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剛懷上二寶的時候,我就超超超超期待坐月子的日子

有些人覺得坐月子很多禁忌很煩或是不出門很悶,但對我來說完全不是問題

能夠享受一段不受打擾、充分獨處、保養身體的時光,難道不是超棒的嗎?!

DF932CDA-994F-43A1-94D7-0A0173C3E5F3.jpg

為什麼很喜歡坐月子的時光呢?

最首要的原因是,產後大概是難得全世界都會覺得你應該好好休息,可以合理的不處理任何事、不回復任何訊息的期間

就算有一些你必須處理的事情,來找你的人都會不好意思打擾了你,而非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哈哈哈到底有什麼怨氣?)

但事實上產後的媽媽真的也需要一些時間跟空間,除了身體的休養,更是心理需要調適

調適變成媽媽、調適賀爾蒙造成的產後憂鬱、調適多照顧一個新生命、調適身體劇烈的變化...等等

 

再來是我不是一個死守傳統規矩的人,什麼坐月子不能出門、不能洗頭洗澡、不能喝冰的吃冰的、不能這個那個...

沒有道理、沒有根據的事情,我不會勉強自己去遵守的

這都什麼年代了,有吹風機、有熱水器、浴室還可以裝暖氣,竟然還要產婦一個月不洗頭洗澡???太髒了吧!!!!

(這裡可是又濕又黏又悶的台灣耶,這種氣候一個月不洗澡你說行嗎)

我的身體怎麼樣會比較舒適,就這樣去做,身心都舒適,那才是好的休息吧

而不是硬去遵守一堆奇怪的規範,想吃的通通不能吃、不想吃的卻硬塞到嘴裡,那心情很差欸,身體怎麼會好?

3DCD3A3D-A872-4055-B698-C36A6CA179B4.jpg

 

anyway~ 這次我選擇入住康和產後護理之家士林館,在這裡度過享受又美好的30天月子時光

之前有在文章大概分享過為什麼選擇月子中心,以及為什麼選擇康和的原因(文章:第二胎要怎麼坐月子?

士林康和雖然不是最豪華新穎的月子中心,但是在士林深耕已久,而且符合我最在意的三個條件:

「交通便利(距離顏先生上班地方近)」、「嬰兒室與房間同層並24小時開窗」、「大小寶可以同室」

康和的價錢以他的地點算平價,而且大小寶能夠同室的月中真的不好找

除了滿足我們對於交通、嬰兒室推送便利跟大小寶同室的期待,整體環境比較明亮我也滿喜歡的,於是參觀當天我們很爽快就簽約了!

IMG_3745_polarr.jpeg

後來實際入住後,發現有滿多房間的媽咪都有帶大寶來住(甚至還有三寶一起住!!!)

顯然 大小寶能同室 對多寶家庭來說是很加分的啊~~

雖然我們家幼兒發脾氣痛哭的時候我很害怕被投訴,但後來有聽到其他房間的大寶也在嘶吼,就覺得放心了(咦

感謝康和的大寶友善,才能成就進月子中心當天直接解鎖兩寶一起親餵的成就哈哈哈哈哈

264FC162-56DF-4B6C-B083-C238DD7D071F.jpg

 

[因為坐月子還是以休息為主,我就沒有特別細拍房間及館內空間,有興趣可以自己去康和官網看照片囉]

 

我入住的是8坪的經典房!

很多台北月中最便宜的房型是6.7坪,但康和最小的房間就是8坪,給媽媽比較舒適寬敞的空間

房間內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大電視、沙發、書桌、落地窗...... 窗外的景色雖然是對面大樓,但也看得到藍天白雲

///我是一個真的很宅的人,足不出戶對我來說完全不是問題,房間不用太大,只要有大窗戶可以看外面、有陽光照進來就ok了

     對面9坪的房型窗景就很好,可以很遼闊的眺望陽明山,很需要景色的媽咪會喜歡的!

IMG_4253.PNG

房間內包括基本的哺乳枕、溫奶器、消毒鍋、電熱水瓶、免治馬桶、乾濕分離...這些都備齊,也有滿大的衣櫃收納空間

浴室裡面的洗髮乳、沐浴乳、洗手乳、牙膏牙刷都是無限提供,用完就可以打電話請櫃檯來補充

阿姨也會每天來打掃收垃圾,換乾淨的毛巾,跟幫忙洗衣服(只洗產婦本人的唷,大寶跟先生的因為會外出,基於感控不會幫忙洗)

IMG_6600_polarr.jpeg

寶寶的用品除了配方奶不提供,其他的寶寶衣物、濕紙巾、奶瓶、乾濕兩用巾、尿布...月子中心都會提供

像我幾乎都是親子同室,他們就會在寶寶的推車放上滿滿的備品,讓我在房間也可以自己幫寶寶換衣服洗屁屁等等

IMG_4254.PNG

覺得很貼心的是,士林康和還會附送一本可愛的母嬰小手冊,嬰兒室的護理師會在裡面每天記錄寶寶的狀況(奶量、尿布、體重...)

小手冊裡面有各種關於媽媽和寶寶的衛教資訊,以及有一頁專門紀錄離館時的注意事項,讓媽媽回家銜接照顧寶寶時可以參考

IMG_3891.PNG

 

康和的月子餐送的方式比較特別,是用保溫袋裝著一袋直接提進房間

如果沒有立即吃也比較不擔心涼掉(媽媽們懂的吧,常常忙餵奶忙到餐都冷掉啊)

IMG_3899.JPG

餐點多半就是比較傳統普通的中式,沒有什麼西式餐包焗烤龍蝦,或是什麼太新穎的變化

雖然不是會「哇~好驚艷」的菜色,但如果跟我一樣喜歡中規中矩口味的,會覺得很順口好吃

老實說我真的比較喜歡傳統一點的口味,有些新式的菜色雖然新奇,但是覺得吃起來沒那麼舒服,還是正規一點好~哈哈

(下面照片是某一天的午餐:每天不同的穀物飯、補湯、青菜、兩樣葷菜、一杯甜湯、水果、紅棗茶)

IMG_4251.JPG

 

 

士林康和不管是巡房關心媽媽身體的護理師、或是嬰兒室的照護人員、送餐打掃的阿姨

大家都非常的親切客氣,是滿溫暖會關心你兩句,但是不至於太熱心到讓你覺得受打擾的程度(覺得很自在~讚讚)

在入館的時候就會先跟媽媽了解一些對於寶寶照護的想法

例如:以親餵或瓶餵為主?是否提供配方奶?是否可以給奶嘴?嬰兒室打掃及消毒時間希望推回房間還是護理師照顧...

如果選擇親子同室,也會了解媽媽希望每3-4小時接到電話關心,或是每天量體溫時再了解寶寶狀況就好,詳細調查媽媽期待的做法

IMG_7925_polarr.jpeg

嬰兒室會在入住當天檢查過寶寶身體後,很詳細的跟媽媽報告確認寶寶的身體狀態

包括在醫院做的各項檢查、身體的斑點疹子...之類,是非常細心的,護理師也會每天幫寶寶量體溫、用聽診器聽心跳呼吸等等

每個禮拜會有兩天小兒科醫師來巡診,巡診後也會詳細跟媽媽報告寶寶的狀況(第一次會由醫生來電報告,後續就是由嬰兒室護理人員跟媽媽說)

有幾次護理師發現寶寶身上有小傷口、或是長出新的疹子,都會主動跟我說,並且請醫師巡診時特別留意,覺得他們非常細心

 

護理師每天也會來關心媽媽狀況,量血壓、體溫並且問身體有沒有不舒服

我剛入住時脹奶非常不舒服,跟櫃檯反應希望把餐點改成不泌乳餐並且需要麥芽水,後來幾天護理師都會持續關心我脹奶是否有比較好,追蹤我的狀況

覺得不管是媽媽或寶寶都有非常細心的被照顧到,能夠有專業人士協助觀察身體狀況,這是我覺得住月子中心的一大優點

IMG_1031_polarr.jpeg

 

士林康和距離新光醫院非常近,如果臨時有就醫的需求,5分鐘就可以抵達醫院

大樓一樓是郵局,旁邊就是士林戶政事務所,要辦理任何關於新生兒登記相關事項的業務都非常便利

小缺點就是他不是獨立出入口,在商業大樓內共用電梯,所以出入比較沒有獨棟月中那麼單純

不過因為我入住期間正逢疫情,管制非常嚴格,禁止任何訪客,外送員也都只能在大樓外不能入內,所以這部分我覺得不是大問題

 

士林康和只有一層樓,房間數也不多,給人比較溫暖小巧的感覺,出入人員也很單純

護理師們都會很仔細地記住媽媽跟寶寶的狀況,嬰兒室護理師送寶寶來房間時也會跟我聊幾句他們觀察到寶寶的習性

常常讚美寶寶很可愛、他們看到很棒的地方,我都是親餵,他們也會一直鼓勵我把寶寶養得很好、覺得我很厲害,讓媽媽的內心很溫暖~~

IMG_3421_polarr.jpeg

 

如果想要找士林一帶、可以帶大寶入住,而且希望月子期間可以多親餵小寶的媽媽,我覺得士林康和是很棒的選擇

以台北市區來說康和並不算貴,雖然不像一些新開的月中設有大寶遊戲區,或是很新很漂亮的瑜伽教室、芳療室之類的

但是 大小寶可以同室 而且規定不算太苛刻,這一點就勝過很多其他的設施了

/// 不過前提是我希望大寶來住,又想要可以隨時親餵小寶,所以很需要「大小寶同室」

    如果是希望擠奶為主,不想長時間親子同室的媽媽,或者不打算帶大寶入住,可以自己多方參考囉

 

總之~ 第二胎預計在月子中心住滿30天,目前已經住17天了,我個人是很滿意唷!

如果對月中的要求跟我差不多,然後也想找士林一帶月中的媽媽,可以考慮看看康和~

第三胎還有機會住月中的話,希望我還可以回鍋康和哈哈哈哈哈

13081D8D-10E8-4285-B446-8D719D6DF3BA.jpg

<2021 Edith的生產&住院紀錄>

生產紀實:40w+3d Edith歡迎加入我們家

第二胎自然產後住院三天,24小時親子同室

 

6/17後記:

從月中回家快一週了,真的是累爆

有夠想回月中....

真希望回家是一場夢,醒來就在月中了哈哈哈哈哈

感謝康和讓我擁有30天的美夢(泣

IMG_4303.JPG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c7982112eade9ac3f135f32fed25e6605_4620693218521112465_210420_3.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