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已經生完二寶11天了!

媽媽真的是生完孩子就忘了痛,坦白說那天生產的痛我已經想不起來了

全部心思都只放在眼前的小寶寶跟餵母奶上面(愛心)

產後接著就是坐月子,而這30天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餵奶、餵奶、餵奶,跟二寶建立好親餵的默契!

IMG_3590.JPG

因為這次我對於要如何餵母奶的想法,以及坐月子期間的目標很明確

所以跟大部分人的作法大相逕庭,我到月中了之後還是發了瘋的一樣整天在親子同室

雖然嬰兒室離房間也不過1分鐘距離,但把孩子放在身邊總是可以更頻繁的餵奶

(而且重點不是他餓不餓重點是我的奶很脹啊啊啊啊啊啊)

 

不過令人開心的是,親子同室的這段時間我發現人是會成長的

當初第一胎令我崩潰的一天換十幾二十次尿布,現在感受起來也很平淡日常

尿布濕了就換呀、炸屎笑一笑就好啦(可能苦笑吧),洗屁屁不就是抓過去走回來的事而已嗎哈哈哈

IMG_0524_polarr.jpeg

進到月子中心的第一週,每天親餵12-20次不等,抱著熱熱軟軟的寶寶,躺餵一起補眠

然後狂吃好吃的月子餐,利用空檔泡盆跟沖澡,餵奶時看看電視,愉快的月子生活~~~

(然後餵奶真的好容易餓哈哈哈哈哈)

 

產後第11天,其實已經可以感覺到胸部的狀態比剛出院那天好多了

因為剛出院那天我正開始生理性脹奶,整個胸部無時無刻都超脹痛的,但Edith吃不了那麼多奶

整個奶量爆棚加上組織腫脹,手擠掉一點卻又感覺瞬間被填滿,這種瘋狂泌乳的感覺讓我覺得好像快被整死

(文章:自然產後住院三天,內容包括一些身體恢復細節跟產後脹奶

/// 生理性脹奶:大概是產後3-8天會發生,由於受到泌乳激素賀爾蒙的催化,乳房軟組織也會充血腫脹

      乳房會感覺熱熱脹脹、敏感(甚至有點爆青筋),這時候要頻繁親餵或規律擠奶,才不會衍生變成硬塊塞奶!

      生理性脹奶是「生理性」,無法跳過的,真的很不舒服可以搭配冷敷~ 過幾天感受就會比較好了!

0FC42CD6-0E7B-46EF-860C-6D6923700382.jpg

剛出院時還沒把大寶接來月子中心,小寶還是新生兒能吃的奶有限,我又覺得擠奶效果不佳

(而且我也不敢擠太多因為怕刺激泌乳更多....)

但是我右邊胸部接近腋下的地方,已經出現很深層的硬塊,讓Edith下巴對著吃了好幾餐都消除不掉

胸部整個超脹超痛好像兩顆炸彈我都要瘋掉了....

 

月子中心剛好有合作的泌乳顧問,可以體驗無痛疏通的課程,我其實原本沒有打算特別做這類課程

但當下實在是痛到已經無法思考,覺得非常非常需要求助,所以就預約了入住隔天體驗

事實上我覺得也是一個很棒的體驗,真的不會痛,也解決了硬塊,乳房做完課程後非常鬆軟舒服,泌乳顧問也有提供正確衛教跟一些後續保養的建議

不過疏通畢竟是單次的,後續能否持續保持乳腺順暢、跟維持乳房的舒適,媽媽自己要有好的哺乳模式,跟學習處理基本的乳房問題才是重點

*** 無痛疏通這類的課程,大家要自己謹慎評估喔,這並不是哺乳必要的過程,而且如果是反覆塞奶、乳腺炎...不是按摩或疏通可以解決的

*** 雖然很多人會推薦這類的疏通、按摩課程,但也有不少人被非專業人士殘害,或是就那麼不巧,一按就乳腺儂傷得去開刀之類的,所以我不會推薦大家都去體驗這類課程

IMG_7842_polarr.jpeg

 

我在那個很脹痛的當下,想到麥芽水可以退奶(或者說減緩泌乳速度),立刻打電話請顏先生跑去月中附近的中藥行買

也同步請月子中心把我的餐點改成不發奶,並且提供三天的麥芽水

雖然月中護理師非常擔心我會不會喝一喝就退奶,但是......抱歉了按照我對自己的認識,我的奶是不可這麼容易退光的

更何況我還有在親餵呢!其實只要有親餵就不怕沒奶,因為大腦會持續受到刺激泌乳,所以真的退奶沒那麼簡單啦~

不過後來我才了解到,其實生理性脹奶不適合喝麥芽水,建議產後7.8天之後如果還是太脹、或是有塞奶狀況,再開始喝

只是我那個當下真的太太太太痛了,自己覺得已經有一點急病亂投醫,還是硬喝了兩包麥芽水,後面也陸續喝了月中提供的三天份

 

後來真的解救我脫離脹奶苦海的,還是我們家Aaliyah(點頭)

只能說「每個產後脹奶的媽媽,都需要一個尚未離乳的大寶」

我一路從Aaliyah剛出生親餵到她現在快三歲,包括之前在孕期也都沒有停過,一直在親餵

生完Edith後現在就變成大小寶一起吃奶,其實滿萌的哈哈哈哈

Aaliyah到月中之後開始簌簌簌簌跟妹妹一起瘋狂吃奶,在她努力的吃了一個晚上後我的硬塊都消掉了

整個乳腺好暢通好清爽啊~~~~~~~ 360度的全面暢通感

大寶的食量跟吸力還是不同凡響,讓乳房變得很鬆軟,不過也只有晚上可以讓大寶這樣吃,不然小寶就吃不飽了(噗疵)

CB2542DC-2603-496A-A2FF-0844D6929EB9.jpg

 ***關於「我的母奶之路」文章們***

   為什麼選擇全親餵

   餵母奶的五大迷思破除

   母奶媽媽最孤單的三個時刻

   奶瓶跟配方奶沒有不好,但妳了解自己的選擇嗎

   母奶甘苦談?親餵的幸福與尷尬時刻

    請支持你身邊願意親餵的媽媽們!親餵好處多

    奶不在多,夠喝則靈

   新手媽媽如何順利親餵?產後親餵五須知!

   全親餵一年六個月了,看不見盡頭的母奶之路

__其實我真的很討厭擠奶!

__「沒關係,喝配方奶也會長大」,有時候並不是一種安慰

 

覺得果然每一次當媽媽,都是新的一次啊!不管生幾胎,都是新手媽媽呢

即便上一胎已經餵母奶快三年了,面對新的挑戰,還是會有很多懷疑、需要信心的時候

最後再來複習一下,一些關於親餵的重點小知識吧~~~~

親餵的媽媽們,我們一起加油喔!

 

關於親餵

👉🏻正確含乳,親餵是不會痛的

👉🏻親餵的重點就是「無限暢飲」,沒有定時或限制次數

👉🏻一天有68片沈重的尿布就是有吃飽

👉🏻寶寶就是地表最強通乳師

👉🏻不要擠出來看量,因為寶寶能吃到的一定比妳擠出來得多

👉🏻全親餵不用另外擠奶,寶寶會自己追奶

 

親餵其實真的很多好處

❤️促進媽媽產後子宮收縮恢復

❤️餵母奶能消耗熱量,媽媽能更快瘦下來

❤️減少乳癌、卵巢癌發生的機率

❤️親餵寶寶比較不容易脹氣,並能幫助口腔發展

❤️親餵的母乳是最新鮮、最乾淨的,不用擔心保存問題

❤️能夠滿足媽媽跟寶寶之間的親密感、安全感

❤️親餵超省錢哦!!!

 

後記

其實親餵初期,有時候真的是很累啊

一方面是大概前三個月都會需要很頻繁的哺乳、有時候孩子吃一次就需要十幾二十分鐘,也是滿累人

加上很多人對母乳了解不全面,會一直亂給意見,或者把小孩的問題怪在親餵上面

有時候別人一句雲淡風輕的「你這樣可能要擠出來喔」「我看你應該就是沒奶啦」「小孩會哭就是吃不飽吧」

人家講完就算了,但媽媽很難不走心,除了身體的疲倦之外,心累才是最大的問題

各位親餵的媽媽加油,我們要彼此支持,因為我們做的是對的事、好的事

親餵是媽媽跟寶寶之間的事,不要受旁人的話語而動搖!彼此打氣加油~~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c7982112eade9ac3f135f32fed25e6605_4620693218521112465_210420_2.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