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在榮總住院時,有護生來跟我聊天

說因為她們正在學習,所以要問一些問題,希望更了解不同個案的狀況跟需要

其中一題她問說,第一次看到出生的寶寶時有什麼想法

但其實我好像沒什麼想法,就覺得:「嘿,終於見面了」

IMG_3430.JPG

在榮總住院那幾天,正好是北北基醫院、長照機構已經開始禁止探訪,但雙北還沒有進入三級防疫的期間

所以我很幸運的擁有比較清淨的待產及住院環境,但又還能夠享有親子同室的權利

住院那幾天有很多護理師輪番來關懷及進行衛教,而除了例行的量血壓、發藥、檢查子宮和傷口,護理師也用聊天的方式關心我的狀況

雖然當下我沒有遇到什麼特別的問題,但跟她們聊聊天

聽到有人鼓勵妳做得很棒,有問題都不要客氣盡量找她們,其實內心真的很溫暖

 

特別印象那位護理師說「也不用覺得自己是第二胎就應該都要會,不管有什麼問題我們都可以一起討論一下!」

雖然我一直到出院都沒有特別提出什麼問題,後來回想這些關心跟支持,覺得有時候我可能也無形覺得自己有做功課、不是第一次當媽媽

所以這些東西我應該都要會、都要搞得定,但其實每一次當媽媽都像是新的一次

本來就沒有人什麼都搞得定,求助並不可恥,找人討論會有新的啟發,當媽媽就是一條不斷學習的路啊~

IMG_5669_polarr.jpeg

回到文章第一段,那位護生妹妹其中一個問題還問到,覺得在社會上對媽媽來說,最重要的支持是哪一方面

(印象中好像是分三個層面:金錢的、資源的、情感的;她有說明比方說社會福利、津貼、育兒友善設施....之類的)

身為一個家有幼兒的媽媽,當然我會覺得都很重要,但如果要說我個人覺得最重要,可能還是在情感面的支持

 

在我生產前幾天,衛福部的安心生產計畫剛好在行政院拍板通過,擴大產檢補助、不孕補助...等

雖然坦白說...我覺得這些補助立意良善,但還是有點搔不到癢處

(我不會因為產檢補助從10次變成14次就覺得「哇我好想生小孩」,像這次懷孕到過預產期,我都產檢到要吐了好嗎.....)

不過以情感面來說,我還是很感謝跟肯定政府的用心,至少這短短幾年內,政府在育兒友善方面的努力跟建設是感受得到的

 

為什麼說我覺得情感面的支持最重要呢?難道養小孩錢不重要??

因為我覺得能真的讓一個媽媽想要生育、願意生育、覺得生育是一件快樂而且有盼望的事

重點不是多豪華的設施或是好多好多的錢,講真的,生兒育女的辛苦,有時候我們還寧可花錢叫別人去承受

一個溫暖而支持的環境,讓媽媽感受到 妳生養孩子是一件很棒很寶貴的事,妳是被支持的、妳的困境有人理解、妳的孩子是被接納而且珍視的

這才是媽媽會覺得願意繼續生育,而且讓我們更能夠享受於懷孕生子、育兒生活的關鍵

IMG_1902_polarr.jpeg

當我推著在娃娃車裡哭鬧的小孩出門,一起等電梯的路人不但沒有面露不耐煩,還讓我先進電梯,跟我說慢慢來不要緊

當我帶著不滿2個月的嬰兒坐在哺乳門診說著我的迷惘,醫生回應我妳做得非常好、妳辭職全時間帶孩子啊,寶寶真是太幸福了

當我告訴家人懷了第二胎,大家都是歡天喜地的慶祝、期待孩子的到來,並且主動更多分擔照顧大寶、帶她出去玩

當我挺著大肚子在捷運沒有位置,有人熱心的讓座,而且堅持一定要讓我坐下、比較安全

當我們從榮總帶著新生兒出院時,電梯很壅擠,旁邊的伯伯阿姨主動幫我們提行李出電梯,要我們抱好小孩就好、不要著急

......

這些小小的閃亮點,匯集在一起就是點點滴滴溫暖的力量,給予我們情感上的支持

一個溫柔的環境,讓我們感受到育兒是被支持的、生養是被肯定的

0FC42CD6-0E7B-46EF-860C-6D6923700382.jpg

對我來說,真正的親子友善是「塑造一個溫柔的環境,成為一個溫暖的人」

不只是提供多少資源或行動,也包括了給親子的感受(尤其當目前大部分單獨帶孩子的還是媽媽,媽媽的感受真的很重要)

 

二寶的出生,除了開心歡喜家庭迎接新成員,也代表了大寶要面臨不再是家裡唯一一個孩子的適應期

其實不管再怎麼做好心理準備,大寶的吃醋或是不適應都是難免的過程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段形容覺得很真實「弟弟妹妹的來到,就像是老公有一天突然帶了一個小三回家,然後告訴妳,你們要相親相愛喔」

我很在意這件事,也努力的想要將這整件事情的衝擊降到最低

可能一方面是我太在意了,加上產後憂鬱的加成,我對這整件事都很敏感,有一天一件小事就把我引爆

 

剛入住月子中心的時候,有一天幼兒在長輩家過夜,她打電話來想要聊天,聊著聊著我就聽到長輩跟幼兒開玩笑說

「以後我就只疼妹妹,不疼妳了好不好」

其實當下長輩的口氣很輕鬆,幼兒也沒什麼反應,但我就好像一間充滿瓦斯的房間突然冒出火花,瞬間爆炸

我直接脫口而出說:這種玩笑一點都不好笑、根本不應該開、這樣講是要她討厭妹妹嗎、開這種玩笑什麼意思......

在憤怒之下我霹哩趴啦大罵一通,可能那位長輩也被我嚇到了當下就道歉,但我掛掉電話後自己痛哭了一場

那是一種很絕望很無助的感覺,你就已經在打怪,魔王超強,結果隊友超豬;你一邊蓋累得要死,結果轉頭發現有人一邊拆,而且還是你的隊友

 

後來我平靜心情後回撥給那位長輩,說明我剛剛為什麼會這麼生氣,告知他這種玩笑非常不適合對小孩子開

也告訴他,請他不要向我道歉,而是向我女兒道歉,因為我女兒是很真摯的愛他信任他,他所開的玩笑會傷了孩子的心

雖然長輩也理解了我的意思,立即就向我女兒道歉並收回自己的玩笑,並且理論上是不會再有這樣把我嚇歪的發言

但是我心裡在想,對很多人來說,他們覺得「我不就是開個玩笑嗎」「幹嘛那麼嚴肅」「小孩子他懂什麼」「你小時候我們還不是這樣說/做」

這種不把別人所在意的事情當一回事、不謹慎尊重在意別人感受的「小事」,其實就是讓媽媽覺得情感面很不被支持的原因

 

你覺得不過就是說錯一句話、做錯一件事,為什麼要全盤推翻,人家也不是不支持、也不是不幫忙啊

但釘子釘下去後,即便拔出來,傷口也是造成了

產後媽媽、新手媽媽本來就比較敏感,孩子的教養本來父母就會比較介意

我們一起學習當一個溫柔的人,不要開不得體的玩笑、學習不要對別人的教養指指點點、尊重父母的想法跟行為

不要用「我是為你好」的方式施加壓力,也不要用「我又不是故意的」包裝自己的失誤或造成的傷害

我們不要互相傷害了,好嗎?

c7982112eade9ac3f135f32fed25e6605_4620693218521112465_210516.jpg

第二胎的生產經驗很恐怖,對我來說真的是痛得死去活來突破人生極限,寫出來好像也嚇到很多人哈哈哈

也不少人問我,這樣你還想生第三胎嗎?

嗯,還是會耶~哈哈哈哈

 

<2021 Edith的生產&住院紀錄>

生產紀實:40w+3d Edith歡迎加入我們家

第二胎自然產後住院三天,24小時親子同室

 

那天抱著熱熱軟軟的新生兒,倒在病床上等待產後觀察結束

還不忘請顏先生幫我橋一下寶寶的位置,希望她能順利第一次含乳成功

 

有時候其實也不是什麼太過戲劇性或電影情節的想法吧

孩子就是上帝給我們的祝福,不管幾個、不管來的方式如何,他就是美好的祝福

就如同聖經說的:

「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她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_約翰福音 16:21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c7982112eade9ac3f135f32fed25e6605_4620693218521112465_210420.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