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7/12,我們家的第一個孩子,小女生——耀心——出生了!

37380430_2234401903241329_6522830947706994688_n.jpg

今天是產後第7天,趁著在月子中心比較有空,趕快記錄下這一切

其實懷孕過程一路走來,真的是很多上帝的恩典

除了孕婦都有的通病之外,沒有什麼別的不舒服或病症

(產檢是超溫柔有耐心的陳晟立醫師,每次的醫囑都是:吃喝玩樂吧!)

 

一直到六月初,因為羊水量開始偏少

一開始懷疑是否是高位破水,但都沒有跡象

於是開始了安胎假跟每週榮總胎盤功能檢查、較為密集回診的生活

 

到了38週那次產檢,醫生下了通牒,如果孩兒沒有動靜

39週最後檢查後,建議催生出來,抱在手上比較安心

(下圖為小孕婦不知死活的喝飲料等產檢,還拿寶寶當杯架,殊不知這就是人生自由的最後幾個小時......)

DSC00413.jpg

但真是上帝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果然上帝有祂最好的時間表

就在預定催生的前一天產檢回診前「落紅」了

(落紅為最不用著急的產兆,在這之後幾個小時,甚至幾天後才生都有可能)

於是醫生很開心的說,那就等孩子自己選時間出來吧

 

沒想到,那天就是我和顏先生兩人世界的最後一天了!

(幸好禮拜一下午用看診空檔,開開心心的去看了電影,不過不是看照片這部哈哈哈)

DSC00410.jpg

 

———————以下開始生產紀實———————

有生過小孩的人,應該都知道「退貨」是怎麼回事

而我自己是一個很愛上網做功課的人

雖然顏先生常覺得我沒事幹嘛一直自己嚇自己......

但我的個性就是喜歡先了解所有狀況,避免臨時的難堪或沒有心理預備

 

正式入院前我經歷兩次退貨:

1.   7/9 因為怕颱風天在家突然要生,想提早入院催生,但尚未有產兆,陳醫師覺得可以回家等

(緊張之餘只好不斷對孩兒喊話,颱風走了才可以出來啊!)

2.   7/11 中午落紅後,到榮總做胎盤功能,榮總醫生內診說尚未開指,下午還是要去診所產檢

 

最後一次,真~的~不想再被退貨了!(跑來跑去也很累的......

 

7/11  18:00

離開陳醫師的診所後,其實就開始10分鐘一次規律宮縮

但我想:也有很多人是假性宮縮啊,萬一縮一縮又沒了不就又白跑!

 

7/11  20:45

所以即使規律宮縮的進展很快

過不到三小時,已經出現3-4分鐘一次的規律宮縮

已經快要達到入院標準:3分鐘一次)

我還是忍痛觀察兩個小時多

等到11點半,已經越來越痛,而且頻率為1-3分鐘一次

才跟顏先生提起待產包,前往榮總!

DSC00407.jpg

 

7/12  午夜12點多

進到產房後,發現護理師們面有難色

才聽幫我推輪椅上來的志工說:「今天感覺是好日子,一個小時內我已經送五個人上來了~

 

天阿,產房全滿!(不是說生育率很低嗎...?看來不錯啊......)

我就只好在輪椅上待了一下,連一間待產室都沒有......

直到過幾分鐘有別人被退貨,我才能夠躺到床上接受檢查

 

測了一陣子後,護理師原本想要再次退我貨

我心裡真是覺得天崩地裂,已經都痛到快走不動

而且我一直有一個篤定,是覺得自己產程發展會很快

如果不到三小時我就從有規律陣痛,發展到入院標準,那我現在被退貨不就瞬間又要回來?

 

幸好過不久後,有一位感覺經驗老道的護理師來檢查,發現我已達入院標準

DSC00400.jpg

 

7/12  01:32

躺在待產室裡,終於正式入院

護理師第一時間就詢問要不要打無痛,我的答案:「當然要!快幫我抽血驗血!」

殊不知這一切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因為當天實在太多人生產,產房超級忙碌

無痛分娩需要入院手續辦完、抽血驗血後,還要等麻醉科醫師有空,才可以施打

光是入院手續就等了半天才有辦法辦

(而且我抽血時還因為手臂的血管被打穿,只好在手背再刺一針,挨了兩針...

這短短的一個小時多內,我的宮縮指數從50-60直線上升到破表,已經直接痛到哭

 

   顏先生陪產心得:

   原本想說,剛入院看起來也還好嘛,沒有很痛的樣子

   殊不知辦個入院手續回來,老婆已經痛到不成人形,看到指數整個破表觸目驚心

   一開始就這麼痛,看來接下來這十幾個小時有得熬了......

 

結果發展出乎我們的想像

當我趁著陣痛的空擋,央求顏先生去詢問麻醉科醫師什麼時候才來

護理師順便來內診,結果不看還好,一檢查才知道

「媽媽妳可能打不到無痛囉,妳已經快要全開了」(驚)

我的內心大概就是:蛤!什麼!不!救命......(無語淚流)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很痛、超痛、爆痛

因為真的很痛,而且頻率很高,甚至你會恐懼下一次陣痛的來臨

(下圖為太痛於是我咬自己的手分散注意力,當下覺得不太痛,推到病房才發現滿手齒痕狀瘀青......)

DSC00408.jpg

市面上流傳的拉梅茲呼吸法,我個人是完全沒有涉獵

因為看過一次教學影片後,當機立斷就覺得人在痛到失去理智時,不可能這樣吸吸吐吐

我只記得一件事

「產程中胎兒的氧氣是靠媽媽的呼吸,所以不可以憋氣,一定要深呼吸」

 

得知產程已經發展到來不及打無痛後

我只好每一次都很專注地深呼吸,不要亂叫避免浪費力氣

但是陣痛的間隔,因為實在太累太害怕,根本無法放鬆,不斷喘氣跟掉眼淚

(看到顏先生在旁邊也在哭,說因為看我好辛苦,內心覺得真是嫁對人了)

 

陳醫師也到待產室來看我,已經穿好全副手術衣

(看來他也連續接生了好幾個吧

雖然看到自己的產檢醫師帶著招牌笑容出現,覺得安心了不少

但因為真的太痛太痛了,我忍不住問他:「真的來不及無痛嗎,還會更痛嗎」

陳醫師用一個似笑非笑的表情看著我,說:「頭都已經洗一半了,就洗完吧」(不...絕望)

 

過不久後,開始產生傳說中的「便意感」

(因為子宮頸幾乎全開,胎頭下降所以會有這樣的感受)

 

感覺只過了幾分鐘,開始有非常強烈,有東西要衝出來的感覺

由於真的太痛了,我忍不住發出入院至今的第一聲尖叫

(生產會不由自主慘叫是真的......

 

護理師衝進來,要我深呼吸

內診確定子宮頸已經全開,開始教我生產時該怎麼用力

要讓胎頭下降到可以看到孩子的頭,才能正式推進產房生產

 

生產的用力方式,不是胡亂用力

是要趁宮縮來,有一點像要將宿便大出來

將頭抬起看肚子,憋氣從一數到十、有頻率的用力

 

陳醫師跟產房的護理師都很有耐心,會很溫柔的安撫產婦

他們不斷鼓勵我用力的方式很正確,要我在陣痛來時,按我的感覺去用力就好

雖然一度又痛又累,邊哭邊跟護理師說我沒有力氣了

 

但真的為母則強...為了孩子的平安,下一次陣痛來時

還是強忍想尖叫的衝動,深呼吸並且配合頻率用力

不到10分鐘的時間,終於可以推進產房

護理師說,通常第一胎產婦光是學用力就要一、兩個小時(昏倒),我才十幾分鐘很厲害了

(而且因為當天產房大爆滿,我沒有用到樂得兒的病床,推進產房前護理師還請我平行移動,換到比較新的產床上,才推進產房。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怎麼辦到的......)

 

7/12  4點多(已經忘記幾分了)

終於能正式推進產房時,東西要衝出來的感覺已經完全無法抑制

事情發生得很快,推進產房、鋪各樣手術布、顏先生穿好隔離衣被放行進來......

等到醫師再次說可以用力時

就像是要大出「千年宿便」那樣的感覺(看過一位網友這樣形容,真的超精準)

 

用力了忘記幾次,突然感到一陣輕鬆,有東西緩緩滑出

醫師和護理師們輕喊「小孩出來了!」

 

7/12  04:29

推進產房不到5分鐘,懷胎十月的小女孩,正式降生到世界上

不久就聽到她哇哇大哭的聲音

 

生完之後

沒有感動得淚流滿面,也沒有又累又痛又崩潰

只覺得一陣輕鬆

當孩子放到身上親膚接觸時,有一種陌生又熟悉的溫暖感受

37346244_2234402293241290_6054524970929750016_n.jpg

接著把胎盤也生出來後

醫生就會開始縫合傷口、子宮按摩

(說真的,我覺得子宮按摩比生小孩還難受......因為要幫助子宮收縮預防產後大出血,那個按摩超級用力,真的是往死裡按,簡直要按穿我的肚子)

 

最後推出產房,到待產室觀察恢復一個小時,就可以轉病房開始住院

因為我生產的那天產房大爆滿

護理師把我推到一間感覺平常是放檔案用的恢復室

在那裡躺著繼續親膚接觸跟量血壓

 

那時我精神還滿好的,雖然身體有點沒力

但還可以跟顏先生聊天和觀察趴在身上的孩兒

不知道是不是熬夜累過頭,生完小孩反而很亢奮

 

   顏先生與孩兒相見歡心得:

   原來這是我的小孩耶......然後看著看著就哭了!

DSC00402.jpg

等到確定沒有問題,可以推到病房住院

三天住院的日子,和踏上母奶之路,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24小時全親餵月子生活 哺乳經驗分享)

 

總之,耀心,很開心跟妳見面了

歡迎加入我們家喔!

DSC00411.jpg

DSC00412.jpg

 

/// 成為部落客的故事:https://youtu.be/pMAzHGnDHf0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