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我單身的時候,我是真的覺得全職媽媽是一個很埋沒自我的工作

整天與家事、孩子、煮飯為伍,沒什麼打扮又沒有賺錢,好像也沒有什麼被肯定的價值

所以我結婚前跟顏先生說:「你別想我會在家當家庭主婦,如果你有這個想法最好趕快打消念頭」

LINE_ALBUM_借過_240424_5.jpg

殊不知啊,最後是我自己選擇栽進全職媽媽的生活

而這一離職後,就是長達近六年的育兒人生

 

當初我選擇要在家全職育兒,身邊超多人都很驚訝,問我怎麼會想這樣做

一開始我覺得他們是不是不贊同、不支持我,內心有點防備

但後來想想也是,連我自己都沒想到我會做這個決定,不能怪他們轉不過來

要是告訴十年前的我,我會選擇全時間投入家庭陪伴孩子,我鐵定會笑死,因為覺得太荒謬

 

所以我後來都會勸懷孕或剛有孩子的夫妻,如果老婆在生孩子後有很多跟過去的不同的想法

甚至對於人生、生活、職涯的想法都有很多改變的話

老公盡可能多體諒包容,多溝通跟支持,因為她也沒生過,我們根本不知道生完事情會變這樣

LINE_ALBUM_借過_240424_4.jpg

在我生完第一胎休育嬰假的期間,曾經有人對我說過類似這樣的話

他覺得我應該要把時間拿來做更有意義的事,而不是都守在孩子旁邊,執著於餵母奶和當家庭主婦

問我說,你覺得人生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什麼,請我審慎思考自己是不是把孩子看得太重了

 

其實他一問我「人生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什麼」,我內心毫無猶豫的就冒出「陪伴我的孩子」

那就是我的人生當下最重要的事,也是我請育嬰假跟最終決定離職的原因

我知道那個人對我說這些話是善意,他可能站在不同的角度,但出發點是想要關心鼓勵我

但我聽到他說的那些話真的很受傷,一直到現在想起來還是有點淡淡的不愉快

 

好像我當全職媽媽這件事很沒有意義、搞錯了優先次序

找不到一個人跟我說,你願意自己陪伴孩子你很棒

到底我想陪伴我的孩子錯在哪?我做錯了什麼?

LINE_ALBUM_借過_240424_2.jpg

過了好幾年,我可以釋懷跟談論這樣的事,但當時還是新手媽媽的我真的很錯愕

然後在最近我又接收到類似勸我趕快回職場,不要生第三胎,要追求自我實現、不要埋沒自己在家庭裡

 

「你很有能力,應該要多發揮出來,不一定都只投入家庭」

「你除了家庭也要多想想自己的自我實現,媽媽的角色以外你自己想做什麼」

 

過去那一次,跟最近這一次,都是德高望重的女性長輩跟我說的

以前那次說的人我們認識、關係親近,但我覺得她的育兒歷程跟我差太多,不太彼此理解

最近這一次說的人,她根本不認識我,我們只有一面之緣,我不懂她為什麼可以斷言我沒有自我實現

 

一方面是現在的時代,工作方式有很多

遠距也可以全職工作、在家也可以接案、或者每週固定幾天時間兼職,都是回職場方式

而且透過網路,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聲,都可以為自己覺得重要的事物去發揮話語權跟影響力

 

我不覺得一定要放下孩子回到職場,或者放棄生育計畫才能有所謂的自我實現、發揮能力

雖然要親自照顧孩子時間一定卡、職涯中斷會有一些限制跟困難,我也不會騙人說都不會有捆難

但人生不就是這樣嗎?沒有全拿的,但也不代表全都要放棄

 

二方面是,到底「自我實現」是什麼?

「自我」實現的意思,不就是每個人不一樣嗎?每個人去摸索、探索、實現自己的啊

我們都不應該幫別人定義他的自我實現,正如同別人也不能定義我們的一樣

 

如果有些人,他的自我實現就是投入家庭呢?

他的自我實現就是跟陪伴孩子、照顧家庭、經營親職與家庭關係有關呢

如果這就是他這個階段的自我實現呢?難道是錯的嗎?

[育兒] 全職媽媽就不能自我實現嗎?

說真的這也沒辦法講對錯,我也不知道答案是什麼

我認同全職媽媽只是一個階段,但這個階段多久、會不會因為下一個孩子而延續或重返...

每一個人都不一樣

 

你不喜歡小孩,為什麼要生第三個

你不怕再不回職場就來不及了嗎?為什麼要繼續生

你不擔心經濟很難負荷嗎,現在這樣不覺得很剛好嗎

 

就算有一萬個不生的理由,或者一萬個要生的理由

最終的決定權還是在我們自己(何況也不是想生就一定會有)

 

而全職媽媽就不能自我實現嗎?我不這樣認為

自我實現有很多方式,每個人的自我實現也都不一樣

也許很辛苦,但只要是自己的選擇,那就是一條值得的路

 

全職媽媽、職業媽媽...大家都很辛苦

而且我們都很棒

不管你自我實現到哪裡,現在是不是正在迷惘,你都非常非常棒喔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

LINE_ALBUM_借過_240424_7.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