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我的ig充滿了除了剛出生的小二寶,再來就是對於大寶姊姊的崩潰

我真的沒有想過三歲會比兩歲更恐怖(也不能說恐怖,就是一種不同層次的激怒)

也不知道這到底是由於妹妹出生的退化行徑,還是本來孩子就是這樣發展成長

我只知道睡眠不足加上天氣超熱加上育兒崩潰加上不斷被挑戰,我完全沒辦法當一個優雅有愛心的媽媽了....

IMG_9374_polarr.jpeg

從月中回家後,發現只要跟大寶相處的時間稍微長一點,我就很容易負能量爆表

其實她沒事的時候真的很可愛很甜蜜,有些時候就算不馬上聽話,但其實過幾分鐘到了她覺得ok的時候也會願意去做

但問題就在於,有時候有些事不馬上做,會造成我們的困擾或是麻煩

或者是,有些危險行為我們告誡提醒她後,她不但不願意改善,還故意去做我們說不行的事情,假裝沒聽到我們講話、不理人

如果那個當下我又正在弄妹妹,或是非常想睡覺之類的,就會很容易情緒一秒噴發

直接像火山爆發淹沒龐貝城,然後幼兒就開始委屈痛哭大哭大叫,我的內心噴火龍直接衝出來逛大街

IMG_4126_polarr.jpeg

昨天讓我覺得特別挫折吧

趁著顏先生放假在家可以幫忙顧妹妹,我想帶她玩一些之前預備的遊戲

所以我們起床吃飯後就開始玩「彩色義大利麵」,用食用色素把麵條染色的遊戲

她玩得很開心,這個遊戲本身也不髒亂,一切都很好

1F3C2353-4C53-485C-85F1-2DB86FE0CBA1.jpg

下午午睡醒來,顏先生跟妹妹在房間繼續休息

我跟她悄悄溜出房間做鬆餅當點心

IMG_7432_polarr.jpeg

我請她去房間找爸爸陪她一起吃鬆餅,然後我在旁邊餵妹妹吃奶,一家人在客廳度過溫馨時光

然後再唸故事書給她聽、陪她玩玩具

爸爸出門倒垃圾後還帶回了飯後點心草莓蛋糕,覺得今天充實又美好,應該可以安全下莊?

 

CEAF7C26-2C36-439D-87DF-508BE6C835A6.jpg

殊不知啊殊不知

ok晚餐鬧不吃飯,鬧不吃飯又要我們陪他玩很麻煩的玩具

但前提是剛剛已經完了很久,我們溝通過現在是晚餐時間,我們都要吃飯沒有辦法陪她玩

然後她就開始一直重複要玩、不要吃飯、躺地板、小森氣氣、不收玩具

後來一直小打小鬧,到了大概9點多我跟顏先生都要電話會議

她有點累了又想要看書又想要玩然後就開始漸漸崩潰

一直鬧要我們讀書給她聽,我跟顏先生提議請她自己看、坐在我們旁邊看、抱著她看...

各樣方式都不成功後她就漸漸崩潰漸漸母湯

反正後來就是一連串的崩潰哭哭難過傷心巴拉巴拉巴拉

IMG_3345_polarr.jpeg

後來我覺得她應該也真的是有累了,結束電話會議就趕快收收帶她去睡覺

結果她回房間又開始精神百倍一直講話好興奮好澎湃,然後又小嘟嘴說房間冷氣不夠冷有點熱熱

我內心的噴火龍瞬間又要衝出來開趴了

(冷氣不夠冷我會不知道嗎啊啊啊啊我也不會啊啊啊啊頂樓加蓋能有什麼辦法啊啊啊啊)

後來她跟妹妹就一起吃奶吃著吃著睡著了

留下我疲憊地被壓在兩個小孩身下,默默地思考人生

IMG_0342_polarr.jpeg

今天早上起床我就在思考關於自己

之前看很多媽媽分享,都是說覺得對二寶比較沒耐心,對無法陪伴大寶很愧疚

或是很想要多陪陪大寶,反而比較忽略二寶之類的

 

BUT

我卻是覺得自己變得對大寶比較沒有愛心,不知道到底是因為同時要顧妹妹很累還是什麼緣故

覺得自己不像以前對大寶那麼有耐心、能夠包容她好好跟她溝通了

有時候鬧起來還會覺得她好欠扁好討厭到底在幹嘛

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以前那麼愛她願意瞭解她,我們的關係好像出現隔閡,自己心裡覺得很惶恐跟複雜

 

這時候就發現媽媽同溫層真的很重要,因為當我向身邊幾個小孩年紀差不多,也都幾乎有二寶的媽媽朋友們傾訴

我得到的回應是「不是妳很怪是大寶變得很欠扁」「我也常常很想打小孩」「我每天都又罵又打」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覺得自己好像做了團體治療,媽媽就是需要這種彼此取暖的時候啊

其實我們都是很有愛心跟重視教養,在家全職帶小孩的媽媽,但是也因為這樣,有時候更是容易對小孩感到很不爽(?

IMG_6058_polarr.jpeg

昨天大寶又一直崩潰爆哭終於睡著之後,我就上網google了「3歲教養」

立刻就查到一堆 3歲愛反抗 3歲比2歲更恐怖 為什麼3歲一直唱反調 之類的教養文章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大家到底多飽受3歲童折磨的困擾

 

 

其實大概不外乎就是講到

孩子的大腦尚未成熟,情緒會駕馭在其他事情之上,這不是他的錯,而是因為他的生理發展還沒成熟

(唉所以又會反省自己,我是大腦成熟的大人,為什麼也無法控制情緒...)

所以孩子情緒的暴衝是因為他還在學習成長,並非刻意挑釁或破壞規則

而父母應該要扮演陪伴他面對情緒、擁抱情緒、掌控情緒的導師角色

 

看了一些文章,有幾個方法是比較多被提到的:

1.不用負面情緒引導

用打的、用罵的、用威脅的...會讓小孩學會不好處理事情跟情緒的方式

我認同但是覺得真的很難,我昨天大概威脅她超過五次了

ex.不吃飯就不能吃蛋糕、你再這樣今天晚上不要吃ㄋㄟㄋㄟ、再這樣就不要玩了...

 

2.同理孩子的情緒

「你是因為不能玩車車很傷心嗎」「媽媽知道你很難過,但時間已經到了我們剛剛約好要洗澡」

我其實也很努力每一次都有做,但是溝通完之後她依然故我我就會覺得很87

 

3.溫和堅定重述簡單的要求

不要在情緒之下給太複雜的要求,孩子會無法消化,冷靜的不斷重複直到完成為止

ex.請你把玩具撿起來、請你把手上的東西放下、請你走過來媽媽這裡

這個我每一次都在努力,我會真的很平靜的重述我的簡單要求,但是每重述一次我內心的怒火就更上一階

大概到第五次的時候我內心的火就已經熊熊燃燒,這時候我會告訴自己,再忍一下只要忍住就好了

但是有時候就是會突然理智線斷掉「忍屁啊我就不要忍啊」然後就會暴走怒罵小孩.....

24835668-F963-45B9-BDFF-B488EB917B4F.jpg

其實三歲的孩子還是很可愛很甜蜜的

尤其當女兒一早起床就對我說「媽媽我愛妳」

當阿嬤問她要不要留在他們家過夜她說「我要回家陪溫柔的媽媽睡覺」

一起躺餵吃奶的時候她摸摸妹妹的手說「妹妹好可愛、我要跟妹妹分享ㄋㄟㄋㄟ」

晚上睡前她默默湊過來躺在我身邊說「我想要妳抱抱我」

這些時候我還是覺得很可愛很甜蜜,很愛很愛她,希望永遠都是這樣平靜

但是人生就是很難這麼順遂,人生就是會有各種難關風浪

身為媽媽不能逃避後退按下重來鍵,遇到困難只能迎浪而上,學習乘風破浪

IMG_0624_polarr.jpeg

我真的超愛她的,但是我真的也很不知所措

我還在學習當三歲小孩的媽媽,還在學習如何當兩個小孩的媽媽

跟自己說一聲加油

不容易但我會努力,為了好好的愛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198E7A77-95B2-4148-8628-E5CC52F68EB0.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