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育兒路上或多或少都收過恩典牌吧?不管是來自朋友轉贈、親戚傳承...

其實能夠收到祝福心意,新手媽媽一定都是很感動的

但其實我想曾因為「恩典牌」而感到不愉快的人,應該也是不在少數

我也是其中之一

IMG_7265.JPG

在剛生大寶的時候,我們收到非常非常多各方親友家人送的禮物

真的是很感謝大家的愛,所以即便我們買的東西很少,育兒用品卻完全不缺乏

而除了全新的禮物,也有不少是恩典牌,其中以二手童裝佔大宗

 

不知道大家對恩典牌的看法是什麼,但我必須承認我沒有很喜歡收恩典牌

並不是二手的關係,畢竟嬰兒的衣服也穿不到幾次,說真的都很新

而是因為常常收到恩典牌後要花更大力氣整理,或是收到的東西根本不適用我的育兒生活

 

就說寶寶的衣服吧

我們家大寶是在七月出生的,完完全全就是夏天的寶寶

但我卻曾收到一袋恩典牌,打開裡面滿滿都是厚得跟棉襖一樣的新生兒連身衣

難道送人家寶寶衣物都不用看季節的嗎???

而且大寶出生後怕熱怕得要命,那袋衣服最後被我整袋舊衣回收了

 

我也收過一大袋童裝,各種尺寸都混在一起,從新生兒到3.4歲不等,而且裡面還有很多是男童裝...

我光是想到要整理就覺得心很累,一大袋放在那邊又好像垃圾一樣超占空間

這種狀況的恩典牌,我一點都不覺得是祝福,反而覺得是很大的負擔

比起在那邊整理得要死要活,裡面還一大堆不適穿、年齡不對、季節不對、衣況不好的衣服

我寧可去買新的,花點錢,衣服少一點,但都是我喜歡的、會幫寶寶穿的

 

可能有些人覺得這樣很浪費錢、很任性

但是抱歉了,我就是一個很懶又很怕麻煩的人,懷孕已經夠不舒服、照顧小孩已經夠累

如果真的是想祝福我,為什麼不幫我多想一點,而不是造成我的負擔呢

我又不是舊衣回收桶,不想留在家就自己拿去丟啊,給我幹嘛(嗚嗚)

(下圖:這件連身衣很可愛對吧!是我自己買的,穿脫方便又可愛,從大寶穿到二寶,花點小錢但心情愉悅啊)

LINE_ALBUM_220316_8.jpg

至於比較大型的汽座推車提籃嬰兒床...如果保存狀況良好,其實恩典牌也是滿棒的

畢竟這就是過渡時期的用品,買起來又貴

但我覺得這有一個問題,就是「當事人有沒有想要」

 

比如說汽座吧,大家有注意到汽座的使用年限是5年嗎?

因為內部耗材會脆化影響安全性,所以汽座其實是消耗品,他不能代代傳承直到永遠的

然後嬰兒床,不是每一個家庭都一定會用到嬰兒床,而且台灣房子這麼小也要看看人家有沒有地方放呀

 

大型的恩典牌物品,如果在沒有經過當事人同意狀況下就直接送來,這種強迫中獎真的讓人很阿雜

就算你覺得這還新新的可以用,說不定人家有其他喜歡的款式啊

人家就想用自己喜歡的東西,為什麼要逼別人接受你的好意

既然是好意就要考慮到對方的方便跟意願吧,強迫別人接受不叫做祝福欸

萬一人家不好意思拒絕收了下來,是要擺在家佔空間,還是當作垃圾丟掉?大型垃圾清運還要錢勒

IMG_4725_polarr.jpeg

另外我不那麼喜歡收恩典牌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你是暫時借給我還是從此送給我?」

我不太喜歡那種 你先給我用,但等你生二寶要還給你

或是沒有跟我講清楚,我以為東西送給我,你卻有天突然上門來把東西要回去

 

因為我是一個比較粗手粗腳也不太善於保養東西的人,而且孩子的東西耗損率本來就高(壞掉啊、髒掉啊...)

如果你給我恩典牌,但期待有一天要拿回去,我會覺得沒關係不然你就放家裡不要給我

否則感覺是我要擔負保管責任,我會很有壓力,不能隨意使用

不管你再怎麼跟我說髒掉沒關係壞掉就算了,我都會覺得我有責任要把他保管得好好的還給你

所以就沒關係,你不要給我吧,我會自己想辦法的

 

這樣的想法可能有點任性,而且買新的又要花錢

但育兒生活已經很多壓力跟無法隨心所欲的事情,我只是想在某些事上可以放鬆一點,這樣很過分?

 

給予應該是在別人的需要上,而不是造成別人的壓力負擔

IMG_6911.JPG

突然有感而發,是因為我最近在整理一些寶寶衣物跟用品,要送給即將生產的親友

我發現我沒辦法大手大腳的把東西通通丟一袋就算了

當然一方面是因為我還想生三寶,不打算把全部東西都送人

再來是我會想把寶寶衣服的尺寸、季節...通通分裝標示清楚

因為我不想造成收的人還要花很多時間整理

 

可能有些人覺得有免費的東西拿已經很好了,幹嘛想那麼多

但我覺得要祝福別人就是因為讓他感受到輕鬆、被支持,不是嗎

如果我送她恩典牌,結果他還要花一大堆時間整理、看不懂我送的是什麼東西、感覺像在幫我整理垃圾

那豈不是很苦命??

我又不是灰姑娘的壞姊姊哈哈哈哈哈哈哈

多為收到恩典牌的人著想一點,世界會更美好喔~~~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LINE_ALBUM_220316_10.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