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們會遇見的生活改變,包括了身材、餵奶、跟小孩磨合......

其實很多問題都可以忍耐忍受忍忍忍

但有一個真的很難吞忍、非常困擾,太嚴重會出人命的問題

就是「睡不飽」!!!!!!

IMG_6704.JPG

OK嬰兒睡得很飽很開心,但是媽媽的常態都是痛苦枯竭黑眼圈直達下巴

 

睡不飽真的是一個非常嚴重恐怖的問題

除了會很實際的影響身體狀況

睡眠不足也會讓人情緒不穩定,面對很多事情都失去耐心

 

身為一個生孩子前極度重睡的人

生完孩子對我來說簡直掉入無間地獄

每天每天每天都睡眠中斷、睡不飽...這樣的循環真的很可怕

 

但很感謝上帝的是,帶孩子這半年來

從一開始一天睡不到三小時,現在漸漸的至少一個禮拜有3-4天可以睡飽

(當然...距離以前的一夜好眠的「睡飽」還有很大的距離,但是新手媽媽的標準總是不高...哈哈哈哈哈)

N_190104_0028.jpg

 

除了寶寶漸漸長大,作息跟情緒越來越穩定,我們也建立起默契之外

我也在帶小孩的過程得出一些心情,以及改變了一些想法、做法

ex.曾經很堅持要讓寶寶獨自睡嬰兒床,但在頻繁夜奶跟難以哄睡後改成躺餵一起睡

 

想跟新手媽媽們分享,幾個我自己這六個月跟寶寶磨合之後

找出在育兒生活中,可以增加睡眠時間的小撇步~~~~

 

1.晚上不要在小孩睡後爬起來做事

ok~~~~~雖然感覺會有一點難做到!

因為當媽媽後,本來最缺的就是「時間」

特別全職媽媽,很多事情都必須趁著小孩睡著時才能進行

但是如果趁小孩睡著後,才爬起來洗澡、做事、追劇......

就會習慣把自己睡覺的時間無限往後推

等到你覺得好像告一段落可以睡的時候,小孩又醒了

 

因為我白天不用上班,而且是全親餵

所以半夜小孩夜奶、夜哭...基本上都是我在顧

而我增加睡眠的小撇步,就是:

「小孩入睡後、一直到隔天她睡飽之前,都跟她一起睡」

媽媽睡不飽的主因,大多都是因為寶寶晚上睡眠會中斷,需要媽媽的協助照顧才能再入睡

那我面對睡眠中斷的解套方法,就是拉長睡眠時間

 

畢竟白天小孩睡午覺時,要「小孩睡媽媽就跟著睡」有時候真的不太容易

但是至少晚上我們要死守四行倉庫,不要小孩睡後又爬起來摸東摸西的

畢竟大人的生理時鐘白天通常就是可以比較清醒

晚上有盡力好好睡覺,白天要維持好精神就比較不是那麼難~

/// 註:所以我們家寶寶睡覺時間是規律的比較晚,跟大人的作息比較像,然後隔天睡到中午

N_190104_0022.jpg

 

2.如果餵母奶,小孩在身邊時就以親餵為主

尤其是全職媽媽,親餵可以省去「擠奶」「洗奶瓶」「消毒奶瓶」「冰奶」「溫奶」的時間

這些時間都可以拿來做別的事情,換取寶貴的睡眠時間

而且親餵直接把小孩奶睡,是最快速威猛的哄睡方法了...

省去搖抱哄的時間,一樣可以用來睡覺!!!!

特別親餵媽媽一定要學會「躺餵」

不用擔心前三個月掛奶,或是中途夜奶很累...因為躺著餵就可以小孩邊吃你邊睡

躺餵是我增加睡眠時間一個極度重要的關鍵!

(而且親餵小孩餓了一秒就可以吃好方便啊~出門也不用另外帶器具)

借傳_181013_0047.jpg

 

3.不用堅持一定要怎麼睡

自己帶寶寶的前兩週,我會睡眠極度不足極度差,其實很大一部分

跟上面講到的「躺餵」有關......怎麼說呢?

 

因為當時雖然已經會躺餵,但也不太純熟

我非常害怕自己半夜睡著會壓到寶寶(事實上躺餵的姿勢一點也不會壓到小孩喔!很神奇!)

所以都是坐著餵居多,半夜也不例外

而且我非常在意嬰兒猝死症防治的建議事項

所以很堅持寶寶要自己睡嬰兒床

 

但是有經驗的媽媽都知道,大部分的寶寶都不喜歡自己睡

嬰兒床上好像有針??

明明剛剛喝奶喝到睡死叫都叫不醒,一放到嬰兒床立刻崩潰大哭....

而且你明明好不容易把他奶睡了,在移動、放到嬰兒床的過程,通常他又會被吵醒

然後就又要花上十幾二十分鐘(甚至更久),才有辦法把寶寶放到嬰兒床上入睡

 

最後我跟顏先生都已經面臨身心靈的崩潰,因為一直不斷中斷睡眠真的太痛苦了

於是我就棄守,讓寶寶跟我們一起睡大床

這個決定大大的改善了我的睡眠品質

o7882c3d4677f8b6c07e92fbb1bb03b3c_38078852_181210_0006.jpg

睡前奶直接改成躺餵後,她就會在我身邊睡著,而我也可以直接入睡

半夜不管夜奶幾次,我只要塞奶給她,就可以瞬間得到安寧,他吃他的、我睡我的...

(當然月齡大一點之後的寶寶可能沒那麼容易奶睡,但只要白天有放電足夠,應該半夜直接塞奶接覺是不成問題)

不過如果跟寶寶一起睡,就要注意多加床鋪的安全,避免有被子蓋到寶寶口鼻等等

 

以上這是我個人的做法,每一個寶寶適合的方式可能不一樣

但重點在於「不用一定要怎麼樣」

一開始我很堅持一定要分床睡,結論就是一天睡不到三小時,自己的堅持把自己搞死...

當我改成母嬰同床、躺餵之後,睡眠品質大大提升

也有些人可能原本希望跟寶寶一起睡,但是後來發現自己會很焦慮睡不著?那就不一定要堅持呀

 

原本我們可能都會有自己覺得「怎麼樣比較好」「顧頭型」「怕寶寶習慣」

但我親身體驗過,真心認為這些都比不上「睡得著」重要......(當然前提是寶寶安全健康!)

不管是分床睡、一起睡、奶睡、搖抱哄睡......除非會影響生命安全,不然我個人覺得沒有什麼方式絕對好或不好

重點是能夠提升自己跟寶寶的睡眠品質,睡得著才是重點

因為人總是要先滿足生存需求,才能來談其他的啊!!!

(剛把寶寶帶回家時,長輩整天問我有沒有顧頭型,但我的內心只有:「顧什麼頭型!!!睡得著比較重要啦!!!!」)

借傳_181013_0001.jpg

 

以上三點是我的增加睡眠小撇步

分享給各位新手媽媽,希望能夠帶來小小的幫助!!!

雖然總是會有一段黑眼圈直達下巴的路......但是有一天回想起來會很美好啊(愛心)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IMG_7429.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