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寶已經六個月,這也代表我回到全職媽媽生活半年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兩個小孩帶給我的疲憊感也加成

最近我只要沒睡飽就好容易心情低落,對於被小孩纏上也越來越容易不耐煩......

LINE_ALBUM_211116_1.jpg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情緒勞動」這個詞,我也是當媽媽好一陣子之後才聽說這個詞

而我不得不說,媽媽真的是在家庭中承受非常多情緒勞動的一方

我這樣說並不是說我的配偶不好,相反的,我老公是一個非常體貼、願意顧小孩、願意滿足我任何需要的人

但好像在一個家庭中,爸爸就是比較不會被小孩哭聲吵醒、不會因為小孩哭聲焦慮、不會覺得小孩尿布濕了要趕快換等一下沒關係

男性比較不會被這些孩子的情緒、瑣事困擾,或者影響他的心情、他正要做的事

而這些事情如果換到媽媽身上,我們就會覺得要趕快處理、現在就要弄啊、小孩一直哭我睡不著我會焦慮

 

雖然我很幸運的享有娘家後援,我老公也很好的幫忙接送大寶

所以我常常白天可以享受在家只育嫩嬰的生活(吸嬰療癒哈哈哈),不用每天都一打二

但二寶基本上就是24小時與我同在,除了有幾次打疫苗、忙搬家...不方便帶孩子同行,其他時候我都是在帶孩子

這六個月來從來沒有專程把孩子放著,然後自己去喝咖啡、逛街...之類的一兩個小時

LINE_ALBUM_211116_39.jpg

老實說我以為自己應該是會很習慣,畢竟大寶小時候我可是更加跟她形影不離

一直到大寶9個月大,我才第一次真的跟她分開超過三個小時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最近晚上睡得非常非常差,好不容易哄睡姊姊,又要應付接覺失敗的妹妹

睡眠極度不足,加上沒有任何獨處時間,讓我心情非常容易低落

(想過去單身時,我是一個極度重視睡眠、而且非常需要也享受獨處時光的人,當媽媽後這兩樣都變成雲煙啊.....)

 

其實並不是沒有人來協助我分擔育兒,配偶很支持很幫忙、娘家也有援手、有去教會的日子更是會有一大堆人來幫抱陪玩

但我還是沒辦法真的覺得很放鬆,還是會在一天過後很疲累的時候覺得超級厭世

 

我發現讓我很容易低落的其中一個原因,也許就是我真的完完全全沒有自己的時間

只帶嬰兒的時候比較輕鬆,可以滑手機可以追劇,可是我仍然必須隨時中斷我手上的事去哄嬰、餵奶、換尿布

在教會在家...有其他人幫忙陪玩的時候可以稍微放空,可是小孩仍然會隨時衝過來想要找我、想要吸引我的注意力

兩個孩子都睡著後我可以滑手機,可是我身體沒辦法離開(他們很容易醒),心靈自由但肉體仍然受到綑綁(?

LINE_ALBUM_211116_21.jpg

沒辦法專心、不被打擾的做一件事

沒有任何時間可以靜靜的坐著,或是隨心所欲想幹嘛就幹嘛

這對我來說真的好消耗好消耗

 

我發現這種me time 是無法用吃大餐、買禮物、跟姊妹大聊特聊...來取代的

對家有嬰幼兒的媽媽來說,獨處一點都不孤單,獨處是珍貴又靜謐的時光

 

大概也是因為沒什麼me time ,我才會常常有一種希望大家都別來煩的感覺吧

但這在小孩還小的時候(尤其現在還有兩個小孩了啊),本來就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吧

LINE_ALBUM_211116_6.jpg

這篇文其實也不是想抱怨什麼,是說也沒什麼好抱怨的,生活不就是這樣?

只是想聊一聊最近的心情跟對自己的看見

 

但我很感謝上帝,其實兩個小孩都是個性好又好照顧的孩子

尤其妹妹讓我很驚奇,明明已經到了分離焦慮的六個月,她跟我在家時還是很可以長時間放在地墊上自己玩

只要我待在她視線範圍內就可以安安靜靜地玩(以前姊姊到這個時候已經變成無尾熊放不下來了)

 

雖然有很多辛苦的地方,但我還是很堅定的相信孩子是祝福,是上帝給父母的禮物

他們的笑容、他們說愛我的時候,都可以瞬間把我融化

我不是夠好的媽媽,但他們是神賜給我完美的孩子

求主給我更多耐心、更多愛和智慧,讓我們一起成長吧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LINE_ALBUM_211116_44.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