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w+3d 二寶終於退房了 ,就在母親節的一大早,我們跟住好住滿的二寶Edith見面了

生產完後回到待產室觀察及親膚接觸一個多小時,就推到病房開始住院三天的日子

186453525_227616365368064_4169077349648844149_n.jpg

這次生產很幸運的,剛好單人病房還有空位,所以我們整整三天都有自己的空間可以休息

而且榮總的單人病房真的是滿大滿舒適的,空間很高感覺很寬闊

IMG_5424_polarr.jpeg

我真心覺得能有自己的單人病房非常非常重要,除了親子同室比較方便,也因為自然產後要泡盆保養會陰傷口

如果不是單人房,每次用廁所都要佔用10-15分鐘其實是滿不好意思的

而且不是單人房難免會跟其他病人、陪病家屬互相干擾,很難好好休息

總之能夠有單人病房可以住,真的是非常非常加分的產後住院體驗

 

IMG_8344_polarr.jpeg

這次在護理師事前調查的時候,我就回答了有意願執行「24小時親子同室」

雖然當下我還是有點俗辣的問了一句:如果到時候想反悔可以嗎(哈哈哈哈哈哈)

但是後續還是很順利的完成三天親子同室了(撒花~)

IMG_3519.JPG

 

為什麼選擇親子同室

其實很多人應該會覺得,剛生產完、坐月子期間(尤其在月子中心)

媽媽應該要多多休息,小孩既然有嬰兒室能幫忙就交給他們就好,何必急於一時

畢竟以後回家就是forever親子同室了不是嗎?

但我這次有不同的想法,其實主要就是因為希望可以親餵母奶

 

第一胎的時候沒做功課、沒有經驗、不知道怎麼照顧嬰兒,而且很沒自信覺得自己一定搞不定

所以不管住院或是在月子中心期間,除了親餵會接觸寶寶,其他都推回嬰兒室

但是這樣做的弊端,其實就是我沒有辦法自己學習觀察寶寶的飢餓訊息,都是靠嬰兒室打電話通知

即便自己已經脹奶非常痛,也沒有及時哺餵嬰兒,弄得很痛苦

 

這次因為已經是第二胎,對於基本的抱寶寶、換尿布...已經不是困難

新生兒基本上也就是躺在那邊不會動,只要餵奶有吃飽、抱在身上,大部分時間她都在睡覺

而且...因為我是產婦,還在恢復中行動不太方便,親子同室增加的工作負擔其實是落在陪病者,也就是顏先生的身上

產前我提出有親子同室的期待時,顏先生也說過幹嘛要這麼逼自己,擔心我無法好好休息

但是我很感謝他沒有打槍我的想法,而是在溝通後支持我,幫助我可以在住院的過程完成親子同室,並且同時照顧我、照顧寶寶

IMG_1797_polarr.jpeg

親子同室我其實覺得很輕鬆,比起第一胎每次我都要自己忍著傷口痛走到嬰兒室去餵奶

這次我只要躺在床上抱著小孩就好,需要起身上廁所泡盆的時候,再把寶寶放回小床上就好

後面開始感覺到脹奶,或是小孩哭鬧的時候,就直接抱過來親餵很方便

IMG_3734_polarr.jpeg

很多人對於親餵看不到奶量很焦慮,擠出來看到超少就更驚慌,然後一直想辦法吃發奶品追奶量

但其實真正可以刺激奶量上升的,就是頻繁的親餵寶寶(如果不可抗力必須跟寶寶分開,就要定時擠奶!)

因為第一胎的經驗,我對自己的奶量非常有自信,基本上只會太多不會太少哈哈哈哈哈

而且我現在也知道不是脹奶才代表有奶,其實我們的乳房中早就儲存好初乳,在這個哺餵的過程會刺激大腦分泌更多乳汁

6D315B7E-4845-4F80-BFF5-8695620B6A55.jpg

 

所以!即便一開始黃疸沒那麼快下降、或是體重掉有點小多,都不用太擔心急著補配方

努力的親餵親餵親餵,增加親餵的頻率、確認寶寶有認真的吸允,困境都會解決的

我在住院期間嬰兒室的護理師也是有講過幾次,體重掉有點多,或是黃疸飆高有點多之類的,坦白說我也會心慌慌(護理師們也是善盡職責啊)

但是我很確定我的奶量不可能不夠,所以我該做的不是補配方,而是確認她每一次親餵都有認真吸允,而非到媽媽懷裡就睡昏

而且我心裡在想,第一胎我都搞不清楚狀況隨便亂餵都可以順利出院了,沒道理第二胎這麼認真親子同室不行啊!

後來感謝上帝一切都很順利,我跟寶寶一起出院前往月子中心,她的體重也穩定上升,大便小便量都很正常~

IMG_7007_polarr.jpeg

我也想跟各位待產中、或是剛生產完的媽媽分享,其實親子同室真的沒有那麼可怕,嬰兒跟媽媽在一起是很自然的事情!

至於晚上因為餵奶睡眠中斷...

講真的啦,除非妳要直接退奶,不然半夜擠奶也是要擠的,否則第一種就是脹奶直接爆炸,第二種就是錯失泌乳高峰期奶量衝不上來...

如果不抱著嬰兒,就是抱著擠乳器,我當然是選擇抱我女兒囉呵呵呵...

但必須承認我個人是真的非常討厭擠奶,我都懷疑我是不是有什麼擠奶厭惡之類的病哈哈

C1700FFB-3E0A-4825-927B-384B24AC5DFE.jpg

 

產後初次下床,1分鐘的路程昏倒了3次

如果follow我比較久的朋友可能知道,我生第一胎的時候,產後第一次下床上廁所就昏倒了

(文章:第一胎自然產之心情隨手記

不過我當時真的覺得那是單一事件,而且我印象中甦醒後精神不錯,立刻躺回床上就開始親餵

 

BUT

這一次不知道是不是產程更久、體力耗損得更徹底...

一下床走到廁所坐下,我就立刻覺得非常不對勁,跟顏先生說你要抓好我,我覺得很不對,等一下可能會昏倒

然後,從病房內的廁所走回病床的路上,短短不到1分鐘的路程,我就斷片失去意識三次

據顏先生說每次大概都只有30秒,但我在那30秒內有種魂遊向外的感覺,覺得過了好久,然後聽到他叫我才回神

這個浮誇的程度大概快把顏先生嚇死,一把我放回床上,立刻call護理師進來了解狀況

 

後來住院期間護理師及住院醫師都來關心了好幾次「以前有沒有這樣過」「有癲癇病史嗎」「家族有沒有癲癇病史」「有沒有自律神經問題」...

不過因為血壓血氧都正常、惡露量也正常,沒有所謂產後大出血的狀況,所以最後就是暫時找不到原因

住院醫師說如果接下來沒事就好,但如果再發生可能就會請其他專科醫師(比如說心臟科、神經內科)來會診

原本因為這樣還要再幫我打一罐點滴,但是我真~的~很不喜歡針在手裡面的感覺

而且才剛剛拔掉生產時的點滴粗針,立刻又要再上一針我怎麼受得了(對沒錯生孩子都不怕但不想打針哈哈哈)

後來苦苦哀求護理師加上保證我會喝足量的水,才免除再打一罐點滴的命運

 

為了怕再次下床昏倒,後來我就只好先小便在看護墊上面,雖然也是用沖洗瓶清潔很乾淨,但我真的覺得很有心理障礙

後來到接近晚上,真的覺得在床上尿不出來,詢問護理師後回覆可以嘗試下床看看沒關係

我才又在顏先生的攙扶下緩緩走去廁所,只能說還是在正常的廁所比較沒有障礙啊,很順利就上出來了...

但這讓我明白一件事,我大概就是產後太累會昏倒的類型

如果還有第三胎,我再也不能逞強,產後不會急著下床上廁所了...

IMG_9613_polarr.jpeg

 

會陰傷口真的要勤溫水坐浴

剛生完小孩的傷口真的超腫脹不舒服,榮總衛教會請我們每天要用溫水泡盆至少4次

不過上次生產我記得他們會贈送大臉盆,這次我們得自己買哈哈哈哈哈,原來不送了啊~

生產滿24小時之後就可以開始泡!這兩胎的經驗下來,我真的覺得泡盆是件好事情

只要勤勞的泡,傷口真的會恢復得很快,至少這次我覺得出院的時候走路、坐下,就都很正常了

當然不要特別去做一些很拉開腿的動作啦,但是至少不會像剛生完一兩天覺得很坐立難安、好像跟 惠英 決戰紫禁之巔

 

能開始泡盆的時候我感覺體力恢復得差不多,就順便也洗澡洗頭了

不得不說真的很舒服,雖然在醫院都關在冷氣房裡也流不了什麼汗,但是我就是一個每天都必須洗頭的人

能夠好好的洗澡洗頭真的是很暢快~~~~~

IMG_3486.JPG

 

產後憂鬱威力爆發,好想好想大寶就哭了

其實原本我都覺得自己這一胎生完之後狀況不錯,面對走樣的身材傷口的疼痛等等...

大概是第一胎已經有經驗了,所以都滿坦然接受的,心情也都不錯可以跟老公開開玩笑輕鬆聊天

結果第一次跟Aaliyah視訊電話後,我其實只講了10幾秒(因為很累精神不佳)

那通電話主要都是顏先生在講,Aaliyah雖然有點想我們但沒有哭,當下我也很平靜沒有什麼反應

結果掛掉電話之後,顏先生轉頭看到我已經淚流滿面開始痛哭

我跟他說:「我真的好想小朋友喔,我在這裡幹嘛,我好想回家陪她睡覺」

IMG_0742_polarr.jpeg

產後憂鬱的威力真的不容小覷,哭完這一場後我控制住情緒以為沒事了

但是後來到月中的前幾天,我想到一些挫折就會開始爆哭,一個人在浴室洗澡泡盆時也會一直哭

有時候會覺得很想找人聊,但是又不知道該聊什麼、或該怎麼聊比較好

每個人抒發情緒的方式不同,我喜歡把這些心情寫下來

比起告訴某個人某些人,寫下來好像更能讓我整理自己的思緒,有時候那個寫的過程也是讓我療癒自己

 

榮總的月子餐真的很好吃,其實很喜歡住院的日子

這樣說可能很奇怪,但是我這兩次生產,出院到月子中心之後,我都還是會很想念榮總

明明月子中心環境就是比較舒服,我也住得很開心,但不知道是不是雛鳥情節,對榮總就是有種依戀感

想到榮總的單人病房、親切的護理師、忙碌巡房的醫師、時不時來問候跟報告小孩狀況的嬰兒室護理師...就覺得很有安全感

出院時還會覺得很捨不得呢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自己都覺得好怪,但以生產這件事來說我真的很愛榮總

 

IMG_5098_polarr.jpeg

喔而且榮總的月子餐真的很~好~吃~喔!推薦到台北榮總生產的媽媽一定要訂來吃

我第一胎吃過之後就念念不忘哈哈哈哈哈哈,這次也早早就跟老公說我一定要訂他們的月子餐

看似簡單但是每一道的味道都很棒~ 早午點的甜湯,或是另外附的豆漿、牛奶也都很棒

IMG_3740_polarr.jpeg

 

第二胎的脹奶跟子宮收縮痛真的是升級再加倍

之前就有聽不少媽媽說過,護理師跟醫生也提過幾次,第二胎的宮縮跟脹奶會更不舒服

但是真的開始體驗到產後的子宮收縮,我真的覺得超級痛......痛到有點懷疑我現在是又要生了嗎

雖然我都是親餵所以收縮狀況很好,逃過按摩子宮的命運,但是每次餵奶真的都會一陣錐心刺骨的痛

偏偏我對阿斯匹靈過敏,所以我能吃的止痛藥效果比較有限(即便有吃止痛藥,10分是不能忍受,我的痛感仍然有6-7分)

後來跟護理師哀哀叫好幾次後,他們跟醫生討論多開了一個比較長效的止痛藥給我

 

至於脹奶的部分我覺得真的也很驚人,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頻繁親餵,我這次的爆脹來得比較晚

出院前一天晚上才開始整個脹起來,出院當天就是呈現脹到非常不舒服狀態......

而且我真的懷疑我這次的奶量根本可以餵飽三胞胎,二寶本人根本吃不完啊!!!!

我有時候餵奶都懷疑我是不是在灌食她...但她不吃我真的會很痛啊.....

這部分之後寫坐月子雜記再詳細跟大家分享

IMG_2962_polarr.jpeg

 

以上第二胎產後住院三天的生活跟心得隨筆記,分享給大家

正在預備生產,或者剛生產完的媽媽,加油!

我們都會越來越好的~~~~~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IMG_3878_polarr.jpe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