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子有一個特點就是「自我中心」,比如喜歡什麼就要養、想要什麼就要帶回家

不管現在什麼狀況想做的事立刻就想要達成......

同理心是需要學習的,而怎麼讓他們理解也很需要智慧

IMG_5086.JPG

在幫小孩選共讀的書時看到一本很棒的繪本,故事內容是在講一個小女孩在河裡抓了一隻喜歡的魚

她預備了所有覺得最好的東西,希望她的魚可以幸福,但是她的魚卻看起來一點也不開心

直到她明白了魚孤單不自由的心情,因為希望魚能夠真的幸福,所以決定讓牠回到寬闊快樂的河流裡

(繪本分享:學習同理心的幼兒繪本《愛,是用對方需要的方式,不是你想給的方式》

IMG_5105.JPG

繪本帶給我的體會是:

有些時候對方需要的跟我們想的真的不一樣,但我們要學會「為對方著想,就是站在對方的角度想」

決定用這個繪本設計活動,透過小活動加深對故事的印象,希望她對於同理能夠有更深的理解~

 

【佈置材料】

***材料僅供參考,大家可以用家裡現有的物品替代唷,意思差不多有到就好!***

主題繪本《愛,要用對方需要的方式,不是你想給的方式》

染色義大利麵像是水草的色調感覺

透明壓克力球擺放模仿氣泡,等等遊戲使用

貝殼裝飾增加水中主題感

IMG_5091.JPG

藍白彩色毛球象徵魚缸的水

豐富色彩毛球代表大自然河川

擬真魚類玩偶

透光積木增加豐富,可以用藍色看出去想像自己在水中

IMG_5088.JPG

大家手邊的教育跟材料可能都不一樣,只要善用現有的東西,用相似的元素、色系,營造出整個主題的感覺就好

把桌子佈置出主題除了漂亮之外,也能夠讓小孩更有投入感

我自己很喜歡這個佈置的過程,當佈置完成,小孩回家看到時「哇~~~」眼睛發光的樣子,讓我覺得很開心很值得

IMG_5106.JPG

 

先一起讀完繪本的故事,就可以直接進行活動

 

【遊戲內容】

用透明壓克力球模擬把魚抓起來放魚缸,在魚缸(壓克力球)裡自己佈置放進喜歡的東西

然後再打開壓克力球,把牠們放生回去河流跟其他魚在一起

 

她拿了一隻小丑魚放進壓克力球裡後就問我:「牠被關起來傷心哭哭嗎?魚魚傷心不吃飼料嗎?」

立刻就套用了繪本的情節哈哈哈哈哈

FOODIE_1624766367.jpg

而且因為繪本畫的是小紅魚,她玩的時候就專門抓小紅魚而已,其他顏色的魚都不抓哈哈哈

好像跟我有點像,比較喜歡按照實際狀況跟範例進行的一個孩子

IMG_5184.JPG

抓魚的過程讓她自己挑選喜歡的素材放進壓克力球,也練習把球蓋起來

不過我發現蓋的部分可能因為我買的這一款球沒那麼容易對準,所以還是需要大人稍微幫忙一下

IMG_0041_polarr.jpeg

把紅色的小丑魚都抓完之後,複習一下繪本說魚被抓起來不自由、不能跟家人朋友在一起所以不開心

然後我們就再打開蓋子將牠們放回河流裡,跟其他的魚們相聚

IMG_5186.JPG

完成這個活動後,就讓小孩自由玩桌上的材料

拼湊積木、堆疊物品,把毛球跟魚丟來丟全部攪在一起之類的

IMG_5188.JPG

她說她要用義大利麵幫她的娃娃洗頭(???)

IMG_5192.JPG

配合繪本進行感官遊戲,玩中學加深孩子印象

覺得是很好陪伴成長的方式喔!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IMG_5840_polarr.jpe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