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生第一胎的時候,我毫無懸念的直奔月子中心簽約下訂

老實說我也真的非常享受那一個月的月子生活,當時真的覺得那美好的30天是生第二胎的重要動力哈哈哈哈

不過懷第二胎後,我也開始猶豫思考......到底要用什麼方式坐月子比較好?

4.jpg

(上圖為第一胎在月子中心嬰兒室的嫩嬰Aaliyah~~現在已經是小童了!!!)

 

第一胎的時候由於是新手媽媽沒有太多想法,身邊的人都很推薦月子中心

而且沒有大寶的拖累照顧需要安置的問題,所以沒有多想就選了月子中心

 

但是面臨二寶的時候,因為已經有第一胎的經驗,再加上還有大寶需要安排

就會開始想很多.....哪種方式比較方便?大寶怎麼辦?預算夠不夠?

 

在參考多方意見跟綜合自己的身體加心理需求後,我跟顏先生決定這次還是要住月子中心

幾個選項最後被排除的原因大概分享一下:

 

*在家自己訂月子餐顧小孩

這個我完全不考慮,有些媽媽真的很自立自強我明白,可是一出院就要這麼高強度...

身體都還沒恢復就要自己照顧新生兒,再加上如果在家住,就算白天長輩可以幫忙顧大寶

但晚上大寶一定是回來跟我一起睡的,孩子生出來立刻變成一打二(老公下班回家可以一起二打二)

這個難度真的太地獄了我怕我會產後憂鬱到直接撞牆嗚嗚嗚...

而且我第一胎住月中真的太廢物,除了親餵以外什麼都給護理師處理,臍帶護理啊觀察黃疸啊我幾乎都不太會,很怕自己在家一打二真的會完蛋

當然要勉強自己...我想也不是不可以,畢竟人的潛力無限,但在有選擇的狀況下,我還是希望可以不用一開始就過得那麼辛苦

 

*長輩幫忙坐月子

我們雙方父母都要上班,沒有人有辦法罷工一個月來我家,那總不可能請阿嬤來幫忙吧,這也太折磨年長者了

再加上月子期間實在有很多不是很方便的時候,我自己會覺得有點尷尬,不想麻煩他們,而且他們也真的沒空

總之大家不要這樣苦苦相逼......所以跳過這選項

 

*月嫂

月嫂我有認真考慮過,畢竟比起月子中心是真的便宜很多,也可以免除大寶不能帶進月中之類的困擾

而且請月嫂的好處也包括不用浪費一個月的房租(哈哈哈哈)

畢竟在外租房子的小家庭,如果全家一起去住30天月子中心,其實就也等於浪費了一個月的房屋租金

可能對很多家庭來說這也是一個必須考慮進去的成本

 

其實月嫂的好處是很多的,但是因為真的聽過太多月嫂雷到爆炸的故事......必須承認我是真的滿怕的(雖然也有很多很好的月嫂啦這個見仁見智)

我很怕請到那種很叨念或是母奶觀念錯誤、固執己見、愛管東管西...的阿姨

那不就跟放一個討厭的路人婆媽在我旁邊一整個月一樣嗎(?!)

 

而且如果請月嫂基本上應該是要請24小時,因為對我來說重點就是晚上可以有人幫忙哄小孩、換尿布等等

不然如果只請白天,爸爸下班又要弄大寶又要弄新生兒,不就一樣全家大崩潰

可是我們現在住的地方事實上是沒有合適空間讓月嫂住的,而且我不喜歡家裡有陌生人的感覺

雖然月子中心的護理師、打掃送餐阿姨也都是陌生人,但至少在一個新的環境,而且很多不同人,覺得比較像是住飯店的感覺

但要讓月嫂一整天在家走來走去......我個人覺得不太自在

 

而且身邊幾位生二胎或以上的媽媽都是鼓勵如果之前住月中住得開心(沒有住到無聊想回家)

其實第二胎而已,可以對自己好一點再住一次月中,只有大寶一個孩子帶去月中或是安排親人照顧不會太難

等到第三胎再回家請月嫂就好了~

 

所以這次還是決定要前往月子中心,為自己的第二胎產後留下美好的回憶哈哈哈哈哈(咦

這次重新上網查跟參觀了幾家月子中心,並不是因為我對原先的月子中心有什麼不滿,而是因為他歇業了...(痛哭)

上次的月子中心在新北投,小小家很溫馨,不是很氣派那種,但是環境我很喜歡 唉可惜歇業了

不過也因為第二胎有經驗,對於月子中心的需求跟之前有一些不一樣,所以考慮的條件也不同了!

▼ 第一胎月子中心的房間,房間不大但是我住得很開心~

13.jpg

 

基於第一胎的經驗,第二胎我也期待自己可以餵母奶,沒有意外的話就是一樣全親餵

然後也希望大寶偶爾可以來月中跟我一起住,所以在挑選月中時有幾個期待:

1.離先生上班或家裡的地區近

因為白天大寶應該還是會讓長輩幫忙帶,顏先生下班去接他然後來月中找我一起住,或是他們自己回家睡

所以月中基本上希望要在上班地點附近、或是家裡附近,避免造成一天太多點要跑,通勤耗時跟困擾

(其實是有不少人推薦給我新北或是郊區的高cp值月中,但為了顧慮大寶也要常來,也只能排除了唉)

2.價格不要太貴

這個應該是大家都很在意的條件吧哈哈哈哈哈....

只是在台北市區價格要便宜真的不是很容易,但我的想法要嘛就是不盡理想但很便宜,不然就是價位合理但完全符合我在意的條件

(下面繼續講我希望可以有的條件)

3.嬰兒室跟媽媽房間同一層樓

我第一胎住的月中就是這樣,媽媽的房間圍繞著嬰兒室,我的房間一開門就可以看到玻璃窗裡的寶寶們

有些媽媽可能不喜歡~因為覺得這樣比較吵之類的,但這是我個人很在意的條件之一

主因是我想要「全親餵」,但是我又希望在親餵之餘可以有休息的時間

那親餵的朋友都知道新生兒就是不停的喝奶啊,一直都很餓啊,莫名其妙一直尋乳啊...所以媽媽需要很頻繁的餵奶

雖然我們都知道衝親餵母嬰同室最好,但是既然都住月中了,難免會希望還是有一點自己休息的時間嘛(攤手

所以如果嬰兒室跟媽媽房間很遠、不同樓層、等電梯要等很久...每次把寶寶帶到房間都需要很長時間,那就會很麻煩

第一胎的時候我每次餵完奶推回去,或是嬰兒室打電話問我要不要餵奶然後推來房間,路程不超過2分鐘,極有效率哈哈哈哈

27.jpg

4.嬰兒室24小時開窗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不是每間月中的嬰兒室都24小時開窗,有的是限制時段開窗

其他時間從外面看不到小孩,或者只能透過監視器看之類的

可是我會覺得這樣有點沒安全感,希望只要小孩在嬰兒室,經過時我都可以看到他的狀況

(第一胎時我有時候經過嬰兒室看到很多小孩在哭,可能包括我的小孩,但護理師一時忙不過來,我就會主動把小孩帶回房間顧)

11.jpg

5.大寶可以入住,且大小寶可以同室

這點真的是最困難的...因為大部分月中都是可以接受大寶入住,但是大小寶不能碰面

可是這樣的話就代表大寶來月中的時間,我都得另外到哺乳室去餵奶,其實真的很不方便(尤其半夜的時候)

所以當時的想法是,如果真的找不到適合的、大小寶可以同住的月中

那就是得暫時委屈大寶,在我坐月子的那一個月可能就比較少時間可以跟我一起睡了

另外也有一些月中是大小寶可以碰面,但是規・定・非・常・多・

比方說大寶來了之後就只能關在月中不能外出,否則外出後就要跟小寶隔離多久多久才能再同室

那如果要隔離的時間又很久、規定很麻煩,其實根本就跟不能同室差不多嘛...(嗚嗚)

所以最理想是大小寶可以同室,有明確的感控管制,但是沒有過多複雜的規定!

99127505_2978660582213975_4684324025755762688_n.jpg

 

以上是我最重視跟希望可以達成的條件,至於月子餐、房間坪數、設施...等等,我比較沒有太多想法

月子中心裝潢很漂亮當然會很吸引人,但畢竟住在裡面考慮的是機能性的問題,比起裝潢我更在意他能不能支持我度過我期待的月子生活

其實我不是非常重視吃的人,而且月子餐大部分的菜色都是我很喜歡的(可能口味本來就養生又愛喝湯吧)

所以第一胎的時候我就每天都過得很開心,然後拼命喝養生茶覺得超好喝(我最喜歡仙渣跟紅棗~~)

房間設施跟大小的話~反正白天只有我在,坐月子大部分也就是坐著躺著然後餵奶,也不需要什麼多的活動空間

而且我本來就是很宅的人,不會覺得關在房間很悶,只要有對外窗、夠亮,房間其實不需要很大間

 

最後我們決定下訂「康和產後護理之家-士林館」

原因很簡單

1.離我們上班地點超級近

2.符合以上所有條件

3.最重要就是:大小寶可以同室

***他的規範是大寶入住時只要沒有感冒症狀,都可以跟小寶同室,但是如果有出現流鼻涕咳嗽等症狀,除非開診斷書證明是過敏而非感冒,否則就不能接觸小寶

 

很棒的月子中心還有很多~但是每個人的需求都不一樣,這是各方面綜合評估之後我們做下的決定

雖然他不是我們考慮的名單中最便宜CP值最高的,但是「大小寶可以同室」這點確實是贏過考慮名單中的其他家

所以我決定多花一點錢,但是換取親餵跟兼顧大寶的方便,雖然還不確定到時會怎麼樣,但不要為了省一點錢造成自己的兩難跟困擾

 

但也誠實說,雖然我去參觀前看到很多他們家的好評,但也有一些負評啦

而且下訂完當天就有網友偷偷跟我說她住的時候很不好的經驗(抖

不過實際住起來到底怎麼樣,詳細心得跟館內介紹~就等明年我去住的時候再跟大家分享囉!!!

希望我到時候分享的是開心的好消息哈哈哈哈哈~~~~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125318083_685288025758015_242606179516174615_n.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