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會有人問我,面對小孩怎麼控制自己的情緒

但我覺得我控制得不太好(掩面)

所以我不會分享如何不對小孩發脾氣

IMG_8520.JPG

雖然不要把情緒發洩在小孩身上是最好的

可是當不小心犯錯了,勇於說「對不起」也是父母很重要必須做的事

 

前不久某天早上,我一起床就爆罵了Aaliyah(嗚嗚對不起)

起因是我整個晚上因為嚴重過敏、生理痛、房間有一隻蚊子狂叮我

加上妹妹翻來覆去不斷夜奶,總之我睡得非常非常非常不好

早上妹妹又比鬧鐘早起了一個半小時把我拍醒

好不容易顏先生把她帶出門,我想補眠五分鐘

這時Aaliyah醒了…..

 

我用最後的力氣設完鬧鐘跟她說

「姊姊,媽媽真的非常不舒服,我需要再睡5分鐘,請妳安靜不要跟我說話,5分鐘就好」

結果才剛說完閉上眼睛,她安靜了10秒後,就用氣音說

「媽媽我想要去上廁所」

我真的太累了而且很想睡無力回答

結果她又說了一次

(氣音)「媽媽、媽媽,我想去上廁所」

 

然後我累積一整個晚上的累、對蚊子的恨、對過敏的煩

加上內心充滿的:為什麼講不聽為什麼講不聽為什麼講不聽!!!!!!

就化成一股擋不住的怒氣,從口中用非常兇而且刺耳的語氣爆炸出來

 

「想上廁所你就去上啊!一直吵我到底要幹嘛啦!我就說我很不舒服叫妳安靜到底在吵什麼!!!」

瞬間她的眼眶就大泛紅,開始大滴大滴掉眼淚,然後我聽到她發出企圖安靜的氣音哭聲

接著就默默的去上廁所,然後安安靜靜的自己出去客廳了

那個當下我有意識到好像太兇了,傷到她的心了

但我真的太累,昏死5分鐘,直到再次被鬧鐘吵醒後,才有辦法慢慢開始思考

412B4A37-C9E4-46AE-BB9A-381078B3C304.jpg

其實她有能力自己完成上廁所的所有流程,那時候為什麼要特別跟我說?

除了她本來就習慣做什麼事先問過或告知爸媽

會不會是她聽到我叫她安靜,但是她擔心上廁所的聲音會吵到我

所以她才覺得要先告訴我想上廁所?

從她的眼神裡我可以肯定,她真的不是故意要吵我,甚至出發點可能是體貼

可是因為我的遷怒,她的早晨得到一個很差的開始

 

我睡醒走出房間後沒有看到她,呼喚她兩聲

然後她用很開心的聲音回應,笑著從她的房間跑出來

我把早餐放在桌上請她先吃,告訴她我要去化妝

然後看著她,親吻她的臉

對她說:

「對不起媽媽剛才太兇了,因為媽媽昨天真的睡得很不好、身體很不舒服,所以剛剛我很希望能再休息一下,沒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媽媽很抱歉,對不起對妳那麼兇」

然後她拿著早餐麵包笑著看我:「沒關係~」

IMG_1556.JPG

父母要勇於道歉,面對自己不夠好的地方

即便對象是小孩子,我們也要做榜樣承擔責任,並尊重他們也是一個完整的人

雖然能不要做錯是最好的,但畢竟人無完人,我們都還在努力成長的過程

不能保證自己不會做出錯的決定,但至少能在意識到錯誤時勇敢面對、謙卑承認,並且願意改過

我無法保證我不會再向孩子發脾氣,但我要求自己一定要解釋、道歉、和好

 

我要向我的孩子學習的地方,是她總是很願意原諒、原諒得很快

看起來是我在包容照顧她,其實我覺得自己得罪她冒犯她的時候也很多

講真的大人發起脾氣來比小孩恐怖多了,而且我們無論身心的力量都超越他們許多,可能帶來的傷害也更大

但她總是能原諒、能和好、能擁抱我說愛我

 

Aaliyah是一個很溫柔、很體貼、講話很委婉的孩子

以4歲的年紀來說我覺得她在人際關係的表現算是很柔軟也成熟的

遇見衝突或誤會時,她不行動回擊、不說傷人的話、在意身邊人的感受

這是我很不足的,我也要謙卑學習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IMG_8480.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