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真的是女人可以講一輩子的話題

太多心情跟想法整理不完,隨手記一些~

包括沒打無痛的心得,以及產後種種:

37327800_2234400186574834_8674673141403877376_n.jpg

 

*沒打無痛是什麼感覺:

網路上很多人形容生產像是下面被「卡車輾過」

但我覺得沒有那麼誇張

(畢竟沒被卡車輾過我實在不知道)

那些痛感其實都滿熟悉的,只是都要加強放大很多倍

 

一開始的宮縮:隱隱的生理期痛

密集規律宮縮:強烈的生理期痛

快接近全開時的宮縮:強烈生理痛加上想拉肚子的痛

用力生小孩時:千年宿便向外衝 ---- 這是我看到一個網友用的形容詞,真的超級精準

 

話說沒打到無痛完全是一場意外

要不是開指太快,我原本是很執著於要打無痛的

(我並不是那種會想要挑戰極限的人,這種人生成就解鎖根本就.....)

但是上帝幫助天賦異稟,省下這8000元也是不錯啦...不錯吧...

(在崩潰陣痛之餘,還含淚問顏先生這筆錢能不能拿來帶我出去玩...哈哈哈哈)

 

*關於我的產兆:

其實我真的很怕也不想無預警破水,羊水一直流感覺就很不舒服跟麻煩

所以我在產前默默禱告,希望自己的產兆順序是:

「落紅 > 規律陣痛 > 破水」

而我確實是最後都已經快生了,醫師才幫我手動破水,加速產程

回想起來,跟我禱告希望的次序是一模一樣的

所以痛歸痛,上帝的信實真是沒有離開

 

*待產時上帝的恩典:

看了網路上很多生產文,很多人會經歷浣腸

或是因為破水或打了無痛,必須大小便都在床上進行

但我個人真的是有點心理障礙

感謝主因為產程極度快速,加上入院前上了兩次廁所

我跳過了所有這些不舒服的過程

很順利的就生下了孩子

 

*產後4小時,第一次下床

榮總是母嬰親善醫院,會特別推廣跟教導母乳哺育

產後4小時,孩子被抱來要第一次餵母奶了

因為已經覺得有點漲,我想在餵之前趕快先上廁所

 

原本以為自己躺坐時精神很好,應該沒問題

沒想到就經歷了傳說中的低血壓昏倒

 

雖然下床全程都扶著顏先生,一開始雖然虛弱但也算很清醒

卻在上完廁所走出來,就覺得越來越喘、空氣稀薄

一陣喘不過氣,慢慢眼前發黑,整個人就掛在他身上失去意識

過了一下下才醒過來,繼續躺回床上開始親餵

 

*關於產檢跟接生醫師

真心極度推薦陳晟立醫師

我們教會很多媽媽都是給他產檢和接生

所以當得知我懷孕,就大力推薦我一定要去找他

事實證明這也是非常正確的決定

 

陳醫師總是很溫柔都帶著微笑

細心的解釋所有狀況,並且給孕婦很大的安全感

(孕婦真的是地表最玻璃心的物種)

即便有一些需要追蹤的問題,都會溫暖的說「不擔心喔」「不要緊張」

而且每次結束都會說「加油加油!」

生完之後他不斷稱讚我很好命,這種體質多少人羨慕,應該要多生幾個

(陳醫師的招牌句:「生五個!」)

 

*在台北榮總生小孩真的很棒

其實一開始會有點擔心,大醫院會不會很忙、很冷酷、照顧到身體照顧不到心情

但是真的完全沒有遇上我擔心的狀況

面對產後身體的劇變、脆弱的身心

榮總的護理師們極度溫暖、極度親切有耐心

嬰兒室的護理師們也都是叫孩子「寶貝寶貝」,細心的幫助新手爸媽學習照顧小孩

甚至出院前我還跟顏先生說有點捨不得走哈哈哈哈

(產後玻璃心的分離焦慮~~~)

Btw 榮總的月子餐真心很好吃耶!

DSC00405.jpg

(上圖是住院期間某一天擠出的母奶,關於我踏上母奶之路,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關於出院坐月子

我是在月子中心住滿一個月

原本只是想說這個方案比較多優惠,跟25天也相差不多,乾脆住滿

現在想起來真的超級慶幸決定住好住滿

自然產健保住院三天,其實護理師們都稱讚我的恢復狀況超級好

出院那天我還是覺得很懷疑人生,感覺自己只是活著,活動都還不自如

根本還沒恢復好就要出院了

那那些恢復狀況不好的媽媽們,出院時大概就只是還有一口氣??

要是沒有月子中心真的是回家等死......

(月子中心會有調配好的一日五餐、嬰兒室專業護理師照顧孩子、媽媽教室、訪客控管、固定小兒科醫師和護理師巡房......)

感謝家人跟顏先生支持我去住好住滿,如果之後還能住月子中心,我不介意多生幾胎哈哈哈哈

 

*關於產後

其實生產真的是女人的人生大關

生完之後我真的有點嚇到,身體的劇變(不是光指傷口痛不痛)

面對身材的改變、傷口疼痛、餵奶障礙、新生兒磨合、賀爾蒙引起的憂鬱情緒......

比起來生產時的痛楚真的不算什麼

原本以為卸貨後就輕鬆了,沒想到真正的大魔王都是在產後!

 

而且住院期間或坐或躺,很多事沒辦法自理,連從馬桶上站起來都需要人攙扶

如果沒有顏先生的耐心陪伴以及杜絕訪客

我覺得真的很難撐過來跟好好休息

沒空洗頭、沒空洗臉、沒空洗澡、沒空睡覺眼睛有夠腫、身體有夠痛......整個人真的跟鬼一樣

 

也許每個人的需求不同,但至少對我來說

那段最脆弱、最邋遢、最狼狽不堪的時候,我只想要自己的伴侶一起面對

(產後第二天,玻璃心到看著窗外天氣很好就想哭,旁邊的小南門豆花是我那幾天的心靈慰藉...)

DSC00404.jpg

剛生完的第三、四天,剛好就是產後憂鬱情緒高峰

真的會動不動就哭,漲奶痛也哭、聽到寶寶沒吃飽也哭、睡不好也哭、照鏡子看到自己也哭......

很容易覺得都是自己的錯,自己是壞媽媽

 

有一天我坐在病房的沙發上突然就開始崩潰狂哭,因為身體太累又太痛了

我甚至想要把寶寶塞回去

但又覺得自己怎麼可以這樣,這個孩子這麼可愛,什麼都不懂、需要父母的愛

我竟然因為自己的軟弱把這些劇變怪到她身上,覺得把她塞回去就能回到過去的生活

當下覺得自己真是壞透了,沒資格當母親!

(但這都只是賀爾蒙引起的!會過去!你會恢復正常!)

 

從懷孕過程至今,也陸續一直收到很多教會牧者和弟兄姊妹的關心

其實產後的心情真的很脆弱

收到這些體諒、鼓勵,甚至許多媽媽過來人的心情分享、打氣

都是非常非常溫暖的事~

 

面對產後的種種,以及新生兒諸多需要照顧的地方

另一半真的需要特別的耐心、細心,去體貼包容這時候新手媽媽的玻璃心

兩個人一起加油迎接家庭的改變,以及新成員帶來的甜蜜挑戰~

S__21110974.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