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大人、小孩面對不安的處方箋」

有一天我和Aaliyah走在路上,她問我:「大人也會害怕嗎」?

「當然會啊寶貝,每一個人都會害怕,不管大人小孩都會!」

IMG_9352.JPG

|書本資訊|

書名:小怪獸和雞皮疙瘩

作者:文・圖 / 新井洋行    審訂 / 森野百合子(精神科專科醫師)    譯 / 賴惠玲

出版社:上誼文化

 

每一個人都會有害怕的東西,或者是令我們緊張、焦慮不安的事情和場合......

「害怕」是一個很好也很需要被拿出來聊聊的議題

有時候面對讓人緊張害怕的事,越是避而不談,或只是「這沒什麼好怕的」,反而會加深恐懼和反感

繪本裡面就舉了很多很多的例子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

IMG_9358.JPG

孩子跟父母害怕的東西也可能很多不同,有些東西我們長大就不怕了,但有些東西到現在當爸爸媽媽了還是會怕

有時候我們很勇敢,有時候我們會變得膽小

每個人本來就都不一樣,會有不敢面對的事很正常,沒什麼好笑或感到尷尬的!

 

學生時期我非常害怕打針,是要打針了會手足無措非常緊張覺得快哭那種

但什麼時候開始克服呢?懷孕之後

懷孕後我發現產檢有一大堆檢查都要抽血,一天到晚都在抽血,抽好多次好多次血

其實也不是真的不怕,但想到這是為了孩子的平安,我就覺得也不是不能忍受

 

面對打針,我找到沖淡害怕的方式,就是在護理師預備的時候就開始滑手機,用看其他內容轉移注意力

並且不要去注意護理師現在動作到哪裡,不要去看針,試圖更若無其事一點

這樣就可以讓我比較能與對於打針的害怕共處

 

繪本中用很趣味的方式去闡述,其實害怕不是壞事,躲避害怕的事物也不是最終解方

讓我們學習去跟害怕不安的感受共處,明白這是很正常的情緒,有時也是在提醒我們更加謹慎、遠離危險

 

你不用變得不再害怕,只需要學會和自己的害怕相處

現在Aaliyah也到了會怕黑、緊張、害羞、怕蟑螂...的年紀

看到蟑螂會尖叫逃跑(但必須承認這應該是被大人感染的害怕....)

晚上去暗暗的客廳拿水壺想要大人陪或是開燈「我會怕」「太黑了!」......很適合共讀這本書呢!

 

書本中的小怪獸造型都很可愛,童趣又帶點搞怪的畫風是我很愛的路線~

詼諧又有內涵的溫暖繪本,推薦親子共讀!

IMG_9354.JPG

 

  《小怪獸和雞皮疙瘩》部分內容翻拍  

IMG_9353.JPG

 

IMG_9355.JPG

IMG_9356.JPG

IMG_9357.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