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奶快要一年了!!!(歡呼)

現在我很享受親餵的時光,雖然嬰兒還需要夜奶是有點辛苦,但親餵時跟孩子無可取代的親密感讓我覺得很值得~

回想起剛生產完的時候,什麼身材啊、鬆掉啊、傷口痛啊...想起來都還好

讓我最撞牆最受打擊的大概就是「母奶」這件事吧!

原本想說沒奶就餵配方就好了,沒想到有奶還必須搞清楚該怎麼餵?!只能說母奶真是一門大學問啊~~~

60660936_2318238401548309_8170936613602328576_n.jpg

首先要推薦閱讀超強懶人包:毛醫師新手哺乳家庭懶人包

這個懶人包真的清楚詳盡又易懂,就算沒空整篇看完也有貼心口訣重點整理

推薦新手爸媽都要看一下~ 尤其是有心想餵母奶的媽媽一定要增進自己的母奶知識唷!

 

從我開始寫文章到現在,最常收到的來信,大概就是問關於怎麼餵母奶吧!

其實我也不是專家,原本對母奶也沒有什麼執著,是生產完後奶多到塞住才發現要是沒奶就算了,有奶竟然還不知道怎麼餵???

「有奶」對我來說整個是當頭棒喝,因為奶又脹又痛,只能聽護理師的傻傻擠傻傻餵傻傻按

關於母奶各方說法不同,我完全無所適從......才發現自己根本搞不清楚母奶是什麼,也完全不知道怎麼餵奶!

   ***關於「我的母奶之路」文章們***

   為什麼選擇全親餵

   餵母奶的五大迷思破除

   母奶媽媽最孤單的三個時刻

   奶瓶跟配方奶沒有不好,但妳了解自己的選擇嗎

   母奶甘苦談?親餵的幸福與尷尬時刻

    請支持你身邊願意親餵的媽媽們!親餵好處多

    奶不在多,夠喝則靈

 

不過很感謝上帝是,我親餵的過程非常順利,寶寶也很健康、黃疸順利退掉

讓我對於持續全親餵這件事沒有任何懷疑,也認認真真的跟孩子培養了哺乳的默契

撐過最艱難的前三個月之後,接下來的路就順利許多了~

▼ 嬰兒滿三個月前需要很頻繁地喝奶,我就是不管到哪都要預備隨時就地餵奶,所謂一言不合就吃奶!!!

3.jpg

聖經上有一句話,大概可以說是我母奶之路的寫照吧!

「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原本在生產之後,餵母奶是讓我覺得最痛苦、崩潰、以淚洗面的事情(我當時真的每天都在哭,每天都想退奶,每天都覺得在硬撐)

但是當我了解正確的知識,並且掌握了親餵的訣竅,跟寶寶有良好默契之後

餵母奶反而是我當新手媽媽的這一年中,感到最有自信跟最享受的事情

 

這篇文章是想跟產後的新手媽媽們分享,一些簡單的、關於嫩嬰及親餵的要點

希望能幫助新手媽媽親餵的過程更有信心、更順利,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

但我寫的只是非常簡要的基本原則,實際上親餵的狀況會被生活中很多細微的事情給影響

寶寶健康的狀況也需要懂母乳的小兒科醫師來協助做判斷

如果有任何疑慮、或是需要專業協助的部份,建議找有醫生資格的「國際泌乳顧問」來做進一步諮詢唷!

***我並非只推崇親餵,但因為我個人沒有瓶餵方面的經驗,就多以分享親餵的資訊為主囉

 

母奶不只是讓寶寶吃飽,更關係到母嬰之間的連結,也包括了媽媽的身心狀態、寶寶的心理需求

哺乳是整個家庭育嬰生活的一部分,並非媽媽一個人的事

而且哺乳是細水長流、長時間的事情(寶寶一歲之前都是要以奶為主食)

如果不能夠正確認識母奶哺育,導致「哺乳」難以融入生活,變成媽媽好像每天都在硬撐,這樣要持續餵母奶是非常辛苦的!

但當哺乳能夠受到支持、沒有壓力、成為很自然且輕鬆的事,要餵得長遠自然不是難事~

o7882c3d4677f8b6c07e92fbb1bb03b3c_41298856_190321_0001.jpg

那麼如果妳是希望能夠親餵的新手媽媽,或是即將喜獲新生兒的孕媽咪,又或者你是幫身邊的新手媽媽做功課的親友!

總之下面有一些關於親餵的基本概念,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希望祝福新手媽媽都能有自信的哺乳,享受美好的親餵時光!

 

一、產後都擠不出奶,我是不是注定少奶?!

毛醫師新手哺乳家庭懶人包裡面有一句話我很喜歡,這句話是這樣說的...「是娘便有奶」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到~新手媽媽們應該都還有印象

懷孕中後期乳房就會開始分泌乳汁,有時候甚至莫名內衣就濕一塊(點頭)

在懷孕中其實孕媽咪的乳房裡就已經有乳汁了,而生產分娩出胎盤後,大約產後2-3天,身體賀爾蒙的改變會讓乳房製造大量奶水

(我個人就是生完孩子的第二晚,一睡醒就發現奶整個爆脹硬痛......原來這就是奶・來・囉!

▼ 剛生產完住院那幾天,在病房親餵ing~~~

DSC00409.jpg

簡單來說每一個媽媽都是有奶的,但是後續奶多奶少,就在於「供需法則」

媽媽越是頻繁讓嬰兒吸允,身體就會告訴大腦需要奶水,然後身體就會分泌乳汁,這是自然法則!!

不要再迷信什麼發奶品啊、追奶神物啊、通乳腺啊、泌乳師啊......關鍵就是「多餵就多奶」

嬰兒的嘴就是最發奶、最通奶的~~~~~~~

小補充:

*剛生產完的初乳很稠不太好擠、量很少,那是正常的

*真正奶不夠寶寶喝的母親不到5%

*若需要補配方奶要有計劃,重點是輔助母親哺乳而非取代母乳

*如果寶寶暫時無法在身邊(早產兒或生病須隔離),請以頻繁的擠奶代替親餵,以維持奶量

▼ 寶寶一出生在產檯母嬰的肌膚接觸,對於接下來哺乳是很重要的~

37346244_2234402293241290_6054524970929750016_n.jpg

 

二、親餵該怎麼知道寶寶有沒有吃飽?

親餵最讓新手媽媽感到緊張恐慌的,應該就是「他到底有沒有吃飽????」

很多媽媽決定擠奶,是因為瓶餵可以看到寶寶到底喝了幾cc,比較有安心的感覺

但這又造成另一層面的困擾,比方說擠奶的量總追不上寶寶的需要、為什麼他喝不完該喝的量、他已經喝了一餐的量為什麼還哭?

4.jpg

有些親餵的媽媽會想知道,到底寶寶一次吃幾分鐘會吃飽,或是該讓他吃一邊的奶還是兩邊都要吃?

簡單來說,就是寶寶吃到滿足的睡著,或是自行離開乳房為止

如果親餵一邊結束並且感受到乳房變鬆軟,但寶寶看起來還想要吃,就可以換邊讓他繼續吃~

(因為每個媽媽乳房中的奶水量不一樣,比較難用幾分鐘做標準衡量!)

 

滿月後的嬰兒只要每天有6片沈重的尿布,就代表有吃飽(有進才有出呀~)

至於便便的部分,母奶寶寶一天多便或是多天才一便都是正常的唷

觀察寶寶的活力、體重的增加......如果都正常的話,基本上就是有吃飽,媽媽不需要太過緊張!

[ 三個月大之後的寶寶,因為活動力增加,尿布不是唯一的指標唷 ]

▼ 快三個月大的嬰,隨時隨地都可以被奶睡真好~~~

借傳_181013_0052.jpg

 

三、全親餵到底該多久餵一次奶?

親餵是什麼呢?就是「無限暢飲」

「無限暢飲」「無限暢飲」「無限暢飲」說三次因為很重要

既然親餵是「無限暢飲」,什麼時候喝、多久喝一次是交給寶寶決定!

 

全親餵正常來說一天至少會哺乳8-12次,但是這並非是平均幾個小時餵一次

所以有時候可能3-4小時才想吃,但有時候每個小時都想要吸一下,這都是正~常~的~

就像大人想吃東西的時間有時候也會不一定啊,有時候早餐不餓,有時候才吃了午餐又想吃點心......飲食本來就是有彈性的嘛

▼ 嬰剛從月子中心回家的時候,無時無刻都想要吃奶,幾乎是黏在奶上、叼著奶睡...

32.jpg

簡單來說,沒有一定要多久喝一次,就是按照寶寶的需求去哺乳就對了

親餵除了可以讓寶寶吃飽,也是滿足寶寶的心理需求,抱在媽媽懷裡、吸允乳房是很有安全感的

所以寶寶因為餓了吃奶、因為想要安撫吃奶、因為感覺想吃奶、沒事就想吃一下奶...都是很合理的囉~

 

提供我個人在孩子還在嫩嬰時期的做法:

(1) 不特別限制餵奶時間,如果觀察到尋乳反射,或是莫名哭鬧就餵奶

(2) 下載app紀錄餵奶的時間、頻率,以學習分辨寶寶的需求

(3) 如果寶寶哭鬧時距離上一次親餵不到一個小時,先檢查是否是尿布濕或太冷太熱、討抱、想睡

(4) 就算一天餵奶超過12次也不要想太多,尿布量有足6片就好囉~~~

5.jpg

 

四、寶寶總是頻繁要吃奶,而且我都沒有脹奶的感覺,是不是代表我奶不夠...

這是一個超大的迷思,感覺好像要「脹奶」才是有奶的感覺?

不不不不不~~~其實脹奶反而是退奶的開始!

為什麼呢?因為脹奶會讓身體告訴大腦,妳不需要這麼多奶水,下次乳汁分泌的量就會變少

 

乳房裡面隨時都有奶水的,並非要脹奶才叫做有奶

反而如果妳一直都是照著寶寶的需求在哺育,全親餵最棒的境界就是「供需平衡」

全親餵幾個月之後,身體分泌乳汁的量會慢慢跟寶寶的需求同步,乳房會時常處在鬆軟舒適的狀態

漸漸也會在寶寶吸允的時候才泌乳,比較不會像產後初期常滴滴答答的

這是最舒適的狀態,也是母親跟嬰兒之前達成自然的平衡,不然如果一直脹奶脹奶脹奶這麼痛苦...哺乳怎麼能持久呢?

o7882c3d4677f8b6c07e92fbb1bb03b3c_43272455_190513_0008.jpg

 

五、坐月子時大家都說擠奶給別人餵就好,尤其是半夜,媽媽才能休息?

以我個人的看法,我覺得坐月子期間有別人可以幫忙協助照顧新生兒是很棒的事情

但是坐月子期間休息的重點,我認為不是在於媽媽什麼都不能做、不洗頭、不吹風、吃一堆補的...

而是「哺乳的練習與磨合」「漸進式的母嬰同室」「嬰兒照護技能的學習」

 

我自己是在月子中心坐好坐滿30天,飯有人送、小孩有人顧、房間有人掃......真的是仙境一樣的30天啊(嗚嗚)

我的月子中心是小而美那種,嬰兒室就在我的房間門口,24小時都是玻璃窗,一走出房門就可以看到孩子

只要一通電話就可以把寶寶推回房間,要隨時還給嬰兒室也沒有問題

當時我決定要全親餵,就跟嬰兒室溝通好,不瓶餵、不補奶,只要寶寶餓了就推來給我,半夜清晨也一樣

不過我做這個決定後,確實也有好幾次遇到熱心的護理師跟我說,要不要半夜就給他們瓶餵,不然媽媽太累了

確實晚上不能睡過夜很累,但其實半夜也是要起床擠奶的呀~(不然睡醒就準備迎接胸前的兩顆炸彈囉!) 

而且我很討厭擠奶,覺得擠乳器讓我腰痠背痛,又沒有寶寶吸奶來得有效率,覺得沒有比較輕鬆!

3.jpg

坐月子的精髓,就在於旁人協助處理一切家務跟嬰兒的照護(洗澡、洗屁屁換尿布、臍帶護理...)

那媽媽唯一要負責、無法被替代的~就是「哺乳」囉

坐月子期間因為有人幫忙做其他所有的事,媽媽就可以心無旁騖的練習哺乳

通常在月子期間覺得擠奶比較輕鬆,是因為哄嬰兒、洗奶瓶、消毒、做飯...這些事情都有人代勞

很多媽媽(尤其是全職媽媽)到最後崩潰想要轉全親餵,就是因為自己帶孩子根本沒有時間又要擠奶又要洗奶瓶...太累了

 

而且即便是在月子中心~ 全親餵頻繁哺乳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幫助媽媽熟悉寶寶的習性

當月子做完自己要接手照顧孩子時,才不至於完全搞不定、跟小孩不熟

/// 其實當時月中的護理師有跟我提議過,如果想要全親餵可以嘗試「母嬰同室」,自己學習觀察寶寶飢餓時的反應

    而且寶寶都在身邊,要無限暢飲的哺餵才方便,不會錯過寶寶剛開始釋放飢餓訊息的黃金時機

    但是我實在很俗辣,覺得自己搞不定寶寶,所以還是每次親餵完都送回去嬰兒室

***鼓勵媽媽體力恢復後可以多嘗試母嬰同室,花時間跟寶寶相處、學習照顧寶寶,等要自己接手照顧時才不會太崩潰啊~~***

24.jpg

如果是有心餵母奶的新手媽媽,在坐月子期間積極練習親餵是很重要的,也可以為接下來的育兒生活打好基礎

因為這一個月妳什麼都不學也沒關係,只要跟寶寶培養好親餵的默契、學習如何親餵,妳就確保了寶寶一定可以活下去

所以接下來就算是要在「沒有任何幫手」的狀況下照顧孩子,家事沒空做沒關係、洗澡很生疏沒關係、尿布包得歪歪的沒關係

只要親餵沒有問題,妳就一定可以養活寶寶!!!

其他的齁......再慢慢熟練就好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當妳一天必須洗15-20次屁屁+換尿布,大概三天這個技能就會超熟練了喔~啾啾

(文章:從月子中心回家的第一週~從仙境落入煉獄的「一打一」生活

 

小提醒:

*親餵很累不是問題,如果瓶餵導致乳頭混淆才是問題

*親友長輩想要跟嫩嬰互動,除了餵奶還有很多方式,不用因此讓他們瓶餵

*寶寶滿月前請兩個小時主動餵一次奶,不能放任睡過夜

*坐月子進補請不要加酒,酒精在母奶中被嬰兒吃到,會影響腦部發展的

*就算產假後就要上班,也不要放棄黃金時期磨合親餵,這對母嬰之間的依附關係很重要

15.jpg

 

原本想說簡單寫一些要點就好,好像又不小心落落長寫了很多哈哈哈哈哈哈

總之總之!餵不餵母奶都沒有關係

但是如果想餵,就要有正確的知識才不會走辛苦路,把原本很棒很親密的事情弄得慘兮兮啊

 

各位新手媽媽加油喔~~~~

希望大家都能順順的餵,享受親餵的親密跟好處多多!

我餵母奶快要一年了,我很享受、很快樂!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61745604_2615100811852459_6323012799760957440_n.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