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出了很多關於媽媽的劇跟電影(應該不是我錯覺?)

韓劇有一部討論度很高的「產後調理院」,原本打算明年坐月子的時候再來追

---沒錯媽媽的生活就是永遠沒辦法在熱度上,永遠慢人家很多很多步......

但剛好這兩天有空檔,就在做家事之餘把整部劇追完了,只有八集果然是給媽媽看的,知道媽媽沒什麼空要拍短一點哈哈哈哈~

基本上這就是一部以月子中心作為背景,講一群媽媽的產後生活的劇

從每個媽媽不同的身份角色和背景,產後人生的轉變,遇見育兒上的掙扎、困難、家庭中的衝突...等等

《產後調理院》院長原來是《寄生上流》朴素丹媽媽!嚴志媛氣場太強面試嚇到導演.png

因為看完這部劇想聊的實在很多,但又很零碎

我不會用介紹整部劇劇情的方式來分享心情,會大概講過幾個角色遇到的事,以及分享我對產後生活幾件事的看法

不過還是會提到一些劇情內容,如果還沒看過、怕被雷到的人,可以先考慮一下要不要往下看喔

不怕雷到,或是跟我一樣愛劇透自己的人,就放心地看吧哈哈哈哈哈

130506-877487.jpg

(本文所有圖片皆取自網路)

 

((((((-----------------------------------我是防雷線-----------------------------------))))))

 

【超級迷惘又感到徬徨的新手媽媽-女主角賢珍】

產後調理院的女主角 賢珍 是一個事業女強人,穿著高跟鞋奔波工作到破水的那一刻,還自己打電話叫了救護車

而她也是一個42歲的高齡產婦,產前沒有對育兒做任何功課,對於產後的身份改變感到不適應和失落,也對成為媽媽的一切感到極度茫然

從能夠掌握搞定一切的工作強者,變成超弱超無知的媽媽初心者...

《產後調理院》顏志媛-750x500.jpg

劇中拍出女主角 賢珍 的心路歷程,應該是幾乎所有第一胎的新手媽媽都能體會的

・在待產過程受盡屈辱,感覺身體不再是自己的,任由醫療人員操弄、被人看盡難堪的一面

・生產宮縮的疼痛讓人失去理智,每一次都覺得已經不行了,但又得為了孩子擠出最後一絲力氣

・產後大家關心的主角都是小孩,幾乎所有的問候都是圍繞著孩子,對產婦的關懷都表現在這個你現在不行、那個對身體不好

・要從醫院出院時,懷疑是不是真的要走了,自己的身體可以嗎?照顧得好孩子嗎?

・覺得自己是不是再也無法恢復過去的自己:過去的生活、過去的身材、過去的快樂......

(文章:致產後的妳,給新手媽媽的一封信

然後在這邊真的要鄭重的提出,請大家「不要探望產婦」「不要探望產婦」「不要探望產婦」

除非是產婦本人邀請你,不然真的不要在人家剛生完的時候跑去醫院探望,驚喜會變成驚嚇、付出會變成負擔

2847384-PH.jpg

剛生完小孩的時候,真的到處都很痛又很累,重點是很狼狽沒辦法梳妝打扮,長得不太像樣不太想要見人

這個時候產婦所有的精神力氣都用在恢復身體,下床走路啊、恢復正常大小便、照顧傷口、學習擠奶餵奶...

真的沒有空陪大家說說笑笑,還要撐著疼痛的身體招呼大家請坐要不要吃點東西(OS:吃你個大頭快給我滾)

我知道很多人覺得去探望是禮貌、關心,但是真的不需要急著在生完就衝過來,即便是親人也一樣

留給產婦休息跟自在的空間就是最好的祝福了

蝶觼萼憐(2875).png

另外新手媽媽生完孩子遇到最手足無措的事情,應該就是關於餵母奶了

「母奶怎麼餵?」「要不要餵母奶?」「親餵還是瓶餵?」「能不能補配方奶?」「奶不夠怎麼追?」「不餵母奶是不是沒有母愛?」

劇中其中一幕我覺得超級好笑,就是產後調理院的院長很突兀地抓住女主角胸部

女主角一開始覺得很無禮你在幹嘛??但媽媽們都知道......生完小孩,胸部就不再是自己的了啊

你的胸部不是你的胸部

胸部,已經從象徵女人性感及隱私的部位,變成了你的孩子的牧場,並且必須任由護理師們輪流觀看揉搓捏擠(敞開胸膛~)

 

女主角在產後調理院期間就遇到了眾多媽媽都經歷過的拉扯......

到底要餵母奶還是配方奶?餵母奶對孩子好但我的奶不夠(孩子不肯吃我的奶)怎麼辦?

餵配方奶就代表我是不願意犧牲奉獻的媽媽嗎?母奶跟配方奶都餵不可以嗎?

(然後就是一直落入擠奶地獄跟奶量不夠的煎熬)

104000742.1.jpg

劇中為了戲劇效果把媽媽們分成很極端的「全母奶派」跟「全配方奶派」

當然現實中有很多折衷方案,但我覺得最真實的是女主角無法下決心的那個態度

又希望孩子好、又覺得自己真的快被逼死了,兩難不知道如何選擇...

對媽媽來說,真的沒有什麼決定是容易的啊

下載 (2).jpeg

包括她渴望復職的心情,覺得自己好不容易在工作上走到這一步不能輕易放棄、也不想要放棄

但是卻因為旁人的眼光跟自己內心的譴責,覺得自己想回去工作是不是自私、不愛孩子、缺乏母愛,認為自己不是好媽媽

身為媽媽我們都常常在想,自己的選擇到底對孩子好不好,我這樣是不是不夠愛他,他會這樣是不是我造成的.....?

這些拉扯我們都有,但真的沒有十全十美的方案,我們只能盡力去做、盡力去愛,讓自己是幸福的,也讓孩子感受到媽媽覺得他的來到帶給這個家幸福

 

【別人眼中優雅又強大的完美媽媽-全職母親 小愛媽媽】

小愛媽媽這個角色算是媽媽當中「全職媽媽」「全母乳」的代表人物,也是在劇中象徵母愛最強、最被吹捧、最多育兒資源的媽媽

剛生完孩子就可以打扮得光鮮亮麗,在網路上分享豐富優雅的育兒生活,全職扶養雙胞胎後又生了一個女兒,持續全母乳餵養

(這種大概就是那種會讓人覺得最望塵莫及又不可思議的網紅媽媽類型哈哈哈哈)

160682486721343_P9133050.jpg

小愛媽媽 感覺育兒駕輕就熟很上手,一點也沒有產後媽媽的狼狽樣子,總是優雅微笑強調媽媽就是為孩子犧牲不怕苦

她大概就是一句話可以形容「你必須很努力,才可以看起來毫不費力」

因為其實在她完美表象之下,有很多的辛苦痛楚都是自己吞下去

看起來完美的夫妻關係,其實老公只在意事業卻對家庭缺乏關心,太太獨自吞忍承擔一切

網路上看起來輕鬆自如的育兒生活,其實雙胞胎兄弟超會闖禍,氣走了好幾個保姆、在幼兒園屢屢闖禍

送到產後調理院的新車以為是老公送的分娩禮物,結果卻只是廠商贊助

每次打扮得漂漂亮亮亮亮聲稱要外出約會,卻都是以獨自一個人面對殘局收場,根本不是旁人想像備受呵護及浪漫的生活

劇中女主角和小愛媽媽的第一次相遇就是在醫院,看起來剛生完小孩也那麼美,下一秒打噴嚏卻漏了一地的尿

這大概就是小愛媽媽的人生吧,光鮮亮麗卻有很多難以跟別人訴說、很難堪的問題

BF.24297282.1.jpg

小愛媽媽在劇中有很多讓人覺得很強勢、很討人厭的時候

但我覺得對於這樣的全職媽媽來說,是因為她已經失去自我、失去自己的生活跟夢想太久了

甚至也沒有受到身邊重要的人的肯定鼓勵(付出被當成理所當然)

於是不斷強調媽媽就是要為孩子犧牲、這樣的付出她一點都不覺得辛苦,甚至去攻擊其他她覺得為孩子做得不夠多的母親

透過這樣的優越感來掩飾自己的自卑跟徬徨、對生活的害怕

 

不過小愛媽媽有一點我是滿喜歡的,就是在女主角哺乳屢屢失敗,低頭去找小愛媽媽求助的時候

她給完女主角建議,最後跟她說「妳都沒有上網做功課嗎?上網查查育兒的事情吧,都當媽媽了,不要只會哭而已」

聽起來好像很無情,但我卻很認同......

育兒的這些事情不是當了媽媽之後就會了,小愛媽媽之所以看起來都很了解、很上手,除了她已經不是第一胎

一定也是因為她花了很多時間去做功課、去嘗試、去詢問那些懂的人,她感覺很跩,但她也付出了很多代價

當妳想餵母奶卻一直失敗,不是蹲在那邊哭覺得自己好慘體質差都沒奶,而是要求助、要做功課,了解自己到底做得對不對、還有什麼可以改進

其他的事情也是一樣,坐在那邊沈浸在情緒裡面是沒有用的,要起來行動才有可能看見事情改變

(文章:新手媽媽產後如何順利親餵?你必須知道的五件事!

2020110501000334900020891.jpg

我很喜歡這部劇最後給他們的夫妻關係一個轉折,就是小愛媽媽決定不再把苦往心底吞,將她的不滿、疲倦、感受都告訴了老公

老公才知道原來她每次說沒關係不是真的沒關係,她也才明白老公不是故意忽略她,而是真的不了解她的苦,於是他們開始改變

全職媽媽真的不要太客氣,體諒外出上班的先生是很好的,但也不要把自己憋到生病了,要給先生機會學習為家庭、育兒付出

(文章:一秒激怒全職媽媽!老公千萬不要說的五句話

 

【年輕世代拋棄傳統的媽媽代表-未婚媽媽 露多】

露多一出場就是讓眾多媽媽傻眼又驚嚇的樣子,時髦的外表、未婚生子、一開口就不餵母乳

對於坐月子的種種規範一點都不上心,簡直是把坐月子禁忌全部都踩爆,引起所有媽媽的側目甚至撻伐

SSI_20201118095416_V.jpg

我猜我在不少長輩眼中大概也是這種媽媽吧(但我應該沒她那麼嗆啦哈哈哈哈)

直言拒絕娘家父母及公婆陪產、在醫院的三天不准親人探望、冷氣開到最強

每天都洗頭、冰飲直接喝下去、不穿襪子不穿外套也不戴毛帽(是說我生產在夏天到底要戴什麼毛帽)

但我身體很健康,回診都被稱讚恢復超好,親餵母奶一直到現在

(醫生說該做的我都有做、說不能做的我都沒做,什麼洗頭喝冰的...講真的我們要探究背後原因,而不是一昧傳統)

我贊同坐月子要休養身體,但不贊同用莫名的禁忌綑綁媽媽、讓媽媽更不快樂

(文章:探望產婦&新生兒停看聽!坐月子產婦的十大地雷

 

露多雖然打從一開始就說不要餵母奶,但她對自己孩子的愛卻絲毫沒有比任何其他媽媽少

瓶餵明明就可以完全丟包給嬰兒室,但她還是會自己來幫孩子餵奶,而且她用心的收集一大堆奶粉品牌試泡試喝

很多餵配方奶的媽媽也是這樣用心的撫養孩子,雖然母奶真的有很多好處,但配方奶也是可以養大孩子的

真的不要讓餵不餵母奶成為媽媽的牢籠,用這件事情來指責一位母親是不是好媽媽

20201125505039.jpg

我很欣賞這個角色總是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當發現自己的不足跟脆弱時也坦然承認、勇於改變

我生小孩的時候是26歲(露多這個角色是設定25歲),其實對很多長輩來說我們還很小、很年輕,感覺不太懂事

但其實我們對於自己的人生、對於如何撫育我們的下一代,也是很用心、有很多想法的

年輕不代表無知,也許我們人生經驗還在加強中,但我們的努力跟用心、還有那份勇敢,能夠幫助我們勝任媽媽這個身份

甚至很多年輕的媽媽是更勇敢、更強、更無懼地前進著呢!

《產後調理院》03-750x500.jpg

 

【最後的觀後感,關於旁人的言語跟對媽媽的干涉】

在 產後調理院 這部劇中,為了戲劇效果放大了很多事情,以及製造了一些現實中比較不會有的場景

比方說媽媽們敞開的聚在哺乳室一起餵奶(一般來說都是推去房間餵,或至少會有拉簾隔開)

或是院長跟媽媽的約談、建議,對於某些媽媽育兒方式的吹捧、又對某些育兒方式的明顯不贊同

160682485565373_P9133047.jpg

我自己第一胎住在月子中心時是一堂媽媽教室都沒有參加(沒錯我就是足不出房門也不跟其他媽媽交朋友)

雖然月子中心也有來電幾次問我要不要去上媽媽教室,可能一方面推課程,二方面怕媽媽們悶在房間吧

但我對課程都沒什麼興趣、覺得自己沒憂鬱不需要透氣,也不太喜歡跟陌生人交朋友,所以通通沒去上

就比較沒有遇到像這部劇一樣大家討論、攀比、阿諛我詐的那種氛圍

630e9871a8d04d6caa590fb29395a7dd.jpeg

但是事實上,媽媽的世界真的是充滿了比較的,就算你不去比,旁人也會來跟你比,或是幫你去比

真心覺得女人不要為難女人,世界上的媽媽百百種,育兒方式也是

每個人背後都有別人不知道的路程跟苦衷,不要隨意的去指責或想改變別人的育兒方式

一句真心的關懷、溫暖的鼓勵,說聲辛苦了、一定很不容易吧、你做得真棒......這些都比成千上萬的建議跟勸導來得有幫助多了

 

另外在劇中有一位護理師她說話的方式我真的不太喜歡,因為她每次開口都有很多指責媽媽、揣摩小孩角度去生媽媽的氣、對媽媽傷心的話

一開始我覺得都是戲劇效果,但是後來仔細想想,在現實中這種狀況、這種人、這種言語......其實非常多

看似溫暖、看似關懷、看似是對孩子好,卻一再再的打擊媽媽的信心,暗示媽媽沒有能力照顧好孩子、讓媽媽覺得自己做得不好

131379-883156.jpeg

也許是用比較隱晦的方式出現,但真的很多長輩會這樣對新手媽媽說話

「哎唷怎麼哭成這樣,媽媽不知道怎麼哄你對吧,寶寶好可憐哭成這樣」

「是不是媽媽的ㄋㄟㄋㄟ不夠喝呀,怎麼這麼快又餓了,阿嬤趕快泡奶粉給你」

「紅屁屁了好可憐唷,都是媽媽沒有照顧好,媽媽壞壞、寶寶不要哭」

「怎麼給媽媽抱就一直哭呢?來阿嬤這邊,阿嬤抱最舒服了齁~」

或者用照顧小孩、讓媽媽休息的名義,把小孩從媽媽身邊帶走,隔絕了其實最該在一起的母嬰

坦白說我不覺得這是為媽媽分擔,對我來說這是一種對母權的剝奪

 

新手媽媽都不懂都不會是很正常的,身邊的人最重要的是給媽媽學習的機會、幫助媽媽建立自信

但是很多時候身邊的人覺得這是為了媽媽跟小孩好,事實上卻是一直擊潰媽媽的信心

(甚至有些媽媽會因此跟孩子的關係產生裂痕,覺得為什麼到別人手上都不哭、都喝奶,到我的手上就都不要,是不是跟我作對)

如果有人覺得自己所作所為是對孩子好,結果卻是成就一個 信心崩潰、產後憂鬱、認為自己無能育兒的媽媽 

那就代表他努力的方向完全錯誤、提供的幫助全然無效...最終孩子需要的還是媽媽呀!到底擊潰媽媽的信心要幹嘛?

一個有信心的媽媽才能夠快樂又沈穩的照顧孩子,也許她還是會犯錯會失誤,但她會學習成長,並且跟孩子建立幸福和諧的關係

2020110401000137200007521.jpg

 

就像上面這張照片,我在月子中心時也常常駐足在嬰兒室窗外看著孩子

每一個媽媽都不是天生就是母親,我們都是一步一步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媽媽

雖然我們都不一樣、我們都不完美,但我們對孩子的愛都是無可替代

敬天下所有的媽媽,辛苦了,妳們都很偉大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120192862_3939716299376539_3597169192218129324_n.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