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專心當一個孩子的媽媽,心思都放在她身上,又全職帶她一年多形影不離

真的是全人全心的很愛很愛這個孩子,把全部的愛都給她

但懷二寶後,因為身體不適以及體力跟不上,能夠好好陪她、帶她出去玩的時間慢慢變少

生產坐月子這段期間又常常跟她一次分開就是好幾天......有時候也不知道心裡懷抱的複雜心情,到底是什麼感覺?

c7982112eade9ac3f135f32fed25e6605_4620693218521112465_210420_4.jpg

坐月子期間因為剛好碰上疫情,無法帶小孩出門吃飯玩耍

加上月子中心的空間又比較小,不像在家裡有房間、客廳、飯廳,還有很多她的繪本跟玩具

如果她待在月中就只能關在房間無處可去,擔心她無聊,也因為我們還在適應照顧二寶,所以一週只有接她來住3-4天

 

懷孕這段時間,每天晚上看到她的時候,都會驚訝她又長大一點

尤其生產後可能兩三天才看到她一次,更會驚異於她的成長成熟,有時候甚至有點陌生感,覺得這是我的那個小寶寶嗎?

生產後花很多時間在餵奶、照顧二寶,默默覺得自己好像沒有以前那麼關注大寶,甚至覺得自己有點忽略她?總之有點愧疚感

IMG_3745_polarr.jpeg

昨天大寶有來月中住,因為晚餐前就到了,有比較長的時間

我想打起精神好好跟她相處,陪她讀讀書、跟她一起洗澡,努力多陪她一點

一開始也都很順利,就算我要餵奶吃飯的時候,她也自己玩得很開心

顏先生幫她預備的晚餐也好好的自己坐著吃了,在溫馨祥和的氣氛中,我心裡想那今天應該可以安全下莊吧

沒想到飯後的一根香蕉,變成媽媽爆氣的引爆點

 

快要3歲的孩子,不同於2歲的哭哭滾地崩潰崩潰期,她現在很容易露出「我聽得懂但我不要配合啊」的樣子

然後明明就有聽到你的話卻不回應、或是明明就聽懂但是卻硬要做你請他不要做的事

但這種狀況如果在我重複說五次之後無果,很容易會點燃我的怒火

昨天這一切就是開始於,她說要吃香蕉,幫她剝皮後她硬是不要坐著吃,故意要走來走去

後來說不吃了也不願意把香蕉給我,說要把皮剝掉,答應我把皮剝掉後會吃完

但是她把皮剝掉後吃兩口又不願意吃了,不但把香蕉捏得爛爛的,還不顧我的阻止硬要放在沙發上

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我都有認真的好好跟她溝通並請她不要這樣做

她還是依舊故我,用一種「喔我知道妳說不行但我要這樣做啊」的姿態違抗我的指令、拒絕溝通

後來我就大爆氣,跟她說到睡覺之前都不可以吃奶(可能分開太久了,她最近看到我就會黏著想吃奶)

 

雖然我們後來和好了,她也好好的跟我道歉,我們都沒事了,抱著一起睡覺

隔天早上也用我愛你說早安,並且開心的說掰掰

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在想,其實這些行為她一直都會有,應該說這就是一個幼兒正常的表現

但我是不是因為同時要顧二寶,就對她變得比較沒耐心,或者沒有那麼包容她?

甚至有時候會想,她今天不會來住,那就可以多一點時間休息了

對於這樣的自己,我其實心裡很有罪疚感,覺得自己是不是沒有以前那麼愛她了,我怎麼會這樣

IMG_4044.JPG

有時候看著她,發現有些我不是那麼喜歡的行為跟習慣,我卻也無力全時間好好的陪伴她

想要更多照顧她教育她,但又沒有力氣做到自己想要的那麼多跟好

這種矛盾的心情在懷孕期間就一直在我的心裡打轉

 

雖然在坐月子期間,我滑手機時其實都是在上網幫她看新繪本、新玩具,儲存回家可以帶她一起玩的活動

然後當疫情日漸嚴峻,我也是在構想如果真的要封城,我可以在家帶她玩哪些遊戲、煮哪些料理,甚至開始預備買材料

其實我心裡想的、安排的,都是關於陪伴她照顧她的事

但是實際相處時,對於她幼兒的小叛逆跟偶發的不想聽話,我卻沒有辦法像自己期許的那麼有耐心

對於這樣的自己,我有點難過、有點不安,卻也不知道到底該不該想這麼多

 

懷孕並生下小孩,都是自然而然時間到了就會發生的事情

但身份改變了,心態上的轉變卻不是時間到就會自己改變到位

對於這些心情跟調適我還沒有答案,但希望很快會找到新的平衡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173013991_3933969483383834_1239536516101357247_n.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