所以有時候會有一點不高興、怎麼弄都不爽(呵呵)

Non_190121_0002.jpg

 

因為我不可能時時刻刻猜到她的需求

加上她現在又是很愛玩、體力比以前好很多的月齡

所以有時候想睡了又會太想玩捨不得睡

林林總總,最近她暴怒痛哭的次數變得有點多

有時候玩一玩就會開始哭,但是暴怒一陣子後又自己好

坦白說讓她自己暴怒一下是不會傷身體,但我實在是被搞得很痛苦很鬱悶很煩躁

Non_190121_0008.jpg

 

有一次嬰又崩潰了一個半小時,在我身上滾來滾去

直立抱著走來走去會好,但是一下又扭來扭去想自己玩,可是玩一下又立刻崩潰....

(就是那種間歇性一下好、一下又痛哭,但是持續情緒暴躁,偶發尖銳嘶吼的狀態)

我被搞到最後實在也不知道怎麼辦,已經整個眼神死

最後決定把嬰痛哭的聲音錄到限時動態跟朋友們分享

S__31375377.jpg

結果嬰兒痛哭的錄音,引起朋友們廣大的迴響

媽媽朋友:

「我每天也在面對這麼淒厲的哭聲」

「這個哭聲好熟悉啊,我女兒剛剛才哭完」

「唉我家有兩個....」

單身朋友:

「天阿怎麼這麼慘當媽媽壓力好大」

「好恐怖喔她哭了多久」

「哇賽媽媽也太偉大了」

 

每個家有嬰幼兒的媽媽,都在面對這樣的景況

每一天每一天都在挑戰精神的極限

(至少我最近真的有覺得被挑戰到的感覺)

IMG_6638.JPG

 

錄下限時動態的那天,我一度已經覺得自己快要瓦解了

就是那種......已經提不起勁來哄小孩、沒有力氣再抱著她溫柔的拍拍哄哄、沒有心情再逗她開心

整個人已經像一團死灰,只想問這個崩潰嘶吼的嬰兒說

「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你到底是要什麼說出來啊」

「我難道有什麼對不起你的地方嗎」

「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但是最後我還是深呼吸把一切崩潰的話語吞回去

然後把她抱起來拍拍走走晃晃,帶她轉來轉去逗她開心,默默祈禱她爸爸趕快回家...

(爸爸真的很重要啊!!!你舉手之勞陪小孩十分鐘,可以拯救媽媽走出情緒深淵,這就等於救了自己婚姻跟家庭!!!)

IMG_6801.JPG

 

新手媽媽面對孩子時的「情緒管理」非常重要

(上次有分享文章:新手媽媽紓解壓力三要訣

當只有自己一個人面對孩子,沒有人可以換手,但是情緒已經到一個臨界點時

我會用幾個步驟幫助自己可以平靜下來

至少可以暫時處理情緒,不至於真的打小孩或罵小孩...

 

1.轉移注意力,暫時抽離

在不管怎麼樣嬰兒都要痛哭的狀況下

(或是只要從懷抱中放下來就哭,但是我已經累到抱不太住的情況)

與其一直試圖哄他,哄到自己生氣崩潰

不如自己稍微抽離冷靜一下

---前提是已經確定寶寶不是肚子餓、尿布濕、太冷太熱或身體不舒服~

 

比方說我會讓他躺在我旁邊哭,但是我放空幾分鐘

確保他是安全的狀態,讓他稍微自己發洩情緒,我自己也冷靜一下

才不會一直努力哄他卻失敗,最後自己反而火氣整個上來

o7882c3d4677f8b6c07e92fbb1bb03b3c_39508160_190125_0009.jpg

 

2.在腦中重複回想自己育兒的信念,支持自己的「一句話」

這個有一點點抽象,但就是說~

每個人都會有支持自己的信念,像我的信仰可以說就是我最大的支持

也是我在面對許多事情、艱難的處境時

使我可以持續堅持,或是做出正確選擇的力量

 

當我最近幾次覺得快要被小孩逼瘋

真的到一個想要揍他或是飆罵他的地步時

我會開始一直在腦中重複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

「孩子也不是故意的他也不願意」

「當寶寶哭的時候是表達需要父母的愛」

「給孩子安全感跟愛會使他成長得更健康」

直到這些信念堅不可摧,勝過我想要發怒的衝動

IMG_6728.JPG

 

3.確定自己預備好再面對寶寶

我會先在上面的兩個步驟中重複到,自己已經可以控制情緒

至少可以壓抑著怒氣帶來的衝動

再把寶寶抱起來拍拍哄

 

不要在自己的心情還沒有搞定時,就急著去搞定寶寶

這種焦慮、焦躁、焦心的情緒跟寶寶的失控痛哭,非常容易擦槍走火

一不小心就會引爆媽媽的怒氣

IMG_6850.JPG

 

----

上面的第二步驟講到的「信念」,我覺得非常重要

因為如果你沒有一個很強烈的理由支持自己

那你很難每一次都堅持做出正確的選擇(因為正確的選擇通常比較辛苦)

 

身為媽媽,我們必須要有堅強的信念跟愛

也要明白孩子不是自己的附屬品

明白自己的身份、責任,以及孩子在我們生命中的位置

 

上帝把孩子賜給我們,不是為了讓我們操控孩子

而是讓我們作為管家,來按照上帝的真理教養他

使這個孩子可以因著我們的愛護和養育,成為一個獨特的個體

發揮上帝放在他生命中的命定,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不知道各位媽媽對於養育兒女的信念是什麼

希望我們都能找到真正的力量、支持自己的重心

讓我們在養育兒女的路上,有平安喜樂

並且無論孩子未來的發展如何,都能支持他、鼓勵他、給他最大的愛跟祝福!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IMG_74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