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為二寶的生產過程下一個標題,我大概會下「跟說好的都不一樣」

這陣子每天每天數著宮縮、等著產兆,等到身邊的人每天都關注我的動態跟我一起緊張

也有好多好多人問我要不要催生、醫生有沒有說需要催生......但是耐心等待之下,寶寶果然自己選時間來了

母親節前夕接近半夜,我開始感覺到真正的陣痛來襲,好多人都問我要不要催生的孕期40w+3d

「寶寶自己選好時間出生了」

IMG_3433.JPG

<2021 第二胎懷孕後期 待產紀錄>

二寶日記:38週3天,第一次假警報

二寶日記:39週3天,假警報響個不停

二寶日記:40w0d,竟然等到了預產期當天

 

真的沒想到自己會懷孕懷到超過預產期,孕後期真的好累好累,尤其37週足月之後,身體越來越沈重,假性宮縮也常常出來亂

有時候一個不舒服就寸步難行,在家隨時都害怕突然要生了,幾乎每天都在等待產兆

 

母親節前夕因為早上身體不舒服加上又出現假性陣痛,我整天沒有出門,盯著宮縮頻率app數宮縮

數了一整天,卻都沒有規律,最後已經準備睡覺參加明天的母親節主日

結果在接近半夜的時候,出現了真正陣痛的感覺,明顯跟過去兩週的假性陣痛不同(真正的陣痛強度會更強、而且有明顯的腰酸感)

大概在半夜1點多,叫醒老公,拿起收拾好已久的待產包,前往醫院

這次,應該不會再被退貨了吧

 

坐上uber前往榮總,司機大概是聽到我們對話要去醫院生產,怕我顛簸不舒服所以慢慢開

但其實半夜的路上超空的都沒車,宮縮感覺漸漸變痛了,我的心裡有點著急希望他能開快點

 

榮總的規定是孕婦如果要生了,必須從急診辦理入院,然後再上產房

當我們走進急診,護理師及現場的勤務立刻推來輪椅讓我坐下,原本我有點猶豫想說有需要坐到輪椅嗎

但是坐下之後,我發現下一波的宮縮已經痛到讓我皺眉,顯然自己走並不是明智的選擇

IMG_6834_polarr.jpeg

因為當時已經進入北北基醫院禁止探訪的管制,大半夜急診的人也不多,內心終於開始湧起即將生產的緊張感

勤務把我推過空蕩的走廊,搭電梯前往產房

S__8781867.jpg

跟護理師打了招呼,交出媽媽手冊,躺到待產室床上

因為已經不是第一胎,加上做過很多次胎盤功能,對產房已經很熟悉了

 

2:08 內診已開2公分,正式收住院,換上待產服心裡覺得一陣輕鬆「yes!終於要生了!」

原本以為很快就會解脫,勇敢說出不打減痛分娩,沒想到是一連串漫長的開始

/// 如果時光可以逆轉,我會告訴那個說不打減痛的我「去吃大便」.....

IMG_3849_polarr.jpeg

 

3:05 內診4公分,感覺進度不錯!

這個時候還沒有到很痛,可以邊跟顏先生聊天說,沒有施打減痛的好處就是可以自己下床小便

然後我在這段待產的時間真的下床上廁所非常非常多次哈哈哈哈哈哈哈,到底是有多頻尿

雖然有看護墊,但我對於上廁所在床上還是心裡很過不去,就拜託顏先生幫我拿點滴才能走來走去

IMG_3089_polarr.jpeg

 

4:16 過了一個多小時,子宮頸竟然沒有進度

護理師強烈建議我下床坐產球,我還真的沒有坐過,但據說可以幫助開指也可以緩解陣痛

於是下床坐著產球彈彈彈,這時候宮縮還可忍受,用陣痛的空檔跟顏先生聊天講講垃圾話舒緩緊張

結果產球一坐就坐到了快6點,跟第一胎一入院就躺在床上瘋狂開指3個小時生完全不同......

不是都說第二胎會很快嗎?到底怎麼會這樣?我真的滿心疑惑啊

IMG_3436.JPG

 

6:00 躺回床上內診,發現開到了5公分

進度好慢好慢,但開始出現想用力的感覺,陣痛越來越不舒服

 

6:44 內診發現開了7公分,然後就開始一連串的越來越痛

忘記過多久後開到了9公分,這時候已經很痛很痛,我開始無法抑制的全身發抖、開始掉眼淚,然後努力記得深呼吸

護理師跟住院醫師一直告訴我呼吸慢一點、吸深一點,努力集中精神 吸~~~吐~~~

然後護理師告訴我他們已經聯絡陳醫師(我的產檢醫師),陳醫師在慢慢過來的路上

我心想什麼慢慢,我都要痛死了可不可以趕快啊啊啊啊

......結果產程就在這裡卡住了

 

開指到9公分,強烈的便意感(胎頭開始下降了)出現

宮縮很痛很痛,東西要衝出來的感覺完全無法忍受

記得好多個護理師跟住院醫師圍在我身邊教我用力,但不知為何我這次抓不太到感覺

我沒辦法控制的開始大哭大叫,完全在待產室裡呈現大法師狀態,跟第一胎那個安靜又有效率的產婦完全判若兩人

 

用力了幾次,卻感覺宮縮好久才來一次,等待宮縮的時候我沒辦法控制一直哭一直哭,宮縮一來邊用力邊大哭大叫

看到住院醫師臉色有點凝重,子宮頸卡在9公分一直沒有全開

後來手動破水時感受到一大股熱熱的水流出其實很不舒服,但已經痛到沒辦法再多思考

(嗯嗯破水真的是一種你不會錯認的感受,超多水的,而且是無法控制的流出,跟漏尿完全不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躺著我一直沒有辦法用對力,後來醫生架起產檯的腳,讓我換姿勢側躺用力

感覺到他們開始在宮縮來的時候內診,試圖用手把那塊子宮頸挖開,重複這個環節好多次

雖然說到這個階段內診已經沒什麼感覺,但是你一邊宮縮痛、一邊用力擠小孩、還有人一邊手在你裡面挖啊挖啊挖,還是很不舒服

 

雖然胎頭下降的感受越來越強,但我真的覺得再也沒有力氣了

一邊大哭一邊說我沒辦法了,然後醫生很篤定的說你可以你要繼續

用力到沒有盡頭,好痛好痛覺得自己好像真的會死掉,直到終於可以推進產房

IMG_3435.JPG

推進產房的路上,因為小孩已經在出生的門口,那個衝出來的感覺太強烈

我真的一路瘋狂大哭大叫,哭到後來生完推回病房,我發現我的喉嚨好痛哈哈哈哈

幸好當天早上只有我一個產婦,不然大概其他人會被嚇到通通改剖腹

 

在產房裡開始用力,感覺過了好久好久(但據顏先生說其實不到2分鐘)

每一次都要憋氣然後肚子用力,住院醫生把手放在我的肚子上,要我看著肚子想像把他的手推開

我真的覺得自己力氣不足,但住院醫生用很堅定的語氣叫我看著他的手、用肚子用力,要我集中精神加油

然後聽到醫生跟護理師說很棒很棒,小孩就要出來了

感受到一種卡在一半的感覺,真的是感覺小孩卡在產道,又用力了兩三次才順利把小孩生出來

 

07:38 終於出生了

不知道為什麼,跟第一胎順順滑出來的感覺不同,這次感覺好卡,但終於是結束了

IMG_3434.JPG

雖然終於生出來,但我還是哭到停不下來,整個人都在抖

在子宮按摩、生胎盤、縫傷口的過程中還是無法抑制發抖跟掉眼淚,覺得這次的生產真的好恐怖好累,心裏滿滿的害怕覺得再也不敢生了

而且這次生胎盤也不太順利,上次一拉就滑出來,這次醫生也是幫我按了老半天,生的時候也很有感,我還以為又出來了一個孩子(驚)

/// 據顏先生說這次的胎盤好大,他看到都有點嚇到,好像又來一個嬰兒哈哈哈哈

IMG_3432.JPG

縫好傷口、跟寶寶親膚接觸、觀察完沒有大出血或特殊狀況後,推回病房準備休息

但我滿腦子都在想“再也不敢生了,好痛好恐怖”

第一胎莫名的順利真的讓我把生產想得太簡單了,所以第二胎的一切對我來說真的瘋狂恐怖到不行

所謂的生產創傷大概就是這樣吧呵呵...

不過終於抱著熱熱軟軟的小女孩,我們都很健康、母女均安,那一切都值得了

IMG_3430.JPG

人生第二次的生產經歷,覺得好像拿自己的命在玩,每一次都是一場賭注

雖然花了五個半小時,很開心這次我們也平安落幕了

 

很感謝榮總產房所有的護理師、醫師,還有我的產檢接生醫師陳晟立醫師

雖然榮總沒有豪華新穎的裝潢,或是多舒適的額外服務

但是每一個護理師都超級溫暖跟鼓勵,讓我覺得很有安全感,醫生們也都用他們的專業積極協助產婦

如果說每一次生產都好像是生死關頭,除了相信上帝保守,我也很放心把我跟孩子的命交給榮總的醫護人員

我相信他們會盡最大的努力跟最全備的專業來幫助、保護我們母女均安

 

謝謝上帝把第二個孩子放在我們的家,求主賜給我們力量跟勇氣,每一天都按照神的法則及智慧來養育她

予心 Edith 我們歡迎妳唷!

8A8B42DD-C747-4634-9251-51EF277ABE2B.jpg

 

後記:

其實我原本只是自己覺得生得很不順利,結果產後七天例行回診,聽醫生說才知道

其實那天他覺得以第二胎我真的是有點太久,甚至他都擔心是不是要把我抓去開刀了

不過最後都平安生下來了,一切都沒事了

走出診所,覺得心有餘悸,但幸好這一切都平安結束了

 

這次為什麼也沒有打減痛分娩,其實第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我太相信上次的經驗

以為第二胎一定會生得更快、來不及打減痛,而且上次初產都能忍過了,沒道理這次不行

只是怎麼這次產程會更久......我想只有上帝知道了

 

在懷孕這段時間我也看了很多關於溫柔生產的一些資訊

「女人的身體有能力自己生下寶寶」這句話很鼓勵也吸引我,因為我第一胎的體驗就是這樣

然後也看到減痛確實比較容易有一些副作用,比方說可能造成產婦發燒、寶寶水腫、解尿困難、影響催產素......

雖然說都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但這些小小的影響都是醫療介入生產之後,導致母親跟嬰兒有一些身體本能無法發揮的原因之一

當下我就覺得,那我這次也要勇敢的不打減痛,希望可以避免這些影響,讓後續餵母奶、親膚接觸等等更順利

反正痛不會死人

 

BUT

第二胎,真的太痛了,我想更正我說過的話「痛不會死人,但痛會想死人」

關於溫柔生產其實不是打不打減痛、在家生在水中生...這麼簡單,前面有很多前置的功課需要做,但我沒有花足夠的時間研究

剛生完二寶的時候我真的滿心恐懼,覺得不想再生了太可怕了,或是下次能不能果斷剖腹

但是想到剖腹恢復期需要更長,而且對身體有更多影響,又覺得啊啊啊啊那到底是要安怎(抱頭痛哭)

 

不過等有勇氣醞釀預備下一胎,我會想要花一些時間去做身體結構調整,跟參加溫柔生產的產前課

希望讓自己能夠擁有一個更好的生產體驗,也更認識自己的身體,了解母嬰之間奇妙的連結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c7982112eade9ac3f135f32fed25e6605_4620693218521112465_210516_2.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