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成為爸媽後,我深深體會到自己生活巨大的改變

光是日常生活,食衣住行:吃什麼餐廳、怎麼搭車、走路的路線......

要考慮的點,以及安排的方式,就跟以前大不相同

借傳_180916_0017.jpg

(上圖:出月子中心一個月後,終於找機會拍了全家合照!雖然嫩嬰一臉跩樣......)

 

有些事情,以前出門遇到,我可能頂多皺皺眉頭、心裡碎念一番,就過去了

但現在帶著嫩嬰出門,遇到一些狀況真的是大翻白眼,心中碎念已經不夠,必須念出聲音來不可

那個白眼的程度,只能說是「白眼翻到後腦勺」

 

回家帶小孩已經滿一個月

我們夫妻算是很常帶小孩出門(我一週至少有三天會帶孩兒跟顏先生去教會,如果回診或額外行程另計~)

我自己一打一跟嫩嬰出門也有好幾次經驗了

就來說說我自己覺得,帶嬰兒出門最討厭遇到的十大狀況吧......

(而且寫完發現太憤怒每一點都寫太長了,只好分成上下兩集哈哈哈哈哈哈)

2.jpg

 

一、推著娃娃車卻始終等不到電梯

這個、真的、非常、世界、無敵、煩躁.......

近期遇到兩次讓我一秒暴走的事情,就是關於「推娃娃車等電梯」

1.在捷運等電梯

我從芝山,要帶孩兒去小巨蛋站,紅線轉綠線需要在中山站換車

我下車的月台在B2,而我要搭的綠線月台是B4

因為我是卡在中間樓層,捷運的電梯不大,那天莫名推娃娃車的人又很多

結果就是一連等了三班電梯,我都擠不上去

第四班來了,門一開裡面只有一台輪椅和推他的人,我終於可以搭上(感動)

殊不知,來了大概5-6個吧...總之就是一群活力充沛的阿桑

硬是要擠上這班,已經塞了一台輪椅跟一台娃娃車的電梯(但我承認我們家的娃娃車是比較大台啦)

明明已經坐不太下,一邊擠還一邊喊,往裡面一點啊往裡面一點---拜託請你打開眼睛看一下,輪椅跟娃娃車到底是要怎麼往裡面

終於這群人都擠上來後,電梯終於關門往下

這時竟然有一位阿桑歡樂的大喊:「阿這是往下喔,我要往上欸」

我真的當場白眼翻到後腦勺、後。腦。勺。

內心只有兩個字:「謝囉」

6.jpg

2.在百貨公司等電梯

百貨公司的電梯好像不是很智慧,大多都一定會跑到最上面再慢慢往下載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總之每次都得等很久就是了)

已經有好多次經驗,我們推著娃娃車等電梯,門一打開裡面卻塞了滿滿滿滿滿滿滿滿的人

即便那台電梯寫著輪椅及娃娃車優先,也是一樣

有一次我自己等電梯,孩兒已經大爆哭,我急著帶她去其他樓層的哺乳室

等了老半天電梯終於來了,裡面的人全數走出

我正在慶幸可以搭上電梯時,電梯的門竟然就關了就關了就關了(出來的人都沒有打算幫忙按著一下)

然後我要趕快按鈕讓他開門時,發現離我最近的鈕是不能按的

我又被娃娃車卡住來不及擋住電梯的門

結果再怎麼撲上去按鈕都於事無補,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電梯往下跑

那個瞬間我差點沒揍電梯按鈕一拳......

 

我真的不懂,除非是要去手扶梯到不了的地下樓層

不然好手好腳活力充沛沒提行李沒推娃娃車沒坐輪椅年紀不大的人

為。什。麼。要。跟。娃。娃。車。搶。電。梯。呢。

9.jpg

電梯狀況也包含了硬擠硬推、不懂得先下後上、明明有手不幫忙按個開門鈕(先說,我是都會幫忙壓著的人)

總之,推娃娃車之後大多只能搭電梯,對於搭電梯這一切煩躁的狀況,只能說「族繁不及備載」

 

二、莫名其妙的計程車司機

雖然現在很多訓練有素、禮貌有加、技術優良車輛也乾淨的計程車司機

(遇過好多個司機大哥都很熱心協助,而且一直跟我們說不用急慢慢來,體貼我們帶小孩還主動幫忙很多的...嗚嗚嗚真的很感動)

但有時候趕時間路邊攔車,或是在捷運站外排隊那種各家單位都有,或是個人執業的,真的會被雷到

覺得最煩的大概就是:

1.態度很差的拒載

有一次捷運站外的計程車態度超差拒絕我們,口氣很差的說什麼娃娃車放不下,然後馬上就轉頭不理我們,連正眼都不看我們......

但他是大車耶,很明顯他就是不想載而已啊

而且講實在,不載就不載又沒關係,難道不能好好講嗎,不了解他到底在兇什麼......

2.說提籃不用繫安全帶

我真心覺得國人對於兒童乘車安全,以及要坐汽座這件事,觀念還是非常不普及

特別是嬰幼兒,到現在還是很多人覺得抱著就好、慢慢開就好,汽座沒必要

好幾次我們在幫孩兒的提籃繫安全帶時,其實不過也不用幾分鐘,但司機大哥就會說「不用繫啦」「這樣很麻煩欸」「我開慢一點就好」「你是要去很遠嗎」

拜託,我孩子的安全跟遠不遠無關

難道只開一百公尺就能確定不會出車禍嗎?你慢慢開難道別人不會來撞你嗎?不到兩個月大的寶寶跟一塊豆腐一樣脆弱,車禍出事了你能賠我一個小孩嗎?

車禍都是一瞬間的事,意外之所以叫意外,就是因為「意料之外」

將心比心,如果是自己家的孩子,會這樣罔顧安全嗎?

(講難聽一點,不要這種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的態度好嗎)

而且這個提籃他被設計來就是要繫安全帶的,不然我給他坐提籃幹嘛,完全是垃圾話啊

3.車上滿是煙味

二手菸、三手菸對人體的傷害多大我想就不用提了

特別是年紀還小的嬰幼兒,更容易受到永久性的傷害,影響身體發展

我跟顏先生都是極度厭惡煙味,而且達成共識是抽菸者不可以抱小孩

但偏偏有時候你一上計程車才發現滿滿煙味......只能說真的很倒彈

 

三、在路上、在騎樓、在人群中......無所不在的抽菸者

上面一點有提到,二手菸、三手菸對孩子的傷害是很大的

特別如果是跟孩子同住的人,即便是到陽台外抽完菸才進家裡,但身上的三手菸還是會殘留好幾天

更何況如果是在孩子旁邊吞雲吐霧......痾......

 

台灣的騎樓,常常可以看到有人在抽菸

特別是下雨時,只能走在騎樓裡必也避不開,眉頭皺一皺趕快通過就算了

但我真的遇過幾次,是我在等紅綠燈時,或是過馬路時,一群人擠在一起

就是有人要在人群中抽煙,而且大口吞吐,讓所有人共享美味二手菸

特別我還推著孩子,但這些人一點覺得要避開嬰兒的感覺都沒有

繼續散播歡樂散播二手菸,順便讓我的白眼球面積無限擴大

我只能再次說:「謝囉」

 

雖然很多人覺得,抽煙雖說不好但也好像也人之常情

但對於這些在我附近抽菸的人,我最想做的是

把整包煙都塞進他嘴裡,請他嚼一嚼吞下去

愛抽自己關起來抽,不要害人害己,還跑出來危害國家的下一代

 

抽煙真的是一個損人不利己的事情

而且不只對自己,對身邊親近的家人傷害更大

如果讀者您有抽菸習慣,真誠地鼓勵您,為了愛您的人,戒了吧!

(特別如果您喜愛小孩,常常想逗弄擁抱小孩,或家中有嬰幼兒、期待有嬰幼兒誕生......戒了吧!!!!

下圖:在明明沒有颱風卻像颱風天的天氣,走在路上,沿路就不知道路過幾百個在屋簷下抽菸的民眾了----攝影師為推著小孩的顏先生

借傳_180916_0007.jpg

 

四、排隊排到擋住整條路,自己卻渾然不覺的路霸們

娃娃車能走的路就像輪椅一樣,需要順順的、有銜接的、有足夠寬度

不像人可以跨來跨去,或這邊擋住側身擠一下就過去了

這時推著娃娃車,遇到正在排隊美食或抓寶可夢或群聚聊天或我不管他在幹嘛總之他擋住了整條路...的人

然後他可能又正在做別的事所以沒有聽見你跟他說「不好意思,借過一下」

就繼續擋在你面前

此刻,真的很火......

 

五、嫩嬰 悲從中來 傷心欲絕 無法抑制 的「大爆哭」

我前往毛醫師哺乳諮詢那天,自己推著娃娃車搭捷運、從捷運站走路到醫院

原本嫩嬰都睡得好好的,出發前也給她吃過飯換過尿布了

雖然通勤時間漫長,又轉車又等電梯,漸漸臨近他可能會想吃飯的時間,我心裡暗自慶幸他還是睡得很熟,應該可以再撐一會

但是就在我從小巨蛋站出來,要往醫院走時,他突然發現自己餓了

然後就發生了「嫩。嬰。大。爆。哭。」

 

但當時我一個人推著推車走在往醫院的路上,而且距離預約諮商的時間已經很近了

我根本沒有時間或任何辦法把他抱起安撫

而且當時天空飄著小雨,我又沒有帶傘

就只好一路試著用說話安撫嫩嬰,頂著他大爆哭大爆哭大爆哭越來越痛哭的聲音,試圖快步奔往目的地

 

到醫院之後,由於還要填初診單、量血壓,又搞了十幾分鐘

期間嫩嬰不斷聲嘶力竭的痛哭

哭到身旁所有民眾、醫院的義工,都對我行注目禮

一直到我上樓抵達等待看診的地方,坐下來,才能好好把嫩嬰抱起安撫

這一路上,一樣,所有路人都默默注視著我......

雖然大家應該多多少少都能理解,抱起安撫後嫩嬰也很快就安靜了(警報解除)

但這種嫩嬰爆哭又無法立即安撫的兩難狀況

實在會覺得...心好累啊~

(下集看這邊:帶嬰兒出門最討厭的十件事(下)

8.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