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留在恢復室觀察一小時

若是血壓及子宮收縮、身體各種狀況良好

就會被推到病房開始住院

 

我原本以為是輕鬆和休息的開始

沒想到是人生中最慘烈三天的開端!!!

1.jpg

 

關於母奶:

產後4小時第一次下床 + 親餵母奶

 

由於我們家孩兒很會含乳(又是一個天賦異稟啊!)

所以市面上傳說的「像被河馬咬到一樣的痛」,我沒有經歷到

事實上只要孩子含乳正確,親餵基本上是不會痛的

 

因為單人房暫時沒有床位,怕吵到同房的病人

住院前兩天,我都在顏先生的攙扶自己走到嬰兒室去餵奶,沒有把孩子推回病房

(但當時真的起身、走路、坐下...  有‧夠‧慢......覺得全身好像被拆開再重組)

 

當時我很乖巧的,只要嬰兒室一打電話來(約莫兩小時多一次,包括半夜)

我就會過去親餵

但殊不知其實剛生完小孩根本不會有奶啊!

 

剛生完的第一晚,因為也還沒開始漲奶

嬰兒室說孩子體重掉有點多,建議我們補一些配方奶

我也樂得可以睡一場好覺,還想說「慢慢來、不要急、也沒什麼大不了嘛~」

 

殊不知!一切還是不像憨人想得這麼簡單......

(事前做再多功課也不如親身經歷啊...

 

產後第二天,我就開始漲奶了

原來漲奶的痛,真的像是「胸前有兩顆不定時炸彈」

因為一開始不太懂怎麼按摩跟手擠

加上跟孩子還沒達成親餵的供需平衡

很快的,「硬塊」就出現了(眼神死)

 

生小孩前,我這輩子真的沒想過胸部可以變得這麼硬

真的跟木板一樣硬

(但護理師說還可以更硬...!!!)

超級漲、熱、刺、痛...還沒有發展到發炎,不過就是漲跟塞,竟然可以這麼痛

然後還要按摩把硬塊慢慢推軟,把淤塞的乳汁排出,才能消除更嚴重的危機

 

住院的三天真的胸膛整天都掛在外面

護理師們輪班來幫你按摩、擠壓...但已經顧不得害羞

因為真的太不舒服,只希望這兩個不定時炸彈,可以趕快解除警報

 

第二天就開始漲奶,原先乳腺也很暢通

突然之間塞起來,原來是因為「量太多了」

但我當時又不懂得要排出,造成疼痛無比的結果

 

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護理師們恭喜我,是奶量很多的媽媽,不需要擔心寶寶吃不飽

憂的卻是,我什麼發奶的食品也沒吃,就漲成這樣

護理師請我接下來必須要控制水份的攝取,也不能過度擠出,免得身體分泌出更多乳汁,塞得更厲害

 

母奶是一種動態~ 會根據媽媽的需求決定產出份量

所以才有所謂的,越餵越多,並且勤加擠出可以追奶量,這樣的說法

後來才知道,產後一個月,母奶還在適應中,需要一點時間才能達成供需平衡

也常會有供過於求的狀況

(下圖:學習把孩兒帶回病房吃飯)

DSC00409.jpg

在醫院的三天,我的母奶進展神速,用針筒收集了一兩次後

立刻可以換成奶瓶

接著就直奔達到使用電動擠奶器的標準

(但坦白說我到月子中心後都沒在用,覺得沒有想像中好用,還是直接抓寶寶來餵比較實在哈哈哈)

01.jpg

 

於是我就開始很聽話的,在脹奶到快變硬的時候

或是親餵完卻還是很漲時,花個15-20分鐘排出

讓炸彈可以舒服一點,解除警報

 

雖然真的是又痛又難受(產後憂鬱的情緒,因為母奶被引發哭了好幾次...

但每次擠出的份量都得到護理師們的驚呼和大拇指

心裡還是默默有一點小成就感

 

註:

住進月子中心後第二天開始

因為希望培養達成供需平衡,避免過度分泌

我就轉成全親餵,不再另外擠出了

而今天是產後第14天,這個策略越來越奏效了~

雖然半夜和凌晨也要起床餵,睡眠分成三段式,但至少我不再漲到變硬跟發熱疼痛了

而且寶寶也持續長大、黃疸穩定降低,睡眠良好

能夠這麼順利真是神的恩典啊~~~(希望回家後也可以順利哈哈)

 

總之雖然很累~ 但我很感謝榮總的母嬰親善措施

覺得做得很好,衛教很詳細

護理師們很親切積極的關心餵奶狀況

也會適時提供配方奶

對於想餵母奶的媽媽真的有很大幫助!

(下圖:住進月子中心後,展開全母奶、全親餵之路)

3.jpg

 

 

關於產後傷口:

自然產24小時後,護理師會建議要「坐浴」,來幫助傷口血液循環、消腫

 

我的護理師建議一天至少要泡盆「四次」,產後兩週內都要泡

說這樣很快就會感受到成效

 

剛生完真的不敢太張開腿,然後又坐立難安

不能說是痛,但就是有一種超級腫脹的不舒服感

據護理師的形容是:因為孩子很大,通過時通道被「摧毀殆盡」,需要一點時間恢復

(因為有剪的關係,我個人只有二度裂傷,基本上是算不嚴重的)

 

雖然一開始我真的覺得泡完還是很不舒服

但我非常認真的一天至少3-4次,每次傷口評估時都被稱讚恢復良好

只不過極度不舒服的感覺真的要到出院當天才稍有緩解

(覺得產後3天、5天、7天,各是一個關卡,傷口會在這些階段突然覺得好轉許多)

 

但因為真的極度不舒服,住院那三天,每次要從床上起身

特別是走到嬰兒室,然後再坐下餵奶、再站起來......

(我跟顏先生說:「我覺得好像在跟自己的傷口決戰紫禁之巔......」)

 

不過別擔心!終究是會打贏的~~~產後七天我就覺得跟正常人沒兩樣了!

(到婦產科回診時,醫生也說:這個傷口100分!)

積極的坐浴是有幫助的!

雖然產後很累很忙,但真的不要忽略~ 護理師的囑咐是有道理的

 

 

關於產後憂鬱&探望產婦:

「產後情緒低落」(並非產後憂鬱症、產後精神疾病...那是不一樣的)

大概在產後第三天、第四天會是高峰

 

身體的疼痛、擔心小孩的狀況、覺得自己無法勝任母親的角色...

一點點小事情就容易讓產後心理脆弱的女人爆哭

需要另一半體貼耐心的陪伴

跟不斷鼓勵、安慰、包容

有智慧的協助產後媽媽減輕壓力,能夠好好休息

 

我當時心情低落的引爆點:

1 漲奶痛、猛烈塞奶

2 覺得生完小孩怎麼更沒辦法睡覺、身體更痛,自己變了一個人

3 出院當天是我的生日,我當時根本想不到出院當天身體會好轉,哭著跟顏先生說:「這會是我人生中最悲慘的生日」(爆淚)

00.jpg

真心建議,除非是產婦本人提出邀請

不然「不要去醫院探望剛生產完的新手媽媽」

(即便是親戚家人也一樣!)

 

又累又狼狽,心情差到極限

正在練習餵奶,或是傷口疼痛無法穿衣,整天衣衫不整

 

這樣狀況下還要見訪客,甚至對訪客強顏歡笑

甚至還有高風險,會被訪客 不經意的話語 刺傷玻璃心

「餵母奶最好啦,我跟你說多給寶寶吃就會有奶了」(啊就很痛啊,不然你來餵啊)

「寶寶怎麼這麼瘦啊,你要多吃一點餵奶給他才有營養」(醫生就說很健康了你多嘴什麼)

「你就是沒運動才這麼虛弱,想當年我生完馬上就下床散步......(古代人還生完直接出去種田勒)

或是評論寶寶的長相、說寶寶長得很像其他親戚、禁止產婦吹冷氣、硬要產婦進補吃什麼喝什麼...

 

當然有些人可能不介意上面這些話語,或希望有很多人來關心探望

但你永遠不知道產婦脆弱的玻璃心

是否已經被你不經意的玩笑刺傷

或她其實很想休息,卻不好意思推卻你的好意、把你趕走

 

雖然大家都想表達關心,或是想要看寶寶

但產婦非常辛苦,忍受一切身體的不適,還要撐過賀爾蒙造成的情緒脆弱

 

真的愛,就要給她「她想要的」

 

建議所有想要關心、探望產婦的人

請尊重產婦的意願

詢問後再安排時間探望,或甚至根本可以不用探望

可以等產婦坐月子期間恢復得差不多,或她想要見客的時間再去探訪

她跟寶寶會一直都在!

現在通訊軟體也很方便,線上問候一下就好,見面不用急著一時!

 

也真誠建議,不用多給產婦什麼建議(除非她主動開口詢問)

其實醫院的衛教都做得很清楚

不管吃什麼、喝什麼、怎麼照護,護理師都會教

很多觀念也都是時代進步正在變遷

只要給產婦讚美鼓勵,聽她傾吐心聲和分享生產體驗

並且讓她好好休息,就是最好的祝福了!

 

大家一起「呵護孕婦、體貼產婦~」

DSC00400.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