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子中心住著住著,身體也恢復差不多了、產後憂鬱也都消失了

開始很享受現在的生活跟有嬰兒室幫忙顧兒的爽感時......就快要回家了啊!!!

人生就是如此,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E58FD1D9-3F4B-4C41-A7DD-D2EE3FBB84BB.jpg

小嬰兒真的是長得超超超超超超超快的

跟剛出生細細的樣子比,現在就豐潤好多,臉臉腿腿都長肉肉了

(下面是剛出生在醫院的樣子,是不是覺得已經長得不太一樣了呢!!!)

8A8B42DD-C747-4634-9251-51EF277ABE2B.jpg

在產前我最緊張的就是第二胎「餵母奶」的部分,是說為什麼都已經餵了三年還會緊張擔心呢?

因為第一胎產後生理性脹奶超痛超脹痛爆,加上當時不太了解親餵頻繁無限暢飲的概念,也沒有親子同室

餵奶都是等嬰兒室call才餵,所以每一次親餵的間隔都拉得比較久,有時候奶都很脹了也沒有及時哺乳

我又是屬於奶比較多的體質,變成產後坐月子期間常常都在脹奶、奶脹得很痛沒餵又不敢亂擠(怕刺激過度分泌)

脹痛到一個地步是衣服沒辦法穿、洗澡也不敢沖水,整個對餵奶初期的印象就是脹奶好痛好痛好痛

一直到回家後非常頻繁的不分日夜的瘋狂親餵,加上時間慢慢過去身體自己調節供需平衡,才覺得比較好一點

 

在我的印象中,真的接近供需平衡,平常不會常常因為脹奶而不舒服,好像已經是Aaliyah快一歲的事了

跟有些人可能六個月左右就可以供需平衡,我算是比較久才達到這個境界

雖然後來就也不脹奶、也不塞奶,寶寶吃得很順利我也餵得沒有壓力很開心

但回想起初期的脹奶好痛石頭奶好恐怖塞奶生不如死......我還是會覺得滿緊張害怕的

(下圖:第一胎的走到哪餵到哪日常~~~~)

IMG_7607.JPG

第二胎雖然產後的生理性脹奶來得兇殘猛烈(對的第二胎好像什麼都來得更猛?孕吐、宮縮痛、脹奶...都比第一胎更痛欸)

但是似乎也是來得快去得快,不知道是有大寶幫忙吃奶的關係,還是我這次二寶有留在身邊頻繁親餵,又或者是兩者都有加分效果

這次度過兩三天的脹奶爆痛之後,慢慢的胸部就比較舒服一點,雖然還是會脹奶跟滴滴答答,但沒有第一胎印象中那麼疼痛

睡覺或是洗澡都可以在比較輕柔小心的狀況下正常進行,回想第一胎是連睡覺躺下都覺得胸口好像壓著大石板啊......

 

第一胎的時候大概只有寶寶剛喝完,會有胸部鬆軟的感覺,其他時候都是超重又硬梆梆的,好像兩顆快爆炸的炸彈

而第二胎有頻繁的親餵加上大寶偶爾晚上來幫吃,寶寶滿月的這時候,我的乳房已經大部分時候都是鬆軟的

雖然過段時間泌乳後會感受到裡面是重重的有奶水,但不會是脹痛、熱刺、無法碰觸的那種不舒服感受

 

有餵母奶的媽媽都知道,乳房能夠保持鬆軟舒適,是多麼令人開心的一件事(感動痛哭)

在產後才滿30天的此刻,我可以感受到乳房是鬆軟舒適、沒有硬塊塞住,不會疼痛熱刺,真的是很很很很感恩跟快樂

(下面附上我的兩台最強吸乳器哈哈哈哈哈)

IMG_4366_polarr.jpeg

第一胎我哺乳初期遇過兩次很明顯的小白點,就是肉眼可見有點像水泡然後超白的一點

用橄欖油擦很快就破掉然後噴出一汪清泉(?

但是這次我遇到了三次小白點,都是很不明顯,而且是塞住但是又沒有完全塞的

就是他那個孔還是可以流出乳汁,但是比較不通順,因此造成後面奶水塞車了所以才出現硬塊、會疼痛

(文章:哺乳媽媽的惡夢,塞奶/小白點怎麼辦?

 

這次遇到的塞奶都是比較需要耐心慢慢處理的,肩頸沖熱水澡、用食鹽水或橄欖油軟化角質、頻繁讓寶寶吸......

重複好幾次甚至是一天多這樣的過程之後,小白點才暢通、硬塊消失

有時候甚至是給寶寶吸一吸,不知不覺硬塊就自己不見了,我也沒發現他什麼時候通的

但是親餵完檢查乳房的時候就發現通通都鬆軟了,原本硬塊的地方也不痛了,只能說好神奇啊!!!

IMG_1610_polarr.jpeg

接下來就要從月子中心回家了,開始沒有嬰兒室可以幫忙,而且每天都是哄兩隻小孩睡覺的生活

有點緊張但也有點期待,緊張是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照顧兩個小孩(真的是會怕欸)

期待則是覺得回家之後有好多想跟大寶一起做的事,以及也很期待一家四口更豐富的生活

 

雖然疫情暫時讓我們無法出門,有很多人不能見、很多地方不能去

但是在家的時光我們也可以經營不一樣的精彩,讓家人的關係更靠近

雖然大家都已經居家防疫一個多月了,但對我來說出月子中心才是真正的開始呢

也為最近懷孕生產的朋友們加油打氣,在疫情中有很多的擔憂跟不容易,但是一定都會順利的、都會很好的,上帝會保守看顧!

 

*更多母奶經驗談及觀念分享:阿映的育兒日記-母奶文章分類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EC0B4F80-85F8-404D-8072-46803BE948C4.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