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懷孕後期,很多媽媽們都跟我說「加油!快卸貨了!」

我還天真的想著,等到生完就輕鬆了!痛完就沒事了!

殊不知......原來產後,還有很多「她們沒告訴我的事」

1.jpg

 

記得在懷孕的時候,我覺得有好多辛苦的地方

整天都這邊痛、那邊痛,一下想吐一下脹氣,睡覺睡不好、睡不飽又覺得累到快升天......

我心想,怎麼懷孕這麼多毛病,都沒人先跟我說一下?

 

當時雖然也曾聽說生完小孩會更累更辛苦

但我心心念念都是「生完就可以好好睡覺」「卸貨就恢復身輕如燕」「趕快脫離這個又痛又重的身體」

所以完全忽視了所謂「產(慘...)後」的一切......

(下圖:媽咪我們從此靈魂綁定囉啾咪!)

8.jpg

我們都知道,生小孩很痛、養小孩很累

關於產後,還有什麼恐怖的真相呢?

 

1. 孕後期是睡不好,產後卻是再也沒得睡

卸貨確實是輕鬆,但要回到像是以前移動自如的身體,至少是兩個禮拜後的事

以自然產來說~會陰傷口的腫脹痛,讓人坐立躺都難安

如果待產陣痛、用力的時間很久,更是會像熬夜加上運動過度,全身酸痛幾乎散架

(身為自然產產婦,我合理懷疑凱特王妃是找代理孕母啊!!!)

 

生完孩子幾小時後,要盡快練習下床走路、嘗試自己上廁所

住院時還有很多傷口護理跟衛教要做,其實很忙

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母奶」...不斷脹奶,必須定時親餵或擠奶,不然就塞住發炎...

總之

產前是睡不好,但產後...想睡也沒得睡啦!

 

 

2.生孩子算什麼!母奶才是真正的大魔王

大部分人應該都跟我一樣,以前就聽說生孩子非~常~非~常~的痛

所以我一直以來最怕的就是要生的那個時刻,早就下定決心非打減痛分娩不可

(但一切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我莫名的來不及打減痛...呵呵... / 沒打無痛的自然產心得

雖然沒有打減痛,但生完之後我心想:「也沒那麼痛嘛!生完感覺滿輕鬆的呀~」

 

一直到「開始漲奶」,經歷漲奶、塞奶、半邊奶硬掉、硬掉還要按摩擠出來

胸前好像有兩顆不定時炸彈,不斷的「 熱、漲、刺、痛」

明明累得要死,但半夜不起床擠奶或親餵又不行(偷懶就等著奶漲到整顆硬掉吧!!!)

2小時就要去親餵一次,或3小時就要擠奶一次,整天就在這個循環

1.jpg

 

有奶容易脹得難受,怕塞住怕發炎;沒奶又要拼命擠奶餵奶,吃發奶物追奶,怕小孩吃不飽

泌乳時整顆胸部刺刺痛痛,奶陣來時無法控制的滴滴答答胸前濕一大片

親餵含乳不正確或擠奶不當還會讓乳頭受傷痛不欲生

最慘的是,就算真的受不了,決定老娘不餵了,退奶也不是一蹴可及

(至少也要花上幾天或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慢慢退掉,期間還要嚴防乳腺炎......)

 

有幾次不幸塞奶,護理師來幫忙按摩,教怎麼把淤塞處擠出來

真的會痛到想罵些不好聽的話或是還擊一拳...

雖然不是硬推硬按,但塞住的地方就已經在漲痛了,還要設法按摩推開

就算動作再怎麼輕柔仍然是超痛,簡而言之:真。的。會。讓。人。想。死

/// 少女們可以大概試想,你的生理期胸部的脹痛加強十倍,此時又有人往你超漲的胸部狠狠灌上一拳

 

跟推開塞奶比起來,我寧願再去生一次孩子,至少生完就沒事了

但母奶帶來的辛苦跟痛楚,就是如影隨形會呼吸的痛,而且歷久彌新、沒完沒了

(餵母奶的媽媽們應該都可以胸口碎大石也面不改色了吧~~)

 

 

3.生完孩子後,你會發現肚子裡還有第二胎

以前曾經耳聞,剛生完小孩時,肚子還是會有大概3-4個月大

慢慢隨著子宮復舊,就會縮回去

but!!!!!!

沒有人會把剛生產完的肚子給你看,所以你只能靠想像

借傳_180901_0021.jpg

但當你親眼目睹

自己產後的肚子,好像哈巴狗臉上的肉,又黑又鬆又垂

而且竟然突出垂了一坨大概五個月大的肉

(還不像懷孕時是緊實飽滿的...產後是垂垂的垂垂的垂垂的啊!!!

那個震撼的感受真的很難形容,會覺得自己怎麼變成這樣,照鏡子的時候超級絕望

(但不要擔心~~肚子會慢慢平回去的,黑色素也會慢慢白掉,只是鬆掉的皮就...痾呵呵呵)

 

 

4.產後憂鬱給你滿滿的玻璃心——與你是否樂觀無關

關於我當時的產後憂鬱

 (下圖:光是看著窗外天氣好就想哭...當時內心的主題曲「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唱)」)

DSC00404.jpg

產後憂鬱情緒是幾乎80%以上的產婦,都會遇到的狀況

是因為身體賀爾蒙變化引起的情緒低落,基本上是很正常的(跟產後憂鬱「症」不一樣唷)

 

曾經覺得自己是心理素質很堅強,也還算粗線條、樂觀的人

應該不至於產後憂鬱到哪裡去?

但事實上,我完全低估了賀爾蒙的影響

 

生完小孩後一兩天,達到產後憂鬱情緒發生的高峰

身體的疼痛、外貌的走樣,無法休息的疲累和精神壓力

擔心小孩的狀況,覺得自己無法勝任母親的職分,感覺自己不再像過去的自己

好像人生完全改變了,自由失去了、美貌沒有了,人生完全走調

我當時隨便一點小事,哪怕只是衛生紙用完了,就可以痛痛哭上一場

「產婦真的非常玻。璃。心。」

 

其實仔細想想,產婦要承受的痛苦和壓力實在很大

就算沒有賀爾蒙的影響,要憂鬱也很容易啊!

*身體的疼痛跟變形,感到自卑難過,不知道能不能恢復過去的樣子

*完全失去隱私,身體最私密的部位都被看來看去、碰來碰去、任人擺佈

*餵母奶的壓力、辛苦、不適

*擔心小孩的健康狀況(特別如果孩子生出來有一些需要醫療之處,更是心裡難過)

*旁人的期待、眼光和建言:要不要餵母奶或該怎麼餵、該吃什麼喝什麼、怎麼小孩會這樣是不是懷孕做了什麼害的...

*身旁親友的關懷轉移到小孩身上(可說是...懷孕自稱本宮,產後打入冷宮!)

以上零零總總還有一大堆說不完

這時萬一又配上一個豬隊友,加上一堆探頭探腦、講話白目的親友訪客......

就算沒有賀爾蒙也要憂鬱了啊!!!

/// 產後憂鬱情緒是會好轉的,雖然在憂鬱情緒中時,產婦會玻璃心到一個很恐怖的地步,但只要身邊的人耐心陪伴、細心照顧、注意講話言詞...很快產婦就會恢復正常的~

借傳_180901_0016.jpg

 


5.坐月子其實很忙

在生產前,我還想說坐月子住在那個房間裡一個月,應該會很無聊吧

還跟朋友討論哪些劇比較好看,到時候要來追

結果果然只證明我是一個憨人

坐月子的時候 忙。碌。到。爆。

 

不管是親餵還是擠奶,只要是有要餵母奶的媽媽

大概一整天所有的時間都圍繞著:奶奶奶奶奶奶奶奶奶奶....

坐月子期間真的很不適合一直接待訪客,訪客也不適合留太長時間

有一個很大的主因是,產婦每幾個小時就要處理一次關於奶的事情

所以也幾乎都是處在衣著非常輕便(衣衫不整啦~)的狀態

如果一直有訪客,要重複整理自己的穿著是很麻煩的

而且要是訪客停留太久,產婦不方便去擠奶或餵奶,就會開始漲!熱!痛!...甚至弄到塞奶之類的,造成悲劇

 

另外像我是在月子中心,還有一天五餐要吃

(太多了~根本沒時間吃完,而且我24小時都是親餵,有時候忙著餵奶都把餐放到冷掉,或是下一餐送來上一餐還沒吃)

然後一天坐浴四次(幫助會陰傷口恢復)

在餵奶8-12次、坐浴4次、洗澡1次、一天5餐...這中間還要找時間睡覺休息、做其他事情,或是去參加媽媽教室、學習照顧新生兒

(這還是沒有母嬰同室的前提下)

要是多來幾次訪客,大概就連小睡片刻的時間都沒有了

所以,說什麼要休息要休息,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太多訪客、訪客不要待太久、訪客講話好聽一點不要白目刺傷新手媽媽玻璃心

「坐月子最重要的是吃好睡飽心情好,其他一堆莫名其妙的禁忌什麼不能洗頭不能洗澡不能喝水不能出門...這種不適用於現代的規範,就不要拿出來笑或給產婦奇怪的壓力了。」

28.jpg

 

------

 

。那些生完小孩才知道的事

其實生小孩只是痛一下子,生完之後才是一切的開始

但除了這些難熬的真相,生孩子更多的是美好和感動

 

記得剛生完孩子那幾天,有時候自己去嬰兒室餵奶

在簾幕的隔間裡,旁邊好安靜,放著詩歌默默的眼眶就紅了

看著趴在自己胸前的小嬰孩,覺得好愛好愛她、生命真的真的好奇妙

即便有一天她會長大成人,會獨立、會離開我、會發展自己的人生

我仍然願意無怨無悔的為她付出自己

這就是所謂無條件的愛,也是上帝透過讓我們成為父母,去體會天父無私、超越一切的愛

 

4.jpg

 

我願付出我的一切去愛你,即便有一天你會飛離我們為你築起的巢

我不求你活在我的期待之中,只願你有一天飛得又高又遠,在上帝所賜的命定中,勇敢翱翔

 

《On Children》——Kahlil Gibran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s,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You are the bows
from which your children as living arrows are sent forth.
The archer sees the mark upon the path of the infinite, and He bends
you with His might that His arrows may go swift and far.

 

Let your bending in the Archer’s hand be for gladness;
For even as He loves the arrow that flies,
so He loves also the bow that is stable.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89354538_2522133034669771_1520413131384291328_n.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