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想坐完月子來寫一篇分享我的月子生活

但依舊是......「殊不知」

 

第一胎的媽媽就是一個憨人往前衝的概念啊...完全不知道一山還有一山高

從懷孕那刻起,就已經踏上一條無法回頭的試煉之路(?)

3.jpg

(上圖:在月子中心開心的看孩兒游泳)

開始寫這篇文章是從月子中心回到家的第四天,寫完已經是第八天

 

剛回家的前五天,我沒有一天睡超過3個小時(真的生無可戀......

 

我們夫妻是獨立在外住,我請育嬰假在家

於是,就開始了我最高一天長達16個小時一打一生活

(下圖:打包回家時,雖然緊張還笑得出來,殊不知苦難即將來到......)

20.jpg

21.jpg

 

如果要我用最簡潔的方法來形容這一週的生活

我只能說     「崩。潰」

 

在月子中心時,雖然有想過要母嬰同室幾天,好學習和掌握孩子的作息

但因為已經24小時全親餵,連半夜清晨都起來餵奶

其他時間真的非常想要好好休息

所以幾經猶豫之後,結論是我整整三十天都沒有認真母嬰同室過

25.jpg

大部分時候都是寶寶餓了,護理師就把寶寶推來吃飯

等確定她吃飽了,我就把寶寶再次送回嬰兒室

說來慚愧,雖然護理師都有教洗澡、洗屁屁、各種護理...30天內連尿布我也只幫她換過兩次,而且是用濕紙巾擦(掩面)

 

所以一回到家什麼都要自己來的時候,完全「絕。地。大。崩。潰」

 

。首先迎來的是手忙腳亂地 換尿布洗屁屁

新生兒一天可能會大便十幾次

特別像我們家孩兒是全母奶寶寶,大便比較稀,基本上是每喝奶必大,邊喝邊大、一放屁就滲出一點...都是家常便飯,「正常得很」

 

目前最高紀錄是一天換尿布18次,不包括邊洗澡邊大,邊洗屁屁邊噴射...

(60片一包的尿布竟然三天半用完!!!難怪前輩們送禮都送尿布...)

8/22更新紀錄:一天23次

 

家裡沒有月子中心方便的尿布台、高度合適的洗手台、垂手可得櫃子裡整齊的用品

原本我們的嬰兒床有附尿布台,高度適宜我超喜歡,而且可拆卸行動

但!

自從我們在客廳要換尿布卻被炸屎攻擊措手不及後

我才發現嬰兒的噴出範圍不是開玩笑的,就完全不敢在房間幫她換尿布

(開玩笑,噴到床跟其他東西還得了.....

下圖:所以我超愛的尿布台就變成她的臨時小床了

19.jpg

 

我們很克難的把行動尿布台擺在浴室地上(所以我們認真考慮買一個獨立尿布台了,不然腰會斷)

變成只要要換尿布,就要:

a.從房間抓起寶寶和拋棄式紗布巾、新尿布

b.走到浴室:蹲下把新尿布攤開,跟紗布巾、屁屁膏放在行動尿布台裡

c.單手拆掉尿布丟進垃圾桶

d.把寶寶衣服拉起避免弄濕,湊到洗手台或浴缸洗屁屁

e.拿乾紗布巾拍乾寶寶的屁股

f.彎腰蹲下將寶寶對準新尿布,放到地上的尿布台裡

g.抓起寶寶的腳,單手擦上屁屁膏

h.把寶寶新尿布包上

i.洗手、抱起寶寶回房間

……

 

以上還不包括試水溫、寶寶掙扎、如果洗到一半再次炸屎噴尿...

 

一開始搞得腰痠背痛手忙腳亂

當然熟練後就覺得也沒那麼難(只是很麻煩)

但在月子中心看護理師做得那麼輕鬆(廢話人家一天要做幾百次),自己做起來卻徹底走鐘,難免有點挫折

而且因為新生兒這個月齡就是不斷的大便,所以我回到家最厭世的,就是一整天都在洗屁屁,或在洗屁屁的路上...

(當爸媽就是徒手抓大便也面不改色)

 

。再來就是傳說中,出月子中心後的 作息大走鐘

原本我們家孩兒在月子中心,是護理師人人稱讚的好孩子

雖然要吃奶時個性急了點,但是舉凡洗澡洗屁屁游泳按摩都不會怕不會哭,還很喜歡睜著眼睛跟人互動

5.jpg

24小時全親餵,代表沒有特別控制吃的間隔(所以才有所謂的整天掛奶之說),只要餓了護理師就會把她推到我房間

*哺乳經驗談:24小時全親餵月子生活

但是孩兒非常厲害的可以2-4小時才吃一次,每次吃都非常有效率,不太會吃睡吃睡

吃完奶後也時常可以睡滿3-4小時

 

當時我心想至少「吃」這一塊,我們配合得很好,就搞定了生存需求的絕大部分

月子中心的護理師也跟我再三保證,如果一個月來我都是這樣養她,她回家也可以維持2-4小時吃一次

(完全給了我錯誤的盼望......

24.jpg

 

but人生就是這個but

從月子中心回家後,大概是因為新環境需要適應,孩兒變得超級歡歡(我都偷偷叫她:歡歡小嬰孩)

一到家就哭了老半天,死也不肯睡,硬要人家抱

而我和顏先生討論過,我們決定的育兒方向主要是在可承受範圍內,抱好抱滿,以滿足孩子的安全感需求為出發

所以剛開始頭四天自己在家,我真心抱到手快斷掉

(下圖:白天必須黏在我身上才能睡的孩兒,但因此熱疹更嚴重了啊...)

不過說也奇怪,晚上顏先生到家孩兒就願意被他放到小床睡,專門欺負媽媽?!

30.jpg

再加上孩子跟我獨自在家,我跟她都沒別的東西可以玩

整天的生活就變成換尿布、餵奶、換尿布、哄睡(或哄不睡)、換尿布、餵奶、換尿布.....

 

剛開始搞不懂孩兒的哭聲代表什麼意思,但可能剛換環境很沒安全感、情緒也不好

頭幾天真的怎麼哄都哄不動,最後只好她一哭就塞奶

雖然換來片刻安寧,但卻正式啟動掛奶之路

孩兒發現有機會吃奶的頻率變高了,就從3-4小時吃一次,自動變成1-2小時,甚至很鬧的時候半小時就要吃一次

 

因為拼命餵奶跟換尿布循環,加上除了睡著不抱就哭

32.jpg

我整個人就只能跟孩子困在房間裡,連吃飯上廁所都沒辦法空出手去做

(其實顏先生已經把家裡冰箱塞滿食材跟現成可吃的東西,但跟新生兒一打一過的新手媽媽就知道,真的完全沒空吃,我唯一有空吃的東西是香蕉,而且是剝皮之後直接吞掉,根本沒有咀嚼)

頭幾天還不熟練就開始這樣高強度的生活,只能說真的挫折滿點,懷疑人生、懷疑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

(不過~~這是會過去的,慢慢跟孩子熟悉後,會找到屬於我們的節奏!)

 

其他照護上,如果按照月子中心護理師的交代

包括每天洗澡、每天四次肚子按摩、每小時臉部擦澡(因為孩子熱疹一度很嚴重)、每餐後口腔清潔......

如果以一天餵奶12次、換尿布洗屁屁17次、臉部擦澡8...這樣來算

DSC00400.jpg

洗澡1+肚子按摩4+臉部擦澡8+餵奶12+口腔清潔12+換尿布洗屁屁17 = 54

不包括哄睡、洗小孩衣服,我一天光是照顧小孩本人就要做「54件事」(驚)

(而且還是在我全親餵,不需要擠奶消毒奶瓶或泡奶粉的前提下)

原本護理師還說,每次洗完屁屁要晾10-15分鐘讓他自然乾燥

真的天地良心怎麼可能,有哪一個媽媽確實做到每次都讓他晾乾的,拜託為我指點迷津...

 

所以直接告訴各位新手媽媽,根本不可能照書養啦~~~~~

大原則抓住,孩子會大就好了,有些東西還是放過自己,畢竟我們不是月中的護理師,被聘來就專門做這件事,人生還是有很多事情要去完成的,當一個快樂的媽媽重要多了~

 

以上種種加上對孩子還不熟悉以及哭聲頻傳的焦慮,真的是會擊垮一個人

(更何況我剛從仙境住滿30天回家啊~這落差也太大了,真的想賣腎只求回去住)

 

。所以後來怎麼辦呢?

一開始我很努力的想認真執行所有項目

直到我發現靠我一個人,想完成這所有的事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加上一個人跟不會講人話的嬰兒悶在家,真的會憂鬱症

 

於是回家第五天,我也放棄足不出戶的念頭了

跟顏先生一早一起把孩兒帶去教會

(原本只是想說帶孩子出門很麻煩加上怕抵抗力弱,才想說暫時少出門,但後來證實其實也根本不用這樣,注意洗手和出入場所通風、不要讓人碰孩子就好了)

7.jpg

沒想到出乎意料的,在家歡必霸的孩兒,出門反而心情很好

坐車跟推著的時候都可以快樂睡,抱起來換地方也不會醒(孩子好像都喜歡搖)

DS.jpg

下圖:雖然偶爾還是會撒嬌要抱抱啦~但至少不會狂哭了!

8.jpg

10.jpg

不太亂哭、醒著也開心的看來看去,雖然環境很吵也能好好睡覺

出門後連熱疹都好多了!(虧我每天關在房間把冷氣開超冷...

 

而且出門走走,呼吸外面的空氣

明明孩子還是在身邊,去外面一樣要餵奶換尿布

但不知為何,心情就輕鬆多了

不會只看著爆哭的孩子跟懷疑自己做錯什麼,笑得出來、也多一些其他可以關心思想的事情

31.jpg

教會的牧師和很多弟兄姊妹都是爸爸媽媽,光是跟他們聊聊天,聽他們經驗談跟鼓勵,就覺得自己不是太孤單、自己其實做得不錯

(關在家那幾天,我已經內心孤單無助到上網google新手媽媽支持團體了哈哈哈哈....

孩子若睡著或願意被放在推車裡,別人可以幫忙看著,讓我自由的去上廁所、空出雙手喝水、好好吃一頓飯

(而且我們教會有一個弟兄姊妹送的尿布台,高度適中超級好用,完全是新手爸媽腰的救星啊...覺得育兒友善嗚嗚嗚)

 

對新手爸媽來說,支持系統真的很重要

而我們能夠有教會的牧者和弟兄姊妹給我們鼓勵和關懷,真的非常非常幸福!

(我從國中開始信耶穌進到教會,升學、畢業、找工作、結婚...每個重要時刻,都有教會牧者和弟兄姊妹陪伴我度過,給我很多幫助,就算不談信仰面,也真心大推教會是人生各個階段的良伴啊~想認識信仰的朋友歡迎來榮耀城靈糧堂唷)

 

。回家第一週的心得

今天是回到家第八天,經過前幾天的練習,和外出走走的放鬆、隊友顏先生放假時接手讓我能休息

感覺一切越來越上軌道

(真心推推顏先生是哄睡高手!)

22.jpg

雖然睡眠中斷還是會感到很疲累

但已經比較能夠抓時間跟孩兒一起補眠(所謂的孩子睡跟著睡,其實很不容易啊...)

 

換尿布洗屁屁在頻繁的練習下已經比較上手

洗澡和肚子按摩,孩兒也從一開始的瘋狂爆哭,變成嗚咽兩聲就放鬆配合

 

現在也能先發制人,趁她情緒爆走前先滿足她的需求

雖然說不上全都能一氣呵成,但都越來越熟練了

 

第八天的現在

白天在家看到孩兒大部分時候都情緒穩定,能乖乖吃奶、睡著(雖然還是要人抱)

覺得心情越來越放鬆

現在也慢慢有技巧在抱住這隻小無尾熊的同時,讓自己空出雙手吃東西、用電腦

 

想到回家第二天,抱著爆哭不止的孩兒,覺得整天的生活像是鬼打牆,忍不住打給月中的嬰兒室諮詢,然後強忍淚水講完電話,抱著好不容易睡著的孩子痛哭了一場

雖然不過才過了幾天,卻覺得好像是上輩子的事

當時關在家覺得好累好絕望,沒想到現在可以稍微感到輕鬆愉快

27.jpg

家裡迎接新成員,也從原本夫妻兩人自由自在的節奏,變成每件事都要抓緊時間做

我們也漸漸調整出新的步調,彼此配搭,一切越來越得心應手

 

雖然自己在家帶孩子真的滿累的(老實說比上班累多了,而且完全不可溝通沒得休息)

但可以陪孩子成長,磨合出默契,其實也有很多快樂的地方

 

除了上緊發條,把新生活理出頭緒

適時的放鬆、求助,也很重要

能保持彈性才能走更遠的路,育兒是一輩子的事,別在前頭就弄崩了自己

 

覺得想說的太多了說不完

總之從仙境離開的第一週,經歷了人間地獄,又再次走回凡間

真的有很多體會

 

至於我為什麼想請育嬰假,再另外發一篇文說吧!

 

所有新手媽媽們加油~

這條路我們都不孤單!

真心認為媽媽是地表最強身份了~~~

6.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