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兒虐新聞頻傳

身為一個24小時,與一隻歡必霸嬰兒共處的全職媽媽......

只能說覺得顧小孩顧到情緒失控這回事,真是「難理解又不難理解」

但就算嬰幼兒很歡......也不代表大人對他失去理智、甚至蓄意施加暴力,是合理的啊!

(不但不合理,更是不合法!!!身為媽媽我覺得兒虐通通都要抓去關!!!!)

Non_190121_0029.jpg

 

///媽媽愛孩子的心,真的是強烈到沒當過媽媽的人無法理解

    那種托嬰、保母虐待小孩的事情,真的會讓媽媽們人神共憤

    我曾經有一次跟顏先生說,我很難想像要怎麼饒恕傷害自己小孩的人

    要是有人敢傷害我們家嬰兒,我一定會傷害回去

    把那個人狠狠打死,拿折凳打爆他的頭,一直打一直打一直打...(咳...太多了)

IMG_6765.JPG

 

回歸正傳.....傷害別人的小孩沒得談就是完全不應該...該抓去ooxx!!!!

不過....自己的孩子呢?

許多身為孩子主要照顧者,通常是「媽媽」的人們

其實也承擔很大的壓力跟疲倦感

 

嬰兒已經六個月半,這也代表我全職媽媽的生活,已經半年了!

這半年來,我跟嬰兒不曾分開超過4小時過(因為全親餵只好黏緊緊囉)

白天就是我一個人在家顧她

而不管去買菜、朋友吃飯、去教會主日......我都帶著她

 

雖然顏先生是一個非常給力的神隊友

但畢竟他還是要出門上班

而照顧嬰兒就是我的主要職責,所以我跟嬰兒相處的時間一定是壓倒性獲勝

 

除了剛從月子中心回家的前幾週,我跟孩兒都還在適應

所以過得有點崩潰......嗯好啦應該說是很崩潰

(如下圖.....文章:剛從月子中心回家的第一週-從仙境落入煉獄的日子

30.jpg

除了那段時間之外!

其實Aaliyah算是個好相處的嬰兒,鮮少崩潰大哭,也滿可以自己玩

某個程度上常常讓我覺得是一個可以溝通的孩子

o7882c3d4677f8b6c07e92fbb1bb03b3c_39508160_190125_0011.jpg

 

所以每當有人問我說,覺得Aaliyah好不好帶......

我都會說「我覺得她算好帶,但好不好帶是比較級的」

為什麼呢?

 

因為嬰兒畢竟就是嬰兒,再怎麼好帶也有限

嬰兒就是聽不懂人話,不會體諒你現在在什麼處境

嬰兒就是一刻也等不了,現在不滿意就大哭

嬰兒就是不管你生病了心情差了想睡了,他想幹嘛就是哭到你回應為止

 

所以我說覺得好帶,並不代表不會累、不會生氣、不會痛苦、不會崩潰

只不過「當我聽見別人的經歷比我更慘更崩潰時」......我就會告訴自己,其實我的孩子還算好帶

Non_190121_0003.jpg

 

但是再怎麼好帶的嬰兒,畢竟還是嬰兒

他還是會有很歡必霸不可理喻瘋狂爆鬧直到讓你理智斷線的時刻

 

通常嬰讓我理智斷線的時刻,就是她半夜不睡覺

在我最想睡的時候夜哭哭醒,然後直接塞奶睡不回去,一定要又抱又哄又搖直到冷靜

這種睡眠中斷又得哄她的狀況,通常最容易讓我整個耐性歸零

(而且有時候哄一下覺得她安靜了,太快就放回床上,她會再次崩潰......)

 

/// 但是有一次真的讓我驚覺,我失去控制了的經驗:

有一天白天,我在幫她換尿布時,她崩潰大哭,瘋狂哭鬧蹬腳

因為已經換到一半,也不能把她抱起來哄

只能想辦法趕緊幫她換完,才能哄她

 

可是她完全不受控制,不管怎麼講怎麼弄,她就是爆走扭動

我突然一股火氣也上來,口氣嚴肅的跟她講了幾次請她配合

但是發現她完全沈浸在自己的崩潰世界了,完全沒有理會我

 

突然怒氣暴走,我說了一句「妳不要再這樣了」後

就向她的大腿打了一下

 

雖然力道很輕,但比起平常嚇阻她咬我的力氣又重了一些

原本爆哭的嬰瞬間嚇到愣住,安靜一秒之後更誇張的猛烈爆哭

其實不要說她,我也被自己嚇到了

心想:自己怎麼會想這樣處理問題?

 

趁著她哭到忘記扭動,趕緊把尿布包好,抱起來安慰拍拍

她在我懷裡慢慢冷靜下來時,我也在想到底那一瞬間發生了什麼事......

20190124_190125_0004.jpg

 

以我自己的親身體會,其實身為嬰幼兒的主要照顧者,真的很累

那種累不是說什麼要去做SPA阿、睡覺阿、沒吃飯啊......

而是一種「精神上的疲倦」

 

嬰幼兒雖然很可愛很療癒,但是當他歡必霸起來

只要1分鐘就可以讓你失去理智

 

媽媽一定都是愛孩子的

特別像我一樣全天候擔任孩子主要照顧者的「全職媽媽」

一定也是願意付出、負責任,並且對照顧孩子有一定的熱忱,才會委身在這個角色裡

 

但是一整天長時間面對無法溝通和控制的嬰兒

並且難以有計畫的安排自己的時間、無法保證有一定進度的達成任何事情

其實真的會很有精神壓力、很疲倦

地方媽媽需要休息!需要一點放風的時間!

只要給我們一點「喘息時間」,我們就能給孩子所有的愛跟耐心

(有時候只是需要20分鐘, 讓我們去滑一下手機、喝杯飲料,甚至做別的家事...總之暫時離開小孩一下下就好)

IMG_6852.JPG

 

想對跟我一樣,長時間照顧寶寶的新手媽媽,有一點小小分享

避免自己情緒累積失控、或是心裏苦毒造成夫妻關係失和,甚至演變成接近兒虐的悲劇....

放鬆心情、適時調整自己的腳步,真的很重要:

 

1.跟另一半有清楚的溝通、育兒分工

全職媽媽雖然不需要上班,但不代表所有的家務跟育兒責任都在媽媽身上

特別新手媽媽常常光是應付嬰兒變化萬千的需求,就被搞得精疲力盡

另一半一定要能夠體諒、成為支持,適時協助媽媽換手

比方說下班後由爸爸照顧小孩,媽媽此時就可以去完成部分家務

或是某些比較耗時的家務由爸爸負責,媽媽就無須在嬰兒跟家事間分身乏術

無論如何....原則就是「育兒是爸爸媽媽一起的事」

即便媽媽身為主要照顧者,不代表爸爸可以在育兒上缺席

Non_190121_0045.jpg

2.一定要有放風時間

不管是請另一半獨自顧一段時間、請長輩後援、請臨托.....

媽媽一定要有自己出門的放風時間

就算只是2-3個小時去洗個頭、剪個頭髮

妳就會覺得找回自己,彷彿重獲新生

(因為這就是我產後兩個月,第一次跟寶寶分開去剪頭髮時的感受...哈哈哈哈哈)

借傳_180901_0014.jpg

3.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育兒方式

育兒派系百百種,看書就看不完、網路說法更是百百種

更別說身邊的三姑六婆媽媽嬸嬸路人叔叔阿姨親朋好友......

每個人都想要來教妳怎麼當媽媽

但是只有身為主要照顧者的妳,知道什麼對妳跟寶寶最好

而且妳選擇的方式也必須是自己承擔得來、可以有喘息空間的

如果妳覺得親餵比較輕鬆,就不要管三嬸婆說寶寶感覺沒吃飽

如果妳覺得BLW很適合妳跟寶寶,就別在長輩的壓力下每天打泥打到哭

如果妳覺得跟寶寶一起睡睡眠品質更好,就維持床鋪安全就好不用堅持小孩必須自己睡......

既然妳是主要照顧者,只要確定是對寶寶的健康及發展無礙

那就照著妳覺得順手、輕鬆、寶寶跟妳都開心的方法去做吧!

IMG_6885.JPG

 

全職媽媽其實很需要身邊人的支持鼓勵

但除了別人的體諒之外

我們也必須自己懂得調適和溝通

才不會自己把辛苦、情緒、壓力往肚子裡吞

最後卻反饋到夫妻關係或親子關係上

事情做得再好,家庭不和諧快樂,就是全盤盡失啊!

 

祝福所有新手媽媽、全職媽媽都有快樂的育兒生活

也希望另一半跟身邊的人,可以多多體諒鼓勵媽媽們唷~

媽媽開心~全家就開心啊~~!!!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IMG_6800.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