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寫部落格後,接到不少邀約都是關於母奶的

但是說真的,親餵需要的器材真的很少(幾乎可以說是沒有哈哈哈)

所以多數都是「奶瓶」「擠奶器」「儲乳袋」這類產品

我推掉這些邀約真的不是對產品有意見,只是用不到,因為......我真的很討厭擠奶

o7882c3d4677f8b6c07e92fbb1bb03b3c_38078852_181210_0006.jpg

 ***關於「我的母奶之路」文章們***

   為什麼選擇全親餵

   餵母奶的五大迷思破除

   母奶媽媽最孤單的三個時刻

   奶瓶跟配方奶沒有不好,但妳了解自己的選擇嗎

   母奶甘苦談?親餵的幸福與尷尬時刻

    請支持你身邊願意親餵的媽媽們!親餵好處多

    奶不在多,夠喝則靈

   新手媽媽如何順利親餵?產後親餵五須知!

   全親餵一年六個月了,看不見盡頭的母奶之路

 

之前就有分享過,一開始我是沒有很執著於餵母奶的

也沒想過就算有奶那到底要怎麼餵,去生小孩前對於母奶一點功課都沒做(掩面)

結果呢?就是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任憑再多媽媽前輩們怎麼跟我說餵母奶很辛苦

我就是隨便聽隨便過,一點功課都不做,然後整天看育兒用品風花雪月

直到生完孩子脹奶痛爆哭慘,自問母奶卻什麼也不知

才發現我整天上網看東看西瞎忙一通,原來真正重要的都沒有去了解......

▼ 生產當天,在產房確認是否達到入院標準

(生產紀錄看這邊:39w4d生產紀實

DSC00400.jpg

 

生完孩子那幾天,開始泌乳後胸部真的很脹痛很恐怖

說起來我當時的產後憂鬱有很很很很很大的部分都是因為母奶吧(苦笑)

 

可是後來我才發現,其實這件事情也很因人而異

我身邊有幾位也是親餵母奶的媽媽朋友,聊過後才知道

有人跟我一樣是脹奶痛到爆痛到哭,甚至到乳腺儂傷還要引流

但也有人是從頭到尾餵奶都超級順,從來不痛也沒塞奶發炎過

 

不過想起來覺得也很奇怪,明明親餵才是最好追奶量、解決塞奶的方法

而且親餵擺明就是最方便最省錢也最健康的哺育方式

身邊還是一大堆人都會以「擠奶」來給你建議,用擠奶做為話題切入

甚至我一開始對於母奶的印象,好像「擠奶」就是理所當然的

甚至在產後住院期間護理師也多半是教你怎麼擠、教你用擠奶器

對於親餵部分的教育跟鼓勵相較起來來真的是少非常多

▼ 產後就是一直擠奶擠奶擠奶擠奶,雖然也有請我去親餵,但好像想起來擠奶還是佔很大部分

DSC00405.jpg

 

而且擠奶這件事啊,效率真的遠比我想像得低很多

剛開始我聽到護理師說我的奶量已經可以用擠乳器時,我還有點開心

心裡想說:哇~終於可以輕鬆一點了,大家都這麼推崇擠奶器應該很有效率吧!

(畢竟手擠奶真的是有夠酸啊~~~整個都覺得虎口要抽筋了)

 

但是實際用才發現,就算是擠奶也要引奶陣,還要換邊休息

看奶一滴滴的流,偶爾才出現奶柱,維持擠奶姿勢搞得腰痠背痛,肩頸整個超僵硬

聽著擠奶器幫浦機械的聲音、看著奶一滴一滴慢慢的流

腰好酸、背好痛、心情好沮喪,也沒有抱著寶寶親餵時溫暖滿足的感覺

*親餵雖然一開始很頻繁很累,但是不可否認,我覺得那種跟寶寶的親密感可以掩蓋掉許多疲倦

 

後來我真的脹奶太痛、脹到哭、脹到崩潰,上網做了功課後知道原來全親餵是最快達到「供需平衡」的途徑

於是我下定決心如果要脫離這個崩潰的脹奶循環,就是要轉全親餵

所以我出院前就都是親餵了,但是因為奶量太多有時候寶寶吃完還是會痛,只好在脹到受不了時仍然手擠一點出來

 

印象很深刻剛到月子中心那天,我入住把孩子交給嬰兒室時

還特別吩咐我都要親餵,麻煩只要小孩要喝奶就一定要打電話給我

但是那天晚上有一餐,我睡醒發現脹到很痛,可是我想著孩子應該等一下就會要喝奶了,所以先撐著不擠

可是左等右等都等不到孩子,於是主動打給嬰兒室,問他們是不是可以送孩子過來喝奶

結果不知道是交班沒有說清楚還是有什麼誤會,電話那頭竟然傳來護理師驚訝的聲音:「媽媽我們剛剛才餵她喝飽耶」

我瞬間又氣又沮喪,心裡覺得超級絕望,強忍怒氣草草重述我的訴求,請他們下次不要這樣做之後

只好掛掉電話開啟擠奶器,一邊擠奶一邊忍不住崩潰的大哭一場

 

/// 所以說真的,「母嬰同室」這件事還是有它的好處跟必要

尤其對於想要親餵的媽媽,真的要同室才有辦法學習觀察小孩的需求,跟達到親餵的「無限暢飲」

嬰兒室一次顧很多孩子,不可能很細膩地幫你觀察小孩需求,通常都是餓到大哭才會把孩子送來

但是我當時不太懂事又很俗辣,所以即便有比較懂母奶的護理師來給我建言,我也不敢實行....

DSC00406.jpg

 

坦白說除了覺得擠奶沒效率、不舒服、不方便之外

想到擠奶也會讓我想到這些不好的經驗

尤其在知道親餵對孩子的意義跟好處後

我寧可總是把孩子帶在身邊,也不想要擠奶瓶餵

 

「擠奶就可以讓別人幫忙帶」這件事對我來說一點吸引力也沒有

再累也是我自己累,再離不開也就這段時間離不開

母嬰在一起不就是自然嗎?不然奶為何長在媽媽身上?

 

所以我也暗暗決定不管未來生幾個孩子,我就是要親餵

就算不說其他考量,畢竟我是多奶體質,除非打退奶針,不然不餵母奶真的很麻煩

也因此在小孩一歲前,托嬰或送保母絕不考慮

(不過世事難料,未來誰也不知道,但我是真的很希望可以這樣實行到底啦呵呵...)

IMG_7607.JPG

 

也許也有媽媽是很樂於擠奶,或是對於擠奶感到很上手、得到很大的幫助

但是每個人不一樣,至少我真的不是那樣

 

已經快要2年的親餵母奶之路,我覺得很滿足

而且真的是越餵越開心、越餵越甘甜

孩子會大我會老,總有一天我們不會再像現在這樣緊密生活

但是這段哺乳的日子,我會永遠記得的

97992378_612890562771786_4859940608514457600_n.jpg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S__48218129.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