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會羨慕別人擁有的

但若是自己去過對方那樣的生活,可能再也不會羨慕了

因為人都只看到表面

卻不知道那些表面的背後,是付出多少努力或代價才能換來的

S__47235079.jpg

大學我就讀台北基督學院,這是一間很特別、以信仰立校的大學

很多人以為既然如此,裡面的學生應該多半是基督徒

大家應該就是很有愛、很溫馨、很包容、每天唱歌彈吉他彼此代禱,很像是世外桃源的生活?

 

事實上,完全不是喔(登愣)

唱歌彈吉他彼此代禱當然也有,但是只要有人在的地方就是不完美的

有時候你以為身邊都是基督徒就上上大吉淳樸善良了

但有時候最會興風作浪、惹事生非的

反而是那些自認為是基督徒,但不願意面對自己軟弱、與神連結的人

 

每個人都可以說自己是基督徒,畢竟信仰在心中無從考證,但是生命結出來的果子騙不了人

蘋果樹結不出鳳梨,葡萄藤長不出草莓,你如果不是從聖靈而生,就結不出聖靈的果子!

1542014423861.jpg

 

在基督學院讀書的日子我學到很多事,其中一件是:

當別人想嫉妒你時,他不會看見你背後的努力跟堅持

他只會不斷的質問你,憑什麼可以、為什麼能夠、有什麼資格擁有

當別人想跟你比較時,他不會在乎你付上的代價

他只會覺得他也想要但他得不到,不是他自己該改變,而是這個世界對他不公

 

我們沒有辦法討所有人歡心,也不需要向所有人解釋

別人的稱讚又如何,在背後說你壞話又如何

重點是我們自己面對神時能否問心無愧

 

回想自己大學時,真的很多不成熟,也做過很多不完美的決定

但有一些正確的、無可救藥的堅持,造就了今天的我

表面的一下就過,內裡的卻影響深遠

到最後能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不是跟別人比,而是我們自己的栽種阿

DSC00401.jpg

以前我承受了很多人的嫉妒,但我鮮少去羨慕別人

一方面是很忙沒什麼空,二方面是不覺得別人的生活有什麼值得我羨慕

現在想起來好像有點不食人間煙火(咦是這樣說嗎

學生時期的我也比較心高氣傲,不想做那種羨慕別人的事情,覺得靠自己才是正道

 

可是當出社會開始扛經濟壓力,尤其是生小孩之後

我開始會羨慕別人,羨慕別人沒有經濟壓力想帶小孩就帶、不想帶也可以請保姆

也會羨慕別人有錢可以住漂亮的社區大樓、有管理員有電梯有漂亮的中庭

但是那些羨慕也就是一閃而逝,不會在我心裡留下太多的痕跡

就是有點像小朋友「哇他有這個好棒喔」的那種看看而已的感覺

 

但是我曾經真的有一次經驗,心裏起了不愉快的嫉妒心情

我還全職在家帶小孩的時候,曾經一度默默的很不喜歡身邊一位媽媽

她的孩子當時一歲多,家庭經濟很好不缺收入,吃穿用都很高級

她不用天天上班,對工作不是很上心,孩子在托嬰也一直生病、病了又病、整天請假

後來她也因此辭職回家了

但是也不知道為什麼,她卻沒有把孩子接回家自己帶,仍然送到托嬰去

 

看著她的決定,我的心裡默默嫉妒,因為覺得自己很想在家帶孩子

為了當全職媽媽得算東算西、省東省西,常常想到經濟的壓力,吃穿用度都小心翼翼

而她明明有大把的時間金錢,卻寧可閒在那裡,不工作也不願意帶孩子

沒有領薪水卻也不怕付托嬰費用...

這讓我很嫉妒

o7882c3d4677f8b6c07e92fbb1bb03b3c_52272702_200121_0033.jpg

 

我不喜歡她,因為覺得她明明可以把孩子接回家自己帶,她卻不願意

寧可看孩子在托嬰生病、看醫生、吃藥、回托嬰、再生病、再看醫生、再吃藥...

明明她也不工作了,卻寧願一直在這樣的循環裡面,也不願意親自照顧孩子

她可以無後顧之憂地當全職媽媽,但她不願意

 

我這麼想自己照顧孩子,卻要擔心東擔心西

覺得很嫉妒她、很不喜歡她,默默地很鄙視她的決定

 

有時候我會想,如果我的經濟也這麼有餘裕

我是否就可以有更輕鬆的生活?

過自己更喜歡的日子?

 

但是事實上,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

生孩子、帶孩子...全職媽媽或職業媽媽

到底就是一個決心而已

沒有什麼樣的生活最好,因為每一種生活背後所要承受的,沒有人知道

你可能羨慕他擁有的,但不一定願意付出相對的代價

 

如果經濟富裕的代價,是我必須受婆家管轄、育兒跟小家庭的生活總被指手劃腳,或是過著偽單親的生活

那我也許就寧可不要了

就算我再怎麼羨慕嫉妒別人,也許她付出的代價,是我也不願意付、或是付不起的

o7882c3d4677f8b6c07e92fbb1bb03b3c_52272702_200121_0030.jpg

 

說回來,當全職媽媽的這個決定

其實也跟經濟無關,就只是拼一個決心而已

當時雖然我覺得擔憂經濟,但二話不說就辭職回家顧小孩

這大概就是決心吧

 

有很多錢可以過日子,但比較沒那麼有錢也照樣可以過日子

每個決定都是取捨,就看你覺得什麼比較珍貴、什麼比較值得抓住

 

也許我會有我的羨慕、我覺得好的生活跟方式

但每一個人的羨慕都不一樣,每一個人所承擔的也都不一樣

沒有人可以去指責別人,因為我們都不懂對方背負的苦

 

雖然有時候羨慕跟嫉妒的心情難免

但是拐個彎去想,資源不是重點,決心才是

如果我們有真的很想要過的生活、真的覺得很珍貴的東西

那無論如何,就是一個決定

我們會拿到手的

 

當媽媽這件事拼的就是一個決心

沒有人知道未來會如何,但是愛了就愛了

育兒這條路一但踏上了,再也沒有回頭路啊~~~~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o7882c3d4677f8b6c07e92fbb1bb03b3c_52272702_200121_0032.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