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不夠補配方就好啦!」

「如果你覺得很辛苦不然我們改配方也沒關係啊」

「不用執著母奶,喝配方小孩也會健康長大的」

這樣的話在我第一胎剛生完時都聽很多不同的人說過,有時候回想起來,也有點忘記自己聽的當下是怎樣的心情

可能剛生完孩子太混亂了吧,沒辦法好好記得每件事,但我記得的是

這些關於母奶跟配方奶的言論,有些聽起來讓人很安慰,有些卻讓人覺得刻骨疼痛

2.jpg

▲ 第一胎剛滿月出關不久的我跟嬰~~

 

其實關於母奶這回事呢,大部分的人要嘛就勸餵母奶對寶寶好,要嘛就勸補配方媽媽比較輕鬆

或者是親餵太累太痛就叫你改瓶餵,瓶餵擠不夠奶最後還是淪落配方

可是講到底,好像很少人會去告訴媽媽,關於母奶正確的觀念和知識,以及如果你真的想餵要怎麼辦

 

而且母奶這種東西,真的每一個人會遇到的狀況、體質都很不同,就算事前做足功課也很難保證順利過關

更何況許多新手媽媽(就像當年的我)是天真懞懂搞不清楚狀況,生完才發現「問世間母奶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關於「我的母奶之路」文章們***

   為什麼選擇全親餵

   餵母奶的五大迷思破除

   母奶媽媽最孤單的三個時刻

   奶瓶跟配方奶沒有不好,但妳了解自己的選擇嗎

   母奶甘苦談?親餵的幸福與尷尬時刻

    請支持你身邊願意親餵的媽媽們!親餵好處多

    奶不在多,夠喝則靈

   新手媽媽如何順利親餵?產後親餵五須知!

   全親餵一年六個月了,看不見盡頭的母奶之路

__其實我真的很討厭擠奶!

[ 推薦閱讀:毛心潔醫師的新手哺乳家庭懶人包 ]

 

很多時候身邊的人習慣安慰媽媽說「其實餵配方也沒關係啊」「不餵母奶寶寶也會健康的」

對於不想餵母奶、或者是無法餵母奶的媽媽來說,這樣的話可能是一種安慰

但如果是 很想餵母奶 的媽媽呢?

 

坦白說我在生Aaliyah之前也是滿不想餵母奶的,一直跟顏先生說 我們不要執著母奶,不行就餵配方

不過與其說不想餵,不如說我已經預期了失敗心理,覺得「沒奶」很正常,不期待自己有辦法餵母奶

(這樣的印象來自於我身邊大多都是瓶餵的上班媽媽,我聽到的分享都是擠奶很難很痛苦,或是還沒出月子就餵奶失敗、擠不出奶、乳腺炎...種種原因最後退奶)

連我自己也沒想到產後我會很想要餵母奶

 

生完小孩後一方面是母愛大爆發,二方面是我奶量真的莫名的很多,覺得有些人想餵沒辦法,我這麼有還不餵太可惜了

所以即便又脹又痛又塞住,在住院跟坐月子初期我幾乎每天都為了奶哭得要死要活,我還是決定撐下去繼續餵母奶

***補充小知識:就算你覺得乳腺塞住脹痛很痛苦不想餵奶,也沒辦法立刻退奶喔,立刻就不餵不擠只會造成更嚴重的問題,退奶是要慢慢來的,還是要先解決阻塞發炎的狀況才行~

 

一開始顏先生看我又痛又哭卻也幫不上忙,他手足無措之餘,也有試圖安慰我

「如果真的很痛很累不想餵了也沒關係,我們就給小孩喝配方奶就好,沒關係的」

這句話聽起來是給我一條出路,但我不知道為何聽到之後沒有覺得如釋重負,反而心一酸掉下眼淚「可是我想餵啊」

他看到我好像沒有被安慰反而更難過,也是覺得很傻眼,趕快跟我說好啊沒問題那我們繼續餵

DSC00401.jpg

對於想要餵母奶的媽媽來說,最好的安慰不是 喝配方也沒關係

而是給她鼓勵及肯定、幫她塑造友善的哺乳環境,並且支持她去尋找能夠幫助她的資源

 

親自走了兩年多,我覺得在哺乳的道路上 配偶的支持 真的是重中之重

當我表達我想要繼續餵奶、我做完功課決定我要全親餵

我真的很感謝顏先生,因為他所做的就是全盤支持我的決定

 

當顏先生知道我想要餵母奶,而且發現護理師不斷說我的奶量很足夠,他就不再勸我餵配方奶

當我因為親餵的困難焦慮痛苦想要改瓶餵,他沒有直接說好不好,而是鼓勵我「如果你覺得好我都支持,但我們先一起確定改方式能不能解決問題」

Aaliyah快兩個月大時,我在網路上看到毛醫師的哺乳諮詢,想要去又覺得兩千多塊很貴(我當時請育嬰沒收入),顏先生二話不說就叫我去預約

為了親餵我要買哺乳巾、溢乳墊、哺乳枕......他也是一句話也沒有,只要我選好就刷卡下單

當身邊的人質疑小孩一直討奶是不是沒吃飽、親餵很難睡過夜、為什麼不擠出來才知道小孩喝多久......他也是笑笑的幫我反駁,支持我的決定

 

對當時想要餵母奶卻遇到困難的我來說,最好的安慰不是跟我說補配方沒關係

而是肯定支持我的決定,陪我面對這些困境,而且讓我能夠照自己的方式去嘗試、去求助

▼ 去完毛醫師的哺乳諮詢,我們在附近的餐廳吃晚餐,我就一邊吃飯一邊餵奶了哈哈

5.jpg

 

我的意思絕對不是說,一定要全母奶、一定要餵母奶

但是有時候新手媽媽想要餵母奶並不只是因為盲目的執著,她可能有她的心情跟期待

她需要的幫助並不是一罐配方奶、或是一昧勸她不要逼自己

就算補了配方奶或退奶,也不代表真的就此輕鬆無煩惱

 

說真的,母奶沒有那麼難,在媽媽努力掙扎的過程當中

給她多一點支持,即便覺得她很辛苦,只要她還想要試,不用急著告訴她配方奶也沒關係

她自己心裡也知道配方奶也能養大孩子、她也明白餵一點配方奶無傷大雅

但是她有她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她希望她的努力被肯定,而不是感覺像是苦苦掙扎卻一文不值

 

我現在餵母奶兩年五個月了,我很感謝當時撐下來的自己

雖然一開始真的很痛苦也不知所措,每天每天都想著退奶、每天每天都像在硬撐,但抱著孩子時我又覺得有力量

後來慢慢了解母奶的原理,漸漸達到供需平衡後,我也很享受在親餵的過程

也很謝謝顏先生,雖然他對母奶沒什麼執著,也搞不太清楚這些關於餵奶的種種,但他就是盲目的支持我(哈哈哈哈)

謝謝他當時沒有試圖用配方奶讓我解脫,也謝謝沒有放棄的自己,母奶之路走來雖然一開始很辛苦,卻越來越幸福

 

真的想要幫助一個想餵母奶的媽媽,補配方奶只是飲鳩止渴,提供給她正確的母奶知識才是正解

但是現在大家對於母奶的了解跟觀念還是很不普及,希望慢慢的大家都能了解正確觀念,母奶媽媽也能得到支持不再懷疑人生

[ 推薦閱讀:毛心潔醫師的新手哺乳家庭懶人包 ]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131889645_709718183012890_369292744280336028_n.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