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個程度上,我覺得自己算是一個活得滿自在、也還算有自信的媽媽

但這不是來自於我本身心理素質多強大、或是多幸運生到天使寶寶、天生就會當媽媽...之類的

而是因為我的配偶、我最親近的家人們,是一群支持我、尊重我、願意提供我真正後援的人

在育兒這條跌跌撞撞的路上,我得到了保護、鼓勵、陪伴跟肯定,使我在新手媽媽時期最彷徨無助的心,被牢牢地、溫暖的接住了

IMG_5979_polarr.jpeg

每個媽媽應該都懂,剛生產完、剛開始育兒、剛成為一個媽媽......是多麼打破人三觀跟令人不知所措的一個階段

新手媽媽時期真的會很徬徨,因為你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是對的,有時候你堅持做了以為對的事情,小孩的反應卻又讓你懷疑自己

最可怕的是當身邊沒有人理解你的感受,也沒有人給你真的讓你感受到支持的回應時

那種「好孤單、好憂鬱、好挫折、世界上只有我一個人這麼慘、我到底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到這個地步」的心情,真的不是沒有原因

 

有一句話說「小孩幾歲,媽媽就幾歲」,因為我們都是孩子誕生之後才開始學習當媽媽的

即便自身職業是保姆、護理師、小兒科醫生......真的面臨到自己當媽媽時,也是會有方寸大亂、病急亂投醫的時候,根本無法一直專業自信又冷靜

 

不知道妳有沒有曾經感覺過,懷孕的時候備受呵護跟關愛、保護的自己,在生產完那一瞬間,就從萬千寵愛集一身,被打落凡塵變成比畜牲還不如

看著自己下垂的肚子、疼痛的身體,甚至無法下床的話大小便都要在床上進行,以前很隱私的胸部、下體幾個小時後就要被看來看去、評估來評估去

然後才剛覺得身體好些又開始脹奶爆炸硬熱痛,身邊每一個人對擠奶餵奶的說法都不一樣,唯一一樣的只有「母奶對寶寶最好」

所以妳就承擔著壓力跟不適拼命想辦法弄出更多更多的奶,感覺自己好像母奶牧場裡的一隻牛

然後剛好產後憂鬱又來了所以崩潰爆哭,然後老公在旁邊看著妳不知所措

然後護理師進來跟妳說寶寶體重掉有點多要不要補配方,然後老公說補配方沒關係妳休息比較重要

然後妳點頭說好轉頭卻開始掉眼淚,心裡想著不然就餵配方算了,但是又不想放棄母奶

然後好疲倦好想睡覺得心好累,但此時又開始脹奶必須擠奶了

這一連串的「然後」,就是我第一胎產後的心情

而且這還只是一切的起點,回家開始育兒後,才是各種大魔王的來襲

DSC00405.jpg

 

育兒的第一年真的有很多很難的地方,自己還是一個新手一切都在學習,又得面對嬰兒的千變萬化

光是爸媽跟寶寶自己磨合就很不容易了,如果這時候又再加上各方親友三姑六婆的雜音,真的身體累心也累

有時候光是餵奶餵多少餵多久餵什麼奶、衣服穿幾件冷氣開幾度腿有沒有包起來、睡覺是抱抱拍拍還是喝奶還是自己睡嬰兒床......這些就可以吵翻天

 

這篇文章我想要跟每一個新手爸爸,以及跟新手爸媽同住的家人分享

你可以不支援,但不可以扯後腿

什麼意思呢?不幫忙就閉嘴,要幫忙就心甘情願

也許有時候你覺得「我這不是幫了嗎」「我有分擔啊念兩句也不行」「我又沒有要她照做我只是給建議」

不行,就是不行,只要不是支持同理,只要不是新手媽媽主動求助討教,麻煩通通閉嘴

因為你的批評建議指教「好心發言」並沒有達到好心的效果,只會讓一切的局勢往反方向走

只要對孩子不會造成傷害,請帶著支持的態度讓新手媽媽嘗試,並且與她站在同一陣線來育兒

 

相信我們的目的都是讓孩子過得更好、更快樂、得到舒適的照顧,但這一切的前提都必須建立在媽媽也得到鼓勵跟自信

否則一個被剝奪母權、被否定、很疲累、心裏需要沒有得到支持的媽媽,她能給孩子什麼樣好的照顧?

(先聲明,如果是吸毒、失能、家暴等等特殊狀況的媽媽,那需要專業協助,不在今天的討論範圍內)

IMG_4491_polarr.jpeg

我覺得真的讓我很真實感受到嫁給顏先生非常幸運,是在生小孩之後

當然在生小孩之前我們的婚姻生活也很甜蜜很快樂,但婚姻有很多挑戰真的是在生孩子之後才開始

 

顏先生是我育兒道路上真的超級超級神的神隊友,幾乎我所有的要求跟想法他都會照辦照做

在懷孕期間我們就會討論一些關於育兒的做法,或是我會對育兒用品做一些功課

基本上他都是聽我的、支持我、覺得我做的決定是好決定

但有一些讓我覺得比較困難複雜但又重要的,比方說揹巾、推車,他也不是就放著說我高興就好

而是他會去做功課,挑幾個他覺得適合我們家的款式,而且跟我分析原因,然後我們再一起來做決定

 

甚至孩子出生後,因為實際開始育兒發現很多跟想像不一樣的地方

我有很多做法都有調整,也推翻了一些自己之前的決策,用新的方式來照顧孩子

但顏先生沒有嗆怎麼不想清楚、也沒有覺得我出爾反爾很煩

他很有耐心的陪我一起嘗試、討論、執行,除了對孩子,更是對我的需要表達關心

 

我覺得身為配偶,他給我的支持不是「你決定就好」「你覺得ok就好」「我沒意見都聽你的」

而是他會讓我覺得,我所做的決定是很棒的決定,而且他會一起來參與、了解、支持

他也會有他的理解跟想法,共同負起育兒的責任,不會讓我覺得只有我一個人在意這些事

當別人對我的作法有雜音的時候,他會幫我擋掉這些聲音,不是像透明人一樣放我一個人去回應

161916779_2638907953068870_4913824884261565156_n.jpg

有神隊友當然也會有豬隊友

最北七的那種人就是「你怎麼說我就怎麼做啊」

自己都不去好好做功課、思考、嘗試,只會媽媽說一動做一動就覺得自己好累幫好多忙

然後小孩哭了鬧了反應不好,就質疑媽媽這樣做對嗎、要不要換方法、誰誰誰家小孩都不會這樣

或是隨口講幾句很雷的風涼話,然後再說「沒有啦我就是講講而已,尊重你做法」

 

要查資料做功課的時候就都沒有意見,人家都弄好的時候就意見一大堆

好像很支持新手媽媽,但把責任都往新手媽媽身上丟,好像小孩是她自己一個人的一樣

自以為這樣叫支持,其實根本只是不想動腦、不想承擔責任

好像很支持,其實一副事不關己

 

原本想好好的寫文來勸導這類朋友,但請原諒我育兒太累了,養育兩個睡不好的小孩太折磨了

千言萬語最後只能送這類朋友兩個字 北 七 。

 

希望這類朋友如果發現是自己,你可以趕快改過自新,大家都是為了孩子好,那就要用有效的方式、朝同一目標一起努力呀

不用多會多厲害多有錢,至少溝通的藝術先學起來,好聽話拼命說、白目話吞回去,叫你幹嘛就要真的立刻去幹嘛

體諒一下焦頭爛額壓力很大情緒很敏感的新手媽媽,只要媽媽感受到支持,家庭氣氛很快就會改善的!!!

女人要先解決心情再來講事情,這個道理是不會變的

8F0DF482-F40E-421A-B5C0-2247FC65F095.jpg

 

後記:

雖然我很肯定我老公是神隊友,我的婆家娘家更是後援滿滿,也很尊重我的育兒方式

但這難道代表就從來沒有不滿跟衝突嗎?不可能嘛

我們都是不完美的人,各自站在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想法,一定難免還是會有磨合

我也有過很多次因為育兒而對老公非常不爽的時候,有時候都開玩笑說我忍下來是為了婚姻

但人跟人之間本來溝通就很重要,用尊重彼此、理性平和的方式去談,而且適時的放寬一些原則,就會更有機會達到平衡

 

比如我的娘家長輩,有陣子大寶瀏海長度在過渡期,他們很想幫忙剪

但他們選擇先打了電話來問我「大寶的頭髮有點常會遮到眼睛,我幫她剪短一點可以嗎?」

我說明了希望不要,因為我們正在幫她留長,他們就表示明白了,之後改變一下幫大寶整理瀏海的方式就好

做決定前先問孩子的爸媽,即便跟自己的意見不同也不會批評碎念

我覺得這就是尊重,人跟人之間相處起來要有尊重才會舒服,而不是把自己覺得好的東西拼命塞給人家,或是酸他不聽你的才會這樣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IMG_9374_polarr.jpe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