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各位新手媽媽第一次,單獨帶孩子出門

是孩子多大的時候呢?

11.jpg

是的~如標題,我第一次自己帶孩子出門,是孩子剛滿月不久,回診+打疫苗的日子

 

不過因為我個人對疫苗接種沒有太多研究,這篇文不會聊疫苗的細節、功用(網路查跟醫院衛教應該就很清楚了)

我只是想聊聊自己帶孩子出門回診的心得!

 

其實一開始想到要自己帶孩子出門,真心緊張到爆炸

坦白說非常想要叫顏先生請假,或是改診到顏先生有放假的時間

 

但某部分我的個性裡有一股好強,總覺得自己可以辦得到

就自己在腦中多次沙盤推演,直到出發的當天~

 

 

。如何從住家前往榮總?

因為我們家住頂樓加蓋、無電梯,加上我們也沒有開車

基本上就不太可能帶推車過去

(我們家是用天使公婆送的nuna推車,輪子超大、材質超好,避震一百,非常好推~但推車本人不含提籃就已經13公斤,還要加上攜帶孩子,我一個弱女子是扛不動的...

 

所以「揹巾」就成了攜帶孩子的最佳選擇

(下圖:教會姊姊支援的wallaboo袋鼠揹巾,新生兒就可以用,使用方式也很簡單,揹上後稍微拉一下就可以調整位置,更重要的是...寶寶超愛!哄睡神器!)

16.jpg

出門之後,面臨到交通工具的選擇

揹著孩子不敢搭公車(豈不是跟搭小客車沒有汽座一樣,公車都撞來撞去的我覺得還更危險勒)

但捷運站距離我家跟榮總分別都要10-15分鐘

在這種豔陽天揹著四公斤的孩子爬六樓+步行共30分鐘

真心覺得根本是苦行之路

 

幸好七月台北剛開放的「寶寶優步」成為無車族父母的救星!

因為車上就有設汽座,也不用擔心安全問題,花點小錢就能省事很多

14.jpg

所以最後的交通是:揹巾 + 寶寶優步

(後話:但寶寶優步數量極少,通常要等比較久,而且萬一出去有叫到,回程叫不到...除非有其他備案,不然大概也是悲劇一場)

 

 

。帶孩子出門要帶什麼?

其實因為我是親餵媽媽,需要帶的東西並不多

但我突然明白爸爸包、媽媽包的重要

不是在於包包大小,而是多層收納空間,避免找東西時翻箱倒櫃的麻煩

 

除了回診用的手冊跟單子,帶她出門必備的大概就是:

哺乳巾

拋棄式紗布巾

尿布

屁屁膏

沒了(驚)

免了奶瓶奶粉擠奶器...需要帶的東西究極少,大概就是親餵媽媽的好處吧~

不過因為尿布就要帶很多片,體積很大,一般的包包還是滿容易被塞爆的

(而且因為這趟出門時間不長,我就沒有另外多備一套我和孩子的衣服。平常出門時間長的話會帶,避免吐奶或是...恩)

 

 

。單獨帶孩子出門其實沒那麼難

其實一開始可能真的會滿緊張加手忙腳亂

我也是在腦中沙盤推演多次,在家勤練習獨立使用揹巾,也設想萬一叫不到寶寶優步的交通方案

 

雖然帶孩子出門是稍微辛苦一點點

但如果預先安排好交通方式,加上去的場所是兒童友善的地方(有冷氣、有電梯、有尿布台、有哺乳室...

自己帶孩子出門走走是也滿好的

(而且榮總的兒科門診好漂亮舒服啊,而且還有嬰兒推床可以放置孩兒~感覺應該買杯咖啡慢慢喝,跟在座媽媽們聊聊天交個朋友哈哈哈)

13.jpg

 

我的心得:

1

住高樓層無電梯、無車,媽媽帶嬰幼兒一打一出門

而且要去距離大眾交通工具步行10分鐘以上的地點

要是沒有人來幫忙

除非天生神力自己扛推車提籃汽座+寶寶本人上下樓

不然就得重訓健行,或冒著孩子沒有坐汽座的危險搭車

(寶寶優步數量極少,汽座計程車沒預約叫不到)

其實真的滿辛苦也滿為難的

 

台北絕大多數家庭應該都還是住在沒有電梯的老公寓

而這些的家庭沒車的比例也很高

代表很多人都是這樣過生活,而且可能孩子更多也走過來了,但我真的覺得滿辛苦的

 

另外是

從很多人的態度,和時常我們帶孩子搭車要安裝提籃時司機的反應

雖然有法規,但孩子搭車要坐汽座以示安全這件事,感覺在台灣還需要更多推行跟配套措施

 

2

全親餵雖然必須跟寶寶靈魂綁定,隨時身上都有一隻小無尾熊

但外出真的極度省事,帶一條哺乳巾就能搞定,隨時餓了就一秒餵食

孩子嚎啕大哭時直接塞奶就能一秒靜止...

總之就是,全職媽媽如果可以,全親餵真的最省事了

 

3

雖然帶嬰兒出門ㄍㄟㄒㄧ很多(我的大包包完全塞滿...,也會有一些麻煩跟累

但整天只跟小嬰兒關在家,一直面對哭聲、重複的行為

其實心裡真的會滿累的,焦點也一直在孩子的問題上打轉,容易挫折

而家裡如果自己住、沒電視,又超級安靜

適度出門走走,去一些有親子友善設施的地方,跟別人講講話,其實心情可以有很好的轉換

 

這次出門的體會

跟所有一打一、一打二、一打多的媽媽們致敬...

真的太厲害了

我大概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啊!

12.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