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後憂鬱大爆擊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第一胎剛生完在醫院時,全身又累又痛又塞奶,我哭著說好想把小孩塞回去

我一直以為我不會再有這樣的想法,畢竟也不是第一次當媽媽了,有什麼過不去?

直到生產完那天開始

IMG_3435.JPG

必須承認因為太痛太累太多挫折,比第一胎更恐怖的脹奶、比三年前更恐怖的生產歷程...

到了產後第四天,我已經不是第一次湧上「為什麼要生第二個」「要是沒生第二個就好了」的念頭

 

///產後第四天在月子中心的紀錄:

昨天下午到晚上突然親餵遭受挫折,不知道是因為脹奶太嚴重或什麼樣的原因

Edith突然含乳含不上,一直很生氣、瘋狂推乳房,明明餓了但要含乳就生氣爆哭

連續這樣好幾次,小孩哭到聲嘶力竭,只好call護理師來幫忙擺位

但我自己來橋就怎麼樣都弄不好

搞得我超級超級挫折,忍不住在老公跟幼兒面前就放聲大哭起來

 

明明就餵了快三年母奶啊

明明產前就做足了功課啊

明明已經親子同室整整三天

明明從來沒有讓她碰過奶瓶奶嘴

明明前幾天都很順利默契很好很黏我

為什麼又會突然莫名親餵不順

 

一直努力磨合到了清晨,終於一切漸漸好轉

又找回親餵很順的默契跟感覺

也許也因為乳房腫脹狀況比較好轉,她不再抗拒含乳或推開我了

很順利的親餵、很順利的吃到鬆口、很順利的在我懷裡抱著沉沉睡去

 

今天顏先生帶幼兒出門走走

房間裡剩下我跟Edith,剛剛親餵完抱著她說悄悄話

突然看見她嘴角上揚冒出滿足的笑臉

眼淚瞬間盈眶,不知道是賀爾蒙作祟還是真的難以復加的感動

我怎麼會、怎麼會後悔生下妳呢?

我永遠不會、再也不會這樣想了

 

謝謝妳選我當妳的媽媽

雖然我是這麼軟弱又無能為力

妳卻沒有條件的愛我

我也會為妳當一個勇敢的媽媽

希望有一天姊姊跟妳都會以我為榮

DE945804-6F4C-45EF-AE62-45254832DD14.jpg

 

其實產後憂鬱情緒真的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他就是受到賀爾蒙影響的生理變化

約有50%~80%的媽媽,會在產後3-4天產生情緒低落的現象,但這是暫時的,不用治療也會緩解

(但是如果超過兩週以上沒有改善,就會建議尋求醫療幫助)

但是在產後憂鬱湧上心頭的這幾天,我們會很容易有一些不是那麼正面的念頭,甚至因此責怪自己、容易覺得自己不是好媽媽

在這個時候產婦需要的不是「你要往好處想」「不要這麼敏感」「哭的話對身體不好喔」

需要的也不是把小孩抱走美其名叫要妳休息實則剝奪母權的做法

 

其實就是給產婦一點空間、讓她知道不管她怎麼做都是好媽媽、你都支持她,聽她說說話,如果她不想說也不勉強

讓她吃喜歡的東西,看看窗外的藍天白雲,跟喜歡的朋友或家人聊聊天

她的心裡已經很焦急擔憂,身邊的人不要比她更急,這只會讓她更加焦慮

 

產後憂鬱是非常常見的、幾乎可以說是必經的過程,但是它也是很快就會過去,最後一定會恢復正常的

如果你是產婦親近的配偶、家人、朋友,在這個時候不要大驚小怪,給她多一點溫暖跟鼓勵

這一步踏得穩妥、有被接住,是讓她成為一個快樂媽媽的第一塊踏腳石!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IMG_5669_polarr.jpe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