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當媽媽後,因為是自己全職帶小孩

所有小孩的食衣住行都親自經手,走到哪也總是跟小孩形影不離

很多時候會收到家中長輩對孩子的「關心」

帶著孩子走在路上,更是不乏眾多好心婆媽們的「前輩育兒指導」......

60672943_543557742715364_1132293292080234496_n.jpg

到底新手媽媽有多麼玻璃心呢?(哈哈先自己鞭自己一下...)

在這個網路非常發達的時代,即便沒有跟長輩同住,或是親戚長輩遠在世界另一端

只要透過fb、line...這些通訊社群app,就可以天涯若比鄰,隨時隨刻都得知寶寶的消息

甚至要視訊現在立刻馬上最即時的跟寶寶互動,也不成問題

 

在我身邊很多新手媽媽都有過一個經驗

就是好心把寶寶的生活照片、影片傳到家庭群組之後

原本只是好心讓長輩也能夠看寶寶的生活花絮(而且常常還是長輩自己要求要傳的呢)

但是收到的回饋,往往卻很讓媽媽本人心煩

「哎呀怎麼這麼小就讓他吃這個,這樣不好消化吧」

「穿這麼少真的可以嗎~寶寶會冷齁~」

「你們給他吃太大口了,小心寶寶噎到喔!」

「不要給他吃罐頭食品,現煮的還是最好,我給你們寄一些有機蔬菜過去」

「寶寶是不是變瘦啦?媽媽母奶不夠了齁,要不要換配方呢?」

「哭成這樣要去收驚啦,你們年輕人不要不信邪」

 

其實上面這些話,你要解釋為「長輩也只是關心啊」「當耳邊風就好了啦」......也不是不行

但講真的,你每天都在做、在研究、最關心跟用心的事情

一直被別人下指導棋、被質疑做得不夠好,甚至許多時候是用「關心」包裝「擔心你粗心」的想法

這真的會讓人很阿雜........

***誰不是小孩生下來才學會當媽媽?我們雖然是新手,但我們不蠢、我們會做功課、我們很用心學習好嗎~***

 

過分的關心只會讓人煩心,而且還可能會演變成不尊重人的干涉

這其實不是在「關心寶寶」,而是表達「對新手媽媽的不信任」

你為什麼會這樣過分干涉呢?為什麼不尊重媽媽照顧小孩的方式跟步調呢?

因為你不相信她可以照顧好自己的寶寶

(文章:致各位長輩,請尊重小孩的母親!

60811116_302822500651025_5874996772476026880_n.jpg

全職帶小孩也快一年了!

要說會不會累呢......帶小孩真的是很累,沒有自己的時間、沒有既定的計畫表

常常做很多事情繁瑣卻又徒勞無功

說起來實在是滿累的,有時候也很沒有成就感,但是跟寶寶互動的時候又很開心

看著寶寶開心的笑、撒嬌的窩在自己懷裡,參與他的每一個第一次,為著他的成長而歡呼鼓掌

其實那種感覺還是非常幸福甜蜜的,也會覺得所有辛苦都很直得

 

但比起帶小孩的累,更讓人心累心煩的,就是旁人的「關心」

建議你要怎麼做才好,一直試圖對你所做的下指導棋

不斷提醒你一些講過一百次的事情,明明不了解孩子的脾氣體質還要意見一大堆

甚至直接想接手改變你正在做事情的方式...這種感覺真的很心累

60828401_311048439816673_7331682639411150848_n.jpg

我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覺得寶寶冷」

因為我們家嬰兒是異膚體質,怕熱怕得不得了,根本是一隻北極熊

所以她一向都穿得非常輕薄、非常少,一定要讓她超級透風涼快才行

(文章:我的寶寶有異位性皮膚炎?!

 

但是長輩們往往都不能接受,老覺得她會冷、她很冷

硬要拿被子來蓋,或是一直叫我去幫她換衣服

一定要看到她已經穿這麼少,還是長一堆紅疹,或是摸到她身上都是汗,才願意放過可憐的嬰兒

---不過媽媽本人我就是「絕不妥協」的代表,不給她加衣服就是不加,明知道她這樣就會太熱會流汗我還妥協,不是白痴嗎???

 

走在路上也是各種婆媽一直說「她這樣會冷啦」「這種天氣妳要給她蓋被子」「媽媽怎麼給妳穿這麼少」

有時候我只笑笑的回「她怕熱」,有時候我會乾脆說「她有異位性皮膚炎不能流汗」

但是很明顯這些婆媽們的表情就寫著:哎唷這個媽媽這樣不行啦

 

講真的,這樣真的很煩,也讓我更懶得解釋

24小時跟小孩相處的人是我,發現小孩皮膚不對勁的人也是我,親自帶她去給醫師問診確診的人也是我

聽醫生跟護理師衛教的人是我,上網勤做功課、努力照護的人也是我

而當旁人上述這些過程通通沒有參與,只是看到嬰兒穿得涼涼就一句「她會冷」

這不就是標準的斷章取義嗎?你有參與照顧過程嗎?你了解她的體質跟生活習慣嗎?

啊不然你是嬰兒本人嗎?不然你怎麼知道她會冷?

o7882c3d4677f8b6c07e92fbb1bb03b3c_43272455_190513_0010.jpg

這些所謂的「關心」,對說出口的人來說可能都是只是

「我也只是好心啊」「問一下都不行喔」「看小朋友可愛關心一下」「我隨口講講而已啦」

但是對新手媽媽來說,日積月累、一次又一次...不斷重複被如此用力的關心,真的很難不往心裡去

 

記得在嬰兒四個月之前,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有沒有奶」

然後不管我回答有或沒有,再來就是一連串的發奶食譜轟炸,跟「你要擠出來」轟炸,以及錯誤的母奶觀念大爆炸

就算知道人家是關心,聽久了真的也很煩

因為對方並沒有站在你的立場、同理你的心情、想要傾聽你說話

只是一股腦地把他覺得好的東西灌輸給你,根本不想理解你需不需要,也不想搞清楚這樣到底對你有沒有幫助

---再說...我有沒有奶,到底關你x事???

(文章:餵母奶的五大迷思破除!

 

最後當新手媽媽真的往心裡去了,又丟下一句「哎唷不要想太多,哪個媽媽不是這樣過來的」

嗯嗯我覺得這樣其實很母湯,很不負責任,很沒有同理心喔

你把人家心情搞差了,捅人家一刀了,然後再說哎呀又不是故意的

傷害都已經造成了,不檢討自己還來怪新手媽媽想太多,這樣好像不太對吧?

61401040_803763330007886_6620033552333406208_n.jpg

其實有時候煩的不是別人到底講什麼內容

而是原本我們都是好好的自由人,愛做什麼就做什麼,至少只要不是作奸犯科

在路上不太會有人衝過來對你指指點點,指教你該如何過生活

 

但當我們成為新手媽媽後,好像只要帶著孩子走在路上,就會被關切、被注意

好像任何人都得到權力來對我們管東管西,教導我們該怎麼養孩子

這種感覺真的很不受尊重,好像我們次人一等,誰都能來對我們指手畫腳

 

在我還沒有結婚時,曾經有一次我陪著一位新手媽媽朋友出門走走

那天天氣很熱,她用揹巾把孩子背在身上,走著走著我們就決定到便利商店買點喝的

我就隨意選了一瓶飲料,而她在櫃檯點了一杯冰拿鐵

沒想到那位店員阿姨非常的「關心」我朋友,明明天氣熱得要死,但阿姨說餵母奶不能喝冰的

說好說歹就是不肯讓我朋友點冰飲,最後硬是做了一杯溫拿鐵給我朋友

(昏倒,就是因為熱才要喝飲料啊,喝溫的有事嗎)

 

這種故事真的是很多,都是很小的事情,講起來別人好像也是好意

但累積起來真的讓人很有壓力也心情很差

如果你日日夜夜都受到這種細微的壓迫,到底要怎麼不往心裡去?

60339319_298760944407236_4155839582862049280_n.jpg

給新手媽媽跟寶寶的關心,真的不要太用力

比起各種經驗談、育兒教學、古老智慧傳承...

讓新手媽媽知道你相信她能夠照顧好寶寶,傾聽她的心情、肯定她的付出,並且讚美她做得很好

在她允許的狀況下,幫忙抱一抱哄一哄寶寶,這對新手媽媽跟寶寶來說,就是最溫暖的關懷了

 

每個媽媽都愛自己的孩子,所有的一切,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過得好、健康快樂

幫助新手媽媽更有自信、更相信自己能照料好孩子,並且給新手媽媽空間跟孩子培養默契

這才是真正的關心跟支持啊~~~~~~

新手媽媽們加油喔!一切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60847603_370858756882912_1849491081767419904_n.jpg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映 的頭像
阿映

阿映的育兒日記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