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下集來啦~

上次的:帶嬰兒出門最討厭的十件事(上)

不知道有沒有戳中各位新手爸媽的痛處呢?(咦)

這邊繼續來講講還有幾件,帶嫩嬰出門時,也是讓我大翻白眼的事

5.jpg

六、奇怪的路人:想抱小孩的、想指導你怎麼教小孩的、問都不問就要衝過來摸的

我目前是還沒遇過想碰我小孩的路人(可能媽媽一臉兇樣?!)

大部分人都很友善會稱讚小朋友很可愛,也就看看而已不會想碰

 

但這種路人恐怖故事,光是看新聞或聽過同是媽媽的朋友分享,就已經多到無法勝數

不過我倒是遇過,「有一種冷叫路人覺得你冷」

 

由於我們家孩兒super怕熱

(2-6週時滿臉熱疹,熱疹長到一個地步,滿月回診醫生還以為我在家都給他包緊緊,誰叫他剛回家都要賴在我身上...偏偏只要一抱開涼爽了熱疹就立刻消......)

而且他出生的此刻又是夏天,台灣的夏天濕濕黏黏,其實真的很悶熱

所以我們帶他出門都只穿一件包屁衣

如果怕室內冷氣涼,就是推車上再蓋一條包巾

(但孩兒外出也常常討抱,其實體溫加成真的就很暖了)

 

但有好幾次,路邊的婆婆媽媽路人看見小嬰兒就湊過來咕唧咕唧好可愛

然後下一句就是「阿你怎麼只給他穿這樣」

不管我怎麼解釋新生兒怕熱、孩子怕熱都還是「小朋友怕冷啦」「你這樣不行啦」

 

還有遇過阿桑在我已經解釋之後,突然伸出手拉著我身上的薄長袖,一臉不以為然的說:「你自己穿這麼多只給小朋友穿這樣齁」(搖頭)

......我的天阿我真的瞬間想爆炸啊!!!

為什麼搞得好像一副我虐嬰的樣子,到底小孩是我在帶還是你在帶,你會比我更了解我小孩嗎?

 

而且我開始親餵後,以前的衣服有一大堆都不能穿

----無開扣的連身洋裝不方便餵奶、白色淺色的衣服怕親餵時弄濕很難看、太緊無法上拉或下拉的衣服不適合......

剛卸貨正開心打開衣櫃,就發現一堆衣服還是不能穿,而且至少又要半年不能穿,你說我能不傷心嗎

我好不容易從以前的衣服中找到方便哺乳的衣服,就要被嫌棄為什麼自己穿長袖小孩只穿包屁衣

   你知道我其實穿著長袖也有點熱嗎

   你知道我前一天睡不到3個小時嗎

   你知道我又餵奶又自己帶小孩又沒睡已經很煩很累夠不爽了嗎

要不是現在方便餵奶的衣服沒幾件,你以為我喜歡這樣嗎

總之,奇怪的路人,你可以閉嘴閃遠點嗎

(下圖:啾咪,我穿這樣很好,請大家不要惹我媽咪唷)

3.jpg

 

七、下雨

下雨應該不用我贅述有多煩吧

平常下雨就夠煩了

更何況身上背著大包小包,又推著或揹著一個嬰兒,或不只一個嬰兒......

(前幾天去參加哺乳支持團體,才看到一個媽媽用揹巾揹雙胞胎寶寶出門,真是媽媽中的強者)

 

有一次我跟顏先生去大直吃飯

吃完飯暴雨又叫不到車,剛好孩兒又淒淒慘慘的哭了

因為隨時就要搭車也不好把她抱起來

我在騎樓下躲雨,顏先生撐著傘在暴雨中試圖攔計程車

他提著大包小包在雨中拼命揮手

我推著爆哭不肯受安慰的孩兒在騎樓下四周圍繞著抽煙的民眾

........

恩恩

應該不用多說有多煩了

(下圖:獨自帶孩兒在小巨蛋附近,其實天氣好帶孩子出門很輕鬆又開心啊~雖然孩兒臭臉...)

4.jpg

 

八、嬰兒炸屎

這,我還沒有遇過

但是光想,就 非。常。恐。怖。

 

嬰兒炸屎、嬰兒噴尿、嬰兒吐奶

都是很常見的狀況

上次聽到有一個媽媽說,他用揹巾揹嬰兒出門

在公園走一走突然覺得揹巾摸起來濕濕的

一看發現整隻小孩下半身連同揹巾滿滿滿滿滿滿滿滿都是炸出來的屎...

(屎竟然炸到透過揹巾滲出來到底有多多啊我的天啊)

 

我雖然是還沒遇過炸屎,但被吐或尿在身上倒是不少次

而且又不見得次次外出都有衣服可以換......那種感覺......

呵呵...

 

九、消失的哺乳室

什麼意思呢?

現在各大百貨公司,或車站、機構......基本上都有會哺乳室

(當然設備完善度跟舒適度還是很有差啦)

下圖:雖然百貨公司各樓層廁所都有尿布台,但我個人還是偏愛到哺乳室換,覺得獨立的平台比較大也比較舒適

13.jpg

但是如果遇到哺乳室被佔用,或明明沒人卻鎖住找不到人開......

總之就是管理不善的狀況,其實真的會很惱火

 

 

有一次我跟顏先生家吃飯,我們特別選了一間比較多家庭會去的百貨公司

據說哺乳室設施也很不錯,想說去體驗看看

結果~~

剛走近一看,確實覺得空間很舒服溫馨

 

實際要使用時卻發現:

1.兩間哺乳室,一間使用燈明明就是暗的,也沒貼故障告示,門卻怎麼也打不開

詢問旁邊服務台的人員,也一問三不知,總之就是打不開(一臉就是很菜的工讀生,也沒打算幫我們打電話問問的意思....昏倒)

2.等了一下,另一間的人出來後,門打開才發現哺乳室小得傻眼

不說我們家的娃娃車進不去(萬一我今天一個人來勒,到底娃娃車要怎麼辦...)

裡面的椅子還是直接貼牆,不是有靠背的沙發那種,坦白說坐起來餵完奶腰痠背痛

而且感覺整潔維護得也不是太好,我餵到一半還看到有小蟑螂爬過(痾...)

 

感覺實在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啊....

 

另外也聽說過有親餵的媽媽正在排隊哺乳室

等著等著寶寶太餓,只好先趕快遮起來餵一下

但卻發現,那間哺乳室,媽媽擠完奶後,直接換爸爸進去使用哺乳室瓶餵,理由是裡面沙發靠手比較舒服

欸...他是也在餵奶沒錯

但坦白說我個人好像不太能接受這個理由

 

哺乳室有門、可以鎖,就是為了

    「讓需要集哺乳的母奶媽媽可以不用擔心裸露,有隱私性,輕鬆舒適地進行集哺乳」

請問瓶餵的爸爸是會裸露出哪裡,有什麼鎖門的必要嗎

 

今天如果沒有人在排隊等候就算了,父母都很辛苦,這個空間比較舒適,用一下不會怎麼樣

但很明顯就有親餵的媽媽在等哺乳室啊,不能讓真的有需求的人優先使用嗎

不要跟我說什麼既然她遮起來也餵得好好的,幹嘛非要用哺乳室不可

你在野外草叢裡上廁所也上得好好的,幹嘛非要跟人家排隊廁所?好的,你說呢?

像我們家孩兒有時候就不喜歡被哺乳巾遮住

我如果用哺乳巾就要賭運氣,怕他心情不好哭鬧或是想掀開,有時候餵完實在很累

所以如果有哺乳室,我還是傾向去哺乳室餵

 

總之,哺乳室少但需要餵奶的人多

(當然這也是好事啦,代表成功哺餵母奶的媽媽越來越多了)

母奶媽媽們除了彼此體諒,也只能自立自強啊(嘆)

 

十、生病的人,可以麻煩自己閃遠一點嗎

有了小孩後,真的很怕生病的人靠近小孩

特別有些人生病又不愛戴口罩

(在我沒有小孩的時候,我真的也不懂這種壓力)

我們家孩兒至今才兩個月,還在很怕被傳染的時候

有時候聽說誰誰誰生病,我推孩子都會繞路走,躲得遠遠

感覺是誇張了一點啦,但就是很害怕啊

萬一小孩真的被傳染生病了還不是我要煩惱

 

但對於明明自己或自己的孩子生病(小孩傳染力最強了)

卻毫無自覺

不戴口罩、還是盡情地跟其他人聊成一團、玩成一團、吃成一團

對我們這些帶嬰兒的家長來說,壓力真的很大啊

有時候又避無可避,或事後才知道他們生病

那小孩要是真的病了我到底找誰...(無語問蒼天)

(下圖:孩兒兩個月回診,打預防針跟吃輪狀病毒疫苗,兒科的護理師都好厲害啊一秒轉移孩兒注意力~~~)

8.jpg

----

 

。關於新手媽媽心聲

單身的時候真的不懂

但生小孩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一些設計跟設施是必要的,或是為什麼當了爸媽毛都會變很多

真的不是我們要難搞

而是帶小孩真的有很多要注意跟不方便

 

在台灣生活覺得

不管是政策、居住環境、人們的態度......

要提高生育率,台灣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啊~

大家都要一起學習一起加油!

12.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