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分享的這個心情,其實不只是關乎育兒

但在我生小孩之後,在很多生活細節中有更深的體會

真的,「沒有人有義務體諒你」

傳傳_181110_0002.jpg

在坐完月子出關後,我試圖努力地回到日常生活的常軌

一直到現在孩兒即將五個月

才發現其實默默的熬著熬著也快半年了(驚

 

但是在大概孩兒快兩個月~三個多月之間

有一段時間我很容易憤恨不平、暗自埋怨在心裡

因為常常覺得別人不懂新手媽媽的辛苦

抱怨別人不明白帶小孩出門有多不方便

生氣環境設計很育兒不友善

憤怒身邊的人不照顧你的心情,在你最累最忙時還要捅上一刀

 

顯而易見的,就像是推娃娃車時,電梯一開裡面總是塞滿好手好腳的人

或是走在騎樓裡,無障礙坡道老是被機車擋住;

哺乳室裡,總是有不相干的人來佔用水槽飲水機

也有可能是沒有生過小孩的友人,隨口說出「坐月子吃飽睡睡飽吃好爽喔」

或不熟的長輩、路人,東一句母奶沒營養西一句小孩穿太少

 

也或許是,就在你帶小孩已經焦頭爛額,又忙又累又餓又沒睡覺,快要得憂鬱症時

還有人把一些無關緊要煩人的問題丟給你、指責你、挑惕你

在你最困難孤單的時候,又帶給你致命的傷害

7.jpg

 

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狀況的感受

我不一定會表現出來,但心裡真的很不高興

覺得別人明明就比你方便,為什麼還要麻煩你

覺得自己已經在很難的時候,人家為什麼不能體諒

覺得我現在的生活已經夠慘了,你不幫忙就算了為何還要背後捅刀?

 

但事實上,在這段時間我學到的卻是

「沒有人有義務體諒你」

  本來就沒有人有義務優先考慮你的處境

  本來就沒有人有義務必須理解你的困難

  本來就沒有人有義務了解你的心酸血淚

 

如果你把「別人的體諒跟理解」,放在很不可或缺的期待

或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那你一定會失望、絕對會受傷,勢必會認為天地不公世間無情

o7882c3d4677f8b6c07e92fbb1bb03b3c_37820950_181203_0012.jpg

 

事實上,每一個人最自然的,就是把自己的需要擺在前面

(當你正在抱怨別人的不體諒時,不也是如此嗎?)

 

你認為別人為何不理解你的辛苦、困難、心情,在這時還要來雪上加霜

但別人真的也沒有辦法懂你的心情

甚至若是你沒有溝通,他根本不會知道你的需要、跟你發生了什麼事

當我們認為別人冒犯了我們的同時

其實我們也是站在自己被冒犯的出發點,沒有理解對方背後的難處跟狀態

 

回想我還單身時,我真的也不懂生養小孩的苦,以及帶著嬰兒出門的不便

我也許知道帶小孩很累很辛苦

但到底有什麼影響和不容易,我真的也不懂

如果我也曾經不懂,又怎麼能期待別人理所當然的了解跟體諒?

o7882c3d4677f8b6c07e92fbb1bb03b3c_37820950_181203_0003.jpg

 

我覺得育兒友善的環境跟觀念推廣,是必要的

但身為父母,如果我們已經在這個處境、這個時代

與其抱怨不夠友善、不夠體諒,期待別人有所覺悟

不如自己起來改變!!!

(你不可能要求別人改變,但你可以改變自己)

 

有一次看到一位母乳顧問醫師在她的粉專上的分享

讓我有很大的鼓勵跟啟發

她的分享講到,曾經在工作上擠奶環境不友善的經歷

而她最後提及,她相信每位母奶媽媽的內在能力

雖然育兒友善的環境是我們要去爭取的

但是「在別人幫助我們之前,我們有沒有辦法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生存下來?」

 

轉念也好、溝通也好、自己創造友善環境也好

這個世界不缺抱怨的人

卻在等待能夠創造一點不同的人

o7882c3d4677f8b6c07e92fbb1bb03b3c_37820950_181202_0023.jpg

 

舉一個簡單也很小的例子,關於餵母奶與長輩

     我的阿嬤以前也是餵母奶,她非常支持親餵、也關心我餵的狀況

     但她的關心除了表現在煮湯給我喝,不外乎就是積極問候:

     「啊妳奶夠不夠」「妳要多吃奶才有營養」「妹妹在哭是不是餓了」

    其實這三句話,對母奶媽媽(特別親餵)來說真的是很有壓力的大地雷

    尤其我阿嬤又是很熱心溫暖,但對於她在意的事容易不斷跳針的類型

    所以這些關心有時候讓我覺得很溫馨,但有時候又覺得啼笑皆非

 

    一開始我一直被問時心裡真的很受不了,覺得奶就很夠,到底問什麼問、有完沒完

    但有一天我換個方向想,其實她真的也只是關心、好意

    何況我就是她的親孫女,我們之間關係那麼親,也不需要客套

    如果我不表達,她怎麼會知道其實這種關心方式造成我的壓力?

 

    所以有一天當阿嬤又問我奶夠不夠時,我先回答非常足夠之後

    直接跟阿嬤說:「阿嬤,你以後不要問別人奶夠不夠,這樣其實很有壓力」

    我阿嬤愣了一下後說:「會喔,這樣會有壓力喔」

    我也回答她:「對,我是妳孫女才直接講,別人可能不開心但不敢告訴妳」

在這之後,我阿嬤就再也沒有問過我奶量夠不夠這種問題了

(當然也是我們家孩兒肥壯的腿腿跟嘴邊肉很有說服力啦呵呵呵呵....)

IMG_4767.jpg

 

有一些問題不一定可以即刻解決(確實也不能期望我們努力後別人一定有改變)

但以上面的例子來說,至少我可以說出心裡的感受,不用壓抑著難受

也能夠讓長輩知道,既然是想關心,那她該怎麼做,才能真的讓我收到好意

 

雖然我很幸運的,溝通之後帶來的轉變是好的

但前提就在於:我自己的改變

我願意從抱怨中轉念,並且帶出行動去溝通

這個原則不是只運用在育兒當中,而是不管職場、人際、家庭、婚姻......都是一樣的

傳傳_181110_0018.jpg

 

親愛的朋友,我想說的只是

與其沈溺在抱怨跟受害的情緒

不如起來改變

 

停留在傷痛中不會使我們更好

定睛自己的需要只會讓我們更憤恨不平

但當我們能夠換位思考,試圖去了解和同理別人的處境

其實很多事情並沒有那麼帶著惡意及不可原諒

 

你不可能要求別人體諒你,但你可以學習去體諒身邊的人和環境

每件事情事出必有因,每個環境都有背後長遠的肇因

而不在這個處境裡的人,可能真的無法完全的懂你

(甚至有時候你會覺得,跟你一起育兒的配偶也不懂你哈哈哈哈)

 

有時候當我覺得很孤單很委屈很痛苦

在我心中知道有一位上帝,祂完全了解我

而且早已為我承受更大的苦痛,使我得著新的生命

那我就有力氣去試著學習體諒別人、看見別人的需要了!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1542014423861.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