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抽煙對嬰幼兒傷害的文章

隨著嬰長大,漸漸變成越來越好玩強壯的年紀,也越來越多人會想抱抱她

其中勢必也包括了有抽煙的友人或長輩

我們堅持不讓抽煙的人抱寶寶這件事,被指責或貼過幾次「不近人情」的標籤

坦白說有時候我也覺得為難,或常常在試想是否有平衡點(尤其面對比較親近的長輩)

可是被指責不給抽煙的人抱就是不近人情...我實在不能接受

o7882c3d4677f8b6c07e92fbb1bb03b3c_43272455_190513_0012.jpg

(文章:致親愛的家人:戒菸吧,讓示愛不再是毒害

 

「一手菸害自己,二手菸害別人,三手菸害家人」

許多人以為只要不在室內抽菸,跑去陽台或廁所抽,就不會影響家裡的寶寶

殊不知香菸中的有毒物質可以殘留在衣服上,或隨空氣飄到加劇上

例如嬰兒床、甚至附在寶寶的奶嘴,成為三手菸

其中的有毒物質可經由皮膚進入人體,對長時間待在家中的寶寶造成傷害

影響他們的呼吸系統,讓寶寶罹患過敏氣喘的機率增加

同時也讓寶寶感冒不容易痊癒、增加中耳炎風險,甚至減緩智力發展!

(推薦閱讀:新手爸爸如何發揮長才-一手掌握寶寶的食衣住行

 

很多人覺得不在孩子面前抽菸就沒事,所以跑去外面抽菸

可是一抽完也沒洗手也不換衣服,就想要來抱寶寶,甚至還對寶寶又親又磨蹭......

對啦對啦嚴格來說是沒有二手菸,但是你衣服上臉上手上熱騰騰剛出爐的三手菸,通通都抹在寶寶身上啦!!!

不阻止你抱寶寶,難道還要跟你說:「謝謝你帶給寶寶滿滿的......大・毒・害???!!!」

EkkfrDV.jpg

我自己是在無菸環境下長大的小孩,身邊會碰面的親戚家人,沒有一個會抽煙

爸爸學生時期曾有過菸癮,後來自覺不當戒除,他自己親身體會後,更是不希望孩子染上對身體不好的習慣

因此他從小就告誡我抽菸是非常差勁的事,對自己身體以及身邊的人都很不好

除了把爸爸的教導銘記在心,我本身也非常討厭菸味,覺得又臭又噁心,不懂抽菸的人到底為什麼這麼愛?

 

坦白說在我心中抽菸真的是害人害己的事情,一樣好處都沒有

對自己身體不好,對旁人影響也很大,花錢傷身根本一無是處!

而且如果你沒辦法戒掉,總是想抽,或必須依賴抽菸才能放鬆心情、感覺到愉悅

那就變成是菸在抽你,不是你在抽菸了

(這不是抽多抽少的問題,你戒不掉就是個問題!)

 

有些人會覺得「我愛抽菸我愛花錢我愛傷身,那是我的自由 啊」

對是你的自由沒錯,那你有本事就把一手菸二手菸三手菸全部自己吃進去,確保你不會影響到身邊的人啊!!!

你自己抽菸如果生病了肺癌了早死了家人就認賠該死得收爛攤子嗎?

你在戶外騎樓路邊抽菸難道路過的路人就倒霉該死吸你的二手菸嗎?

你在陽台廁所抽菸難道跟你生為同一家人就活該該死被你三手菸毒害嗎?

甚至你以為抽菸只是害自己,但是你身邊的女性、孕婦、寶寶就因為你的菸害禍延子孫,你負得了責任嗎???

(推薦閱讀:抽菸禍延孫輩-小心壞習慣殃及三代!

o7882c3d4677f8b6c07e92fbb1bb03b3c_43272455_190513_0004.jpg

就算你再怎麼鐵齒不相信三手菸的部分,至少二手菸有多毒大家都知道吧

講實在的身邊如果有孕婦、嬰兒、小孩...

不在他們面前抽菸、不讓他們聞到菸味,這應該是基本禮貌吧?

如果有這類人在場你還把菸直接拿起來抽...

我個人是覺得身為人的公德心及公民素養真的是需要砍掉重練啦

(文章:二手菸造成兒童氣喘

/// 喔而且有些人很愛在捷運站外,無障礙坡道旁邊的矮牆,就坐在那邊抽煙

      走無障礙坡道的人等於一路二手菸吸好吸滿,這真的是很沒公德心欸....我覺得不行

      無障礙坡道就是設計給沒辦法走一般樓梯的人用的,只有這條路可走

      啊在這邊抽是怎樣,行動不方便坐輪椅的人,或推娃娃車的人,就該死吸你二手菸嗎?

      我看這些抽菸者都手腳健全,好手好腳的怎麼不能換個地方抽????

New_181227_0017.jpg

好總之...抽菸有多不好,二手菸三手菸對寶寶有多不好,就不多加贅述了

到底抽菸者要清潔到什麼地步才可以抱寶寶,或甚至戒菸前到底能不能抱寶寶,這可能見仁見智

畢竟每對父母對這件事情的在意程度跟標準不同

 

但我曾經有幾次的經驗是,跟人談到抽菸的人不能抱寶寶時(人家問起我們就講了)

被酸說「怎麼規定那麼多」「誰誰誰都抽菸孩子還不是健康養大了」「沒那麼嚴重」

甚至還有過被講「你們很不近人情欸」「年輕人要會做人一點啦」「哪有人這樣子的」

 

對不起喔......我實在覺得這種言論邏輯很不通,也很情緒勒索

如果今天把「三手菸」換成「大便」,這些話還說得通嗎?

 

如果今天有一個人剛剛跌到了化糞池裡,身上滿滿的大便

回到家裡不洗手、不洗澡,連擦一擦臉跟手腳、把衣服換掉都不願意

走過來就要抱抱可愛的小嬰兒......

然後你請他去清洗一下換個衣服,他就回你說「哪有差」「沒那麼嚴重」「怎麼規定這麼多」

你還覺得這樣合理嗎??你會為這個滿身是屎的人辯護嗎???

 

如果這個滿身是屎的人,每天都是這樣反覆浸泡在化糞池裡

帶著一身臭味回家,然後把大便沾得家裡到處都是

沙發上也是、床上也是、餐桌上牆壁上地毯上都是

甚至他還時不時手拿著一團大便在客廳、在廁所、在自己的房間裡把玩

臭味瀰漫在家裏,充滿細菌的物質沾染在沙發上,黃黃的大便漬在牆壁隨處可見

就算空氣清淨機整天都開著,也有一股淡淡的屎味揮之不去

你還會說要求他去換洗不近人情,你還會說這樣又不影響別人

你還會說反正身邊的人也健康長大了嗎?

 

不好意思齁,當「三手菸」換成了「大便」,我就不信上面這些言論還有任何一句行得通!!!!!!!!!

(推薦觀看:無菸的家好處多~

59888206_179419546306606_4460151394606776320_n.jpg

講真的抽菸就是不好,不管是戒不掉、很難戒、抽了多久的老菸槍

抽菸不好就是不好、害人害己就是害人害己、會傷害小孩子的身體就是會傷害

這都是不管你用多少溫情攻勢或惱羞成怒,都沒有辦法抹滅的事實

 

也許有些長輩親友,因為抽菸的關係被新手爸媽限制不能抱寶寶,或是被直白的勸鍊戒煙,會感到心情上有點難受、尷尬

但講真的,這些新手爸媽也只是為了寶寶的健康著想,他們並沒有錯啊!!!

甚至可以說,他們做的事情是非常正確的

因為寶寶還小,他們沒有辦法選擇自己要接觸的環境、人、物質

為寶寶的健康跟所接觸的人事物把關,不就是父母的責任嗎?

(文章:別再隨便親、摸、抱我的小孩!

 

如果真的很愛寶寶,很想要親近寶寶,拜託就戒菸吧!!!

或是至少有禮貌一點,跟寶寶互動之前不要抽菸,自動自發去換衣服、洗手洗臉

保護孩子的健康,才叫做愛不是嗎?

 

「愛」是為了對方好,而不是滿足自己的渴望

抽完菸想要抱寶寶是你的渴望,但這樣對寶寶真的好嗎?

戒不掉菸把三手菸帶給家人是你的軟弱,但這樣對你愛的孩子、金孫健康好嗎?

勸新手爸媽不要這麼不近人情,不要要求長輩戒菸或不能抽菸是你的想法,可是你想過這樣到底是對誰好嗎?

58461869_460326854775125_4060829292752273408_n.jpg

我本來就對於抽菸的人非常反感,也很嚴格把關抽菸的人跟孩子的互動

但自從嬰確診有異位性皮膚炎後,我更是恨不得拿槍掃射所有在嬰兒身邊抽菸的人

不好意思就算你不介意毒害自己,也考慮一下我們想不想被你毒害好嗎?

(推薦閱讀:異位性皮膚炎要避免菸害

 

總之!!!!

如果家有嬰幼兒,或很喜歡跟嬰幼兒接觸,真心誠意地勸告....戒菸吧!!!

省錢又對身體好,更能夠造福未來的子孫,何樂不為呢?

 

與其花大錢買貴的用品、玩具,或是對孕媽咪新手媽媽管東管西,提供一堆建議

甚至是母奶也要管配方奶也要管副食品也要管穿幾件也要管....

比起上述這些,戒菸當個更有禮貌、更氣味清爽的人,而且不再帶來毒害......這才是對寶寶真的好啊~~~~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o7882c3d4677f8b6c07e92fbb1bb03b3c_43272455_190513_0015.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