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要哺乳?

哺乳帶給妳的……是傷害還是醫治?

S__17743891.jpg

想起哺乳的經歷,對妳而言是滿滿受傷還是自信和溫暖?

雖然我不是什麼專業人士,但有幸很多人願意跟我聊她們哺乳遇到的狀況跟心情

我也因此聽到很多因著哺乳感到壓力、痛苦、爭吵衝突、流眼淚的故事

 

「護理師一直說我奶量不夠要補配方,但我怎麼擠都追不上...」

「寶寶都被婆婆抱走,我在房間邊擠奶邊哭覺得自己好像只有產奶的價值」

「我真的很想餵母奶,可是乳頭受傷好痛好想要放棄」

「親餵的寶寶真的睡不過夜嗎?我老公一直叫我改配方才能休息」

「保母要求我改瓶餵不然寶寶會很難帶,為什麼親餵好像是原罪...」

「婆婆說六個月我的奶沒營養了,每次見面都一直唸一直唸」

「寶寶就還沒預備好啊!不急著戒親餵真的很有問題嗎?為什麼要給我壓力...」

S__17768460.jpg

不知道為什麼,身邊的人總是對餵母奶有很多的意見

親餵會叫你改瓶餵,瓶餵又跟你說親餵最好;補配方跟妳說母奶對腦部發育好,全母奶又說不夠營養要加配方

怎麼餵、餵多久...總有人有意見,而且是好多不同的意見

 

老實說有時候我會感覺她們在炫耀自己的經驗、專業、知識...(即便她們說的不一定正確呵呵)

但是媽媽呢?到底媽媽要什麼、什麼才是真的對媽媽跟寶寶都好

在這些意見裡面往往找不到

S__17784899.jpg

記得第一胎坐月子的時候,有一次寶寶兩個小時就餓了

護理師把她推到房間給我的時候

非常篤定的說「媽媽妳上一餐沒有餵飽她齁,竟然撐不到四小時」

然後她就開始碎念我說不能讓小孩這樣整天黏在身上,這樣回家怎麼辦

要四個小時餵一次、要培養規律作息

 

懵懵懂懂的我心想親餵不是無限暢飲嗎?但護理師是專業她怎麼可能說錯呢

然後回家後真的一切超混亂小孩都黏在身上

再加上身邊沒有任何親餵的同溫層

大家都跟我說「妳就擠出來啊」「妳就補配方啊」「感覺是奶量不夠欸」

我又累又無助真的整個人都要崩潰

 

幸好毛醫師的哺乳諮詢救了我

那一天我聽到她們說,我做得很好、做得很對、這些都是正常的

他們問我小朋友是誰帶呢

「我請育嬰假自己帶」

「哇~媽媽很棒欸,寶寶太幸福了吧」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肯定我當全職媽媽是一件很棒的事

就像一杯溫熱的水讓我從心底暖起來

S__17784857.jpg

哺乳上的挫折,常常是許多媽媽深埋在心裡

對於母職的第一個挫敗跟被否定

妳奶量不夠啦

妳沒有忌口奶不乾淨

妳擠不出奶那就補配方

妳乳頭凹陷可能無法親餵哦

妳的奶是不是有問題寶寶過敏了

妳就不適合餵母奶不用勉強自己啊

妳這麼累就不要餵母奶啦退奶比較輕鬆

 

其實有的時候,有的時候回想起來

我們不是真的執著那個哺乳不哺乳

我內心想的也不是什麼喝母奶寶寶少生病

喝母奶省錢、喝母奶預防乳癌…這些東西

但我真的好希望有人能跟我說

妳做得好、妳做得到、妳做得沒有錯

好想有人在我剛成為一個媽媽的時候

讓我知道我是有能力勝任的

我可以、我能夠、我沒有問題

S__17768486.jpg

以前在我身邊充斥的聲音大概就是:

沒奶就餵配方也很好啊

生完小孩千萬不要母嬰同室太累了

餵母奶多辛苦多辛苦撐幾個月就了不起了

好容易乳腺炎隨便就會住院

擠出來餵才不會整天被小孩綁住

就是要訓練規律作息固定喝奶才好帶

你要從小培養他自己睡獨立啊

……

而我曾經也對這些深信不疑

 

其實真的很多媽媽被這些經驗談害慘了

壓力很大、沒有自信、中斷母奶之路

明明是很正常的事情,卻總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

 

我完全沒有幫寶寶培養規律作息

我一瓶配方也沒有補而且就是要奶睡

我全親餵無限暢飲大寶餵到四歲還沒斷奶

我二寶一出生就無限親子同室但我很快樂

我把嬰兒24小時帶在身邊隨時隨處就地親餵

 

甚至我辭職變成全職媽媽,專心陪伴養大我的孩子

這些都是生小孩之前,我最抗拒跟無法想像的事

 

人們眼中所謂的「失去自我」也沒那麼可怕

我愛他,我樂意

S__17743884.jpg

曾經也很執著某些育兒方式

但我很快就發現

孩子不是機器人,不可能什麼都按照計劃來

他們會有對安全感和情感的需求,想要抱抱想跟大人黏在一起這很正常

而且每個寶寶都不一樣,我們必須去摸索自己的孩子需要什麼

 

雖然孩子整天黏在身上很累、為了餵奶照顧孩子犧牲了很多原本的休息跟享樂

但當媽媽哪有不累的?

從妳懷孕開始,就承受了一個生命的重量

當媽媽本來就會有所捨棄、有所付出、有所改變、有所不再一樣

這不是親餵瓶餵配方奶的問題,而是當媽媽,本來就不可能輕鬆不疲倦

只是我們是不是準備好,迎接現實了

S__17784904.jpg

一路哺乳到如今

我覺得哺乳成為我的鼓勵跟醫治

曾經每天每天哭著想退奶

但現在我以我自己為榮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S__17784864.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