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就聽過溫柔生產(順勢生產),甚至看過身邊的朋友分享他們經歷溫柔生產的心得

在第二胎臨產的時候,我因為希望產後可以更順利的親餵,接觸到關於溫柔生產的一些文章資訊,發現跟自己的想法、經歷很有共鳴,開始產生興趣

而這次生產的慘痛經驗,讓我更篤定想要了解溫柔生產

如果我的身體本來就有能力生下孩子,那在產前我還可以做什麼努力,讓生產可以更順利、更快樂、更確實的像是一場迎接新生兒的派對?

IMG_7647_polarr.jpeg

剛剛講到我之前就聽過溫柔生產,但真的是不甚了解

一方面是自己對於生產已經根深蒂固認為就是該在醫院、有完備醫療資源的環境下進行,所以覺得也不用瞭解太多

二方面是跟這些進行溫柔生產的朋友其實不算熟識,所以也沒有去深聊過這件事

當時只是覺得:選擇居家生產也太不可思議了吧!水中生產不能打減痛竟然還有人想嘗試?溫柔生產到底有什麼魔力讓人沒打減痛還覺得美好?

 

但是生完第二胎後我更多去了解才明白,其實溫柔生產不只是居家生產、水中生產...這種侷限的選擇

所謂的溫柔生產 = 順勢生產,是指:

「在母嬰安全為最重要考量的前提下,尊重媽媽跟寶寶的互動,以低醫療介入的方式陪伴媽媽寶寶,保護寶寶初次生命經驗之餘,也使生產成為一個讓生命更圓滿的歷程。」

溫柔生產並不代表不會痛,相反的,因為低醫療介入、跟不打斷媽媽及寶寶身體的互動,溫柔生產基本上是不打減痛分娩的

會比較傾向用自然或物理性的方式幫助媽媽減緩宮縮的疼痛不適(比如:沖熱水、坐產球、按摩、精油香味、自由變換姿勢...等)

但是溫柔生產最重要的是「事前溝通」,讓媽媽可以有更多選擇、更多時間和彈性、更明白自己所接受的醫療處置會帶來的影響或幫助

 

生小孩並不是病,我們也不該是刀俎上的肉任由醫生宰割,自己卻都不了解、沒有決定權

而如果我們想要做一個有決定權的產婦,想要擁有一個合心意的生產經驗,事前的努力和學習就是必要的

花時間去預備自己的身體和知識,以及讓家人一起明白參與在其中,是我們為寶寶來到這個世界上之前,最重要的準備

IMG_3734_polarr.jpeg

 

在讀這本書之前我就看過幾篇陳鈺萍醫師的文章,裡面講到母嬰一體,以及關於哺餵新生兒的概念,跟我所體驗到的「自然」是完全符合的

溫柔生產(順勢生產)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強調母嬰之間的連結,和順從身體的感受及本能

女人身體被創造如此,就是有能力自己生下孩子的!

 

溫柔生產所強調的「順勢」,對我來說很有感觸,也覺得觀念上有很多的更新

包括強調在安全範圍內的低醫療介入,重點不是要用多原始的方式生產

而是相信媽媽是有能力的,並非柔弱無能為力,女人在生產這件事上是很強壯能夠完成的

 

坦白說這兩次生產,雖然我都是在醫院生,事前也搞不太清楚溫柔生產是什麼東西,但我覺得反而第一胎更讓我有「順勢」的感受

第一胎產程發動得很自然,到醫院之後很順利的一直開指,包括胎頭下降學習出力、進產房時最後的用力......

雖然也都有醫療常規的介入,但我覺得在過程中感受到產程很自然而然,醫療人員也沒有幫我做太多事情

我順著宮縮感受到用力的方式,力道很正確、跟孩子配合得很好,然後孩子就健康的出生了

這樣的經驗讓我覺得很有自信、生完之後精神很好,而且也讓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會生孩子的媽媽

但是第二胎就有點打破我的信心,其中有很多的因素,但這也是讓我更想要了解溫柔生產的原因

 

<2021 Edith的生產&住院紀錄>

生產紀實:40w+3d Edith歡迎加入我們家

第二胎自然產後住院三天,24小時親子同室

IMG_3433.JPG

 

很多人不考慮溫柔生產的原因,除了覺得標新立異、沒必要,重點應該就是在於「不打減痛分娩」這一點

我以前也會覺得:「不打減痛分娩怎麼還會溫柔勒?這麼痛怎麼會有人想挑戰?痛成這樣還會說過程很美好?」

但是在書中很清楚的描述到,生產是由寶寶發起的過程

而在這個過程中,不同階段的產程,以及宮縮的感受,都會讓媽媽跟寶寶知道該如何配合進行下一步

過多的醫療介入、麻醉止痛藥物...容易打斷母嬰之間的連結,甚至攔阻了寶寶發出的訊號

(有很多關於打減痛分娩可能造成的影響書中都有細節,我就不過多敘述了,真的很推薦這本書,每個媽媽都應該要讀!)

 

那當選擇不打減痛分娩,既然這麼痛的狀況下,如何讓這個生產過程還能是溫柔的、順勢的?

這就是需要專業助產士來陪伴產家,以及產家需要花時間參與產前課的原因

之前我在好孕工作室的粉專上看到他們開始跟陳晟立醫師、葉長青醫師合作,所以在台北榮總也可以接受他們的服務

當時我只是看過去,稍微感興趣的原因是他們跟自己的產檢醫師合作,但沒有想過要去諮詢或請助產士

但是當我經歷第二胎的生產,以及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已經下定決心第三胎要去產前諮詢

那個渴望的程度是甚至我才剛生完第二胎,已經在想什麼時候可以去諮詢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其實是一個沒那麼喜歡變動,然後又有一點雛鳥情節的人

從第一胎開始就給陳晟立醫師產檢,覺得他是非常好的一位醫師,在榮總生產受照顧的經驗又非常好

如果今天因為溫柔生產我就要換醫生產檢,我可能會有點猶豫或乾脆打退堂鼓

但既然在繼續給陳晟立醫師產檢、在榮總生產的狀況下,有機會請助產士、體驗溫柔生產,那我還不生爆!(???)

186453525_227616365368064_4169077349648844149_n.jpg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的有點離題了

總之,我真的非常推薦這本書,裡面不是只有講到關於溫柔生產是什麼

裡面講到非常多的概念、故事,能夠更新我們腦袋中對於懷孕生產的印象,也更了解女人該對生產這件事擔起責任

我們可以更有能力、能夠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式跟待遇,但前提是我們要堅強起來,要學習、要鍛鍊、要預備自己

 

讀完這本書讓我更熱血澎湃的期待懷第三胎的那一天,這麼神奇的力量大家怎麼能不讀一下哈哈哈

不過說真的,寶寶出生並放到媽媽身上的那一刻,催產素到了極致,那種感覺真的像是一場派對開香檳慶祝

抱著剛生出來的新生兒,那種幸福的感覺真的很很很很讓人難忘,而且會很想再體驗一次

到底多幸福呢?大概就是你下面還在縫,但你已經不在意、不惦記任何的痛感,因為手上熱熱軟軟的孩子,就是妳的全世界...這樣的感覺吧

EC0B4F80-85F8-404D-8072-46803BE948C4.jpg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IMG_1902_polarr.jpe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