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碰我的小孩!!!」

恩恩,如題,應該非常明確吧?

借傳1_181021_0005.jpg

自從懷孕之後,我就領教了華人各方婆媽、親友(沒錯包括同齡的朋友)

「不把孕肚當人肚」「不把嬰兒當人類」的功力

---是說在路邊妳看到狗狗可愛也不一定敢亂摸,怕牠咬你,是嬰兒不會咬人所以就鬆懈了嗎?

 

在懷孕時,我一度因為多次被無預警地摸肚,心情非常壓抑、非常憤怒

(想阻止但他們已經摸了,想喝阻有時候又覺得伸手不打笑臉人,這些人也不是不認識只是不熟,有些還是長輩,怎麼好意思喝斥?)

如果有問過我就算了,但多數摸肚魔人,不但不會詢問孕婦本人的意願

甚至連我已經用外套、絲巾、圍巾、包包擋住肚子,也會被像打開門簾一樣的撥開

肆無忌憚的 摸、摸、摸!!!

(有些人還不是輕輕摸,是整顆肚子搓揉欸,拜託就算是女的我也好想告她性騷擾)

不管你的孩子是不是你的孩子,但我的肚子是我的肚子,要摸請詢問一下好嗎

37410810_2237969749551211_4276918052420845568_n.jpg

 

我從小就是一個很討厭被人亂碰的小孩,長大後也一樣

我樂意禮貌的擁抱,要好的姐妹之間勾手、拍肩

但是,即便是女生朋友之間的開玩笑

我也非常討厭別人毫無預警的摸我,或過度觸碰我的身體,即便只是手臂

(我會瞬間變臉,嚴肅的請他停止或要求他把手拿開)

 

但從我懷孕時,發現即便已經21世紀,這世界上的人還是很多都不懂得尊重別人身體界線

那時候開始,我就非常擔心嫩嬰出生之後

要怎麼拒絕各方動手動腳的關懷和觸摸

雖然很多人會有禮貌的先行詢問,能不能摸孩兒

但問題就出在那些「不會詢問,就直接下手」的人

借傳1_181021_0001.jpg

親愛的朋友

嬰兒也是人類,不會因為他比較可愛、比較小、不會開口叫你「拿開你的髒手」

就改變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有身體自主權、需要被尊重,這件事

在他還不會說話,無法主張自己要不要給你抱、給你親、給你碰的時候

他的父母就是監護人

他的父母就是你觸碰這位可愛的小嬰兒前,應該要尊重詢問的對象

 

「   碰嬰兒之前,請問過爸媽

      碰嬰兒之前,請問過爸媽

      碰嬰兒之前,請問過爸媽      」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想要碰任何一個嬰兒之前

即便你是這位嬰兒的親戚,也請問過他的爸媽,展現你身為一個成年人的禮貌、懂事、尊重

7.jpg

 

。為什麼爸媽不喜歡別人碰自己的小孩

除了上述的尊重孩子身體自主權&嬰兒的父母

更重要的是「大人的手是許多疾病的傳染途徑」

 

國家跟醫生都一直宣導「要洗手」「要洗手」「要洗手」

那你碰人家的小孩之前,有洗手了嗎?

有認真洗還是只有過過水?有用肥皂還是隨便沖兩下?

 

有些人會說

「阿就摸一下,有這麼嚴重嗎」

「我是看他可愛耶,幹嘛這麼小氣」

「哎唷小朋友本來就是要多給人家抱來抱去才不怕生啦」

 

講到這個我就有氣

第一個:

爸媽怎麼知道你碰小孩之前,是不是抽過菸、摸過髒東西、帶有什麼病菌

而且有些生病的人還是會跟小孩玩成一團,根本沒有自知之明

(特別嬰幼兒抵抗力不如大人,有些大人的小病,在嬰幼兒身上會變大病,甚至有很多嚴重併發症)

你知道如果孩子生病了,辛苦的還是照顧他的父母嗎?

你覺得好可愛摸了拍拍屁股就走,把爛攤子留給爸媽

你說,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成人該做的事嗎?

借傳_181013_0051.jpg

 

第二個:

我一點都不認為,小孩會認人、怕生,或是不願意給不熟的人抱,是什麼壞事

很多長輩會說

「小孩怎麼怕生這樣不大方」

「哎唷給阿姑抱一下又不會怎樣,幹嘛哭成這樣」

「人家是看你可愛才摸你啊」

---對不起這個論點我完全不能接受,我聽你在X......

 

親愛的長輩,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更何況古時就已經有很多兒童受害事件

大多數的兒童性侵害事件,加害者就是兒童身邊的熟人

就算是熟人也不能掉以輕心,更何況是現在這麼多莫名其妙砍殺拐騙事件的社會?

而且我們家生的是女兒

如果她人人好、人人笑、人人抱、人人親

在親戚好友手中傳來傳去,被抱到哪裡、帶去哪玩,我都不知道;被摸也不會反抗,不高興了也不會拒絕

我。會。很。擔。心

 

請各方親友、路人,體諒爸媽的憂心跟用心

不要在未經詢問的狀況下隨便碰別人的小孩

也不要爸媽不給摸就在那邊碎念不爽......

「你已經長大了,懂事點,好嗎?」

6.jpg

 

。為什麼你不該隨便摸別人的小孩

看見路邊的嬰兒,好可愛啊~忍不住伸出手摸摸他的小臉

然後爸媽出聲制止,你心裡就murnur說

看小孩可愛而已啊,有這麼嚴重嗎?

 

ok

我們換一個場景:

   一樣的劇情,你走在路上看見有一個白白淨淨的妙齡少女

   你心想:好可愛啊~

   於是忍不住伸手摸摸她的小臉,還直接傾身想抱抱她

   恩恩,你現在應該在警局才對啊

 

再換個場境:

   如果今天在公司

   你的上司經過你的辦公桌,突然說你好可愛,順手摸摸你的小臉

   還直接撫摸你的背跟身體,問你怎麼穿這麼少、腳都露出來會不會冷

   我想你會告他職場性騷擾吧

 

經過這兩個場景後,請你現在告訴我,有沒有這麼嚴重

嬰兒也是人類,請不要看他可愛就摸他

(就算你是熟人是親戚也一樣,沒問就是不要碰)

 

如果你還是不願意承認錯誤

你可能會說,啊我都這樣摸,人家爸媽又沒怎麼樣

恩恩我現在就告訴你

他的爸媽可能表面還笑笑,心裡已經把你揍個鼻青臉腫了啊

 

---

 

加油吧所有新手爸媽

雖然懂得禮貌的人已經不少

但很多人就是不願意面對他不該這麼做的事實

 

我們為了保護孩子

就只好:不厭其煩地一直重複、不怕尷尬的一直阻止、不懼人情壓力的請他們都給我去洗手

 

畢竟很多時候,吞忍跟退讓,是換不來別人的醒悟的啊

43483690_2364025580278960_6888051378598445056_n.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