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是女人的人生大關,也從年輕時就聽聞,月子期間若好好調養,可以讓體質整個變好!

所以,怎麼坐月子,就相對重要了~

10.jpg

除了婆家、娘家以外,「月子中心」是現在很多媽媽產後的選擇

 

至於我為什麼選擇月子中心呢?

一方面是,我一開始就認為「花錢了事最簡單」

由婆家或娘家照顧當然不是不好,婆家或娘家一定也是會想盡辦法給產婦跟寶寶最好的

但我個人是非~常重視隱私跟怕尷尬的,所以住到別人家、或是讓別人住到我家,基本上我是覺得不太可能

況且除非婆婆或媽媽是積極進修的專業月嫂!

不然大部分長輩對於坐月子的概念,比較多還是停留按照傳統在幫你張羅吃的,補補補補補補補補補補就對了

真正需要幫忙的「新生兒照護」「餵奶」「放鬆心情睡覺」

其實不一定幫得上多大的忙

而且某個程度上,我自己會覺得,要幫忙坐月子跟照顧新生兒其實也很辛苦

長輩辛苦~產婦如果有什麼不滿不舒適也不好說(畢竟長輩來幫忙做月子已經很感謝了)

如果多花一點錢,但是讓長輩輕鬆一點,屆時只要開心看孫就好,豈不是大家都愉快嗎

(而且我的婆家、娘家,大家都要上班有事業啊!根本沒人有辦法全時間在家一個月~)

 

月子中心是我跟顏先生一開始就決定的首選~

但!

不得不說,其高貴的價位,真的是會有點令人退卻

(台北市區的月子中心,即便是最便宜的房型,大多一天都7000-8000起跳)

 

特別像我們是無房無車、在台北市租房生活的年輕小夫妻~

要花下幾十萬去坐月子,實在很難下決心啊~~

首先要感謝婆家、娘家,在我們公佈懷孕後

對於孩子的誕生充滿祝福,在月子的預備上也贊助了不少~

 

另外也因為教會前輩媽媽的介紹,我們最後決定「馨月產後護理之家」

雖然在台北市,但是CP值超高!小資夫妻也能輕鬆入住~

/// 不過月子中我拍的照片不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上網查詢,或乾脆去新北投遊玩實地走訪囉

 

・ 到月子中心的好處:花錢了事大家都輕鬆、有專業人員照護新生兒及產後媽媽、訪客管制讓寶寶不易生病~媽媽輕鬆休息、充足時間學習新生兒照顧技巧

(特別我自己入住後,真心推薦第一胎的產婦,可以到月子中心~ 不過如果想餵母奶,要事先了解該月子中心是否有母嬰同室方案,或是推送嬰兒室的管制措施唷)

S__25108486.jpg

 

馨月產後護理之家,地點位於新北投,就在溫泉公園旁邊

從新北投捷運站大概走7-10分鐘

沿路走來很有度假的氛圍~

(顏先生回家後就說,很想念那時晚上下班買點吃的,悠閒地走來找我的時光,哈哈哈哈)

 

我入住的房間是最基本的房型

剛好去參觀時,離預產期還有6個月以上,搭到他們的早鳥優惠

以及選擇28+2天的方案

最後算下來一天不到5000元!

 

30天的方案除了免費3次寶寶游泳,也包括送很多點數

可以兌換月子中心提供的母嬰用品,也能換洗頭服務

(我~超~愛~洗~頭~)

 

 

。關於房間

我住的房間有一片大落地窗,太陽會照進來

躺在床上時,看到外面的藍天白雲,心情就會好很多!

借傳12_180913_0020.jpg

房間裡面雖然不大,但是櫃子、桌子等等

整體來說收納空間滿不錯的,也很像住飯店

浴室有乾濕分離、免治馬桶,算是很大間,木質的洗手台感覺很像住溫泉旅館

(下圖:躺在床上拍過去的角度,請忽略亂糟糟的一切......)

13.jpg

在這30天內,電視簡直就是我的超級好朋友哈哈哈哈

平常我其實沒有看電視的習慣(租屋處也沒有電視)

但月子中躺在床上,整天都在餵奶或睡覺,坦白說有時候連開電腦都覺得有點麻煩

所以就算不太看內容,但把電視開著放著也是一種消遣

借傳12_180913_0017.jpg

房間也有附貝瑞克擠乳器(耗材要自己買)跟combi消毒鍋、元氣媽咪哺乳枕

整體來說小而美,總之我覺得住起來很舒服

 

。關於嬰兒室

馨月的嬰兒室我很喜歡

因為他是跟房間同一樓層,有好幾間房間圍繞著嬰兒室

而且嬰兒室是24h全透明玻璃

我的房間就是在嬰兒室旁邊,打開門就能看見寶寶(我超懶,能夠不用走路就看到寶寶真是太好了哈哈哈)

要把寶寶在嬰兒室和房間之間推送也很方便

(缺點就是如果剛好有比較多訪客,或是興奮過度的小孩在嬰兒室外看寶寶,房間也會聽得滿清楚的,有點吵...呵呵)

12.jpg

11.jpg

嬰兒室因為是24小時全透明

護理師們照顧寶寶時,媽媽都可以在窗外看得很清楚,相對比較放心

(有時候半夜出來走廊倒茶,也可以順便看一下寶寶)--->哎呀被發現沒有母嬰同室了...

馨月的護理師們都很親切

如果把寶寶接到房間時,有什麼疑問打電話到嬰兒室,他們都會解答,或是派人過來協助

有幾位護理師對於母奶、親餵、擠奶的知識也很正確,想要親餵的媽媽他們也會特別提供協助

4.jpg

每個寶寶床前都有一塊板子,紀錄寶寶喝奶的時間、特殊需要

或是要推送給媽媽餵奶的時間

看了會覺得很細心~

而我大概是那一屆媽媽的奇葩吧,堅持24小時全親餵

好幾次護理師來量血壓時都特別問候說,如果會累要跟他們講,半夜請嬰兒室餵沒關係的

(文章:我為什麼選擇全親餵

其實有幾位親餵很有經驗的護理師建議我,如果想全親餵可以親子同室

比較方便餵奶,也可以學習觀察寶寶什麼時候餓

但我當時真的太俗辣了,老覺得自己搞不定寶寶,所以還是每次餵完就推回去了呵呵呵...

借傳12_180913_0019.jpg

 

。關於訪客管理

馨月的訪客管理算是規範簡單明確,但也法外有人情(?)

櫃檯很親切,訪客規定上不會讓人覺得冷冰冰的,但也留給產婦們足夠休息的空間

***老公和大寶可以陪住~(顏先生就是滿滿陪住30天,掌聲鼓勵~)

2.jpg

 

基本上他的訪客管制有兩點我很喜歡:

1. 所有訪客都不能接觸寶寶,只能隔嬰兒室玻璃看,或是在會客室看螢幕
---其實我覺得可以隔玻璃看就很好了,有些月子中心是大家都只能隔螢幕呢

2. 除了入住的先生及大寶(假設有的話呵呵),任何訪客都不能進入產婦的房間
(但是如果大寶要入住,寶寶就不能推回產婦房間,要另外到哺乳室餵奶,避免感染)

3.訪客入內都要戴口罩跟消毒雙手

 

我就是屬於,即便是親戚家人,也不喜歡有人時時來訪、進到房間的人

特別是進到房間這點:

因為那就是我這一個月的居住空間

如果還要為了訪客會進來坐坐而收拾,根本很莫名其妙

平常到人家家拜訪,也不會沒事要去參觀主臥室,或是到人家主臥室裡面去泡茶聊天吧?!

所以這樣的管制我個人是很喜歡~

(入住後發現月子生活有夠忙,就更喜歡嚴格的訪客管理了...)

下圖:從走廊看出去的大門及櫃檯處

3.jpg

下圖:晚上沒什麼人,在大門及櫃檯處會客

8.jpg

下圖:同事們來探望,在會客室禱告祝福~

 

9.jpg

 

。關於月子餐

其實我覺得馨月的月子餐口味滿不錯的,也很貼心

雖說口味變化老實講並不是太多,但份量很豐富

菜色我覺得也滿不錯的,會不會吃膩~我是覺得還好

(但我必須承認~我好像本來口味就比較養生一點,坐月子時吃的東西我都很愛,這點可能有點見仁見智)

不過如果一整個月都吃差不多的東西,確實偶爾會想換換口味(吃個速食啊、泰式酸辣啊......)

 

如果有不吃什麼,或什麼特殊要求,跟櫃檯表達,他們都會做調整

像我剛入住時因為奶量太多很困擾,就有請他們食材上不用幫我預備特別發奶的

也因為護理師建議減少水份攝取,就請他們把所有的藥膳湯份量減半

(但我超愛喝湯的...這樣很傷心...)

借傳12_180913_0014.jpg

借傳12_180913_0015.jpg

 

他們的甜點、甜湯都很好吃~我每天都超期待甜湯!

時不時還會有廠商試吃的彌月蛋糕跟油飯

小確幸啊!

借傳12_180913_0016.jpg

還有一個超級深得我心的,就是他們無限暢飲的「養生茶」

養生茶放在走廊,用一個大鐵桶裝,隨時都是熱熱燙燙的,大概每兩天會換口味

(走廊還有提供大風草藥水,可以擦澡用的,但我都照一般洗澡沒有用到)

我入住時最喜歡喝的是:紅棗茶、仙渣茶、紅棗決明子茶

尤其是仙渣茶~跟我一樣喜歡酸酸口味的媽媽,應該會超愛!

朋友來看我時也大讚他們紅棗茶很好喝~

借傳12_180913_0018.jpg

 

。關於其他

馨月每週都有兩到三次媽媽教室可以上(但我個人真的太懶都沒有去)

也有跟攝影公司合作幫寶寶拍照,可以免費挑兩張,其他自行加購

7.jpg

1.jpg

 

其中各項服務,我最愛的應該就是「洗頭」跟「寶寶游泳」

給人家洗頭真的是超級紓壓,我每週都預約去洗哈哈哈哈

寶寶游泳真的是超萌萌到爆炸~

(下圖:雖然我們家這隻第一次游時睡好睡滿五分鐘...)

5.jpg

 

。入住月子中心心得

生完小孩後,真的覺得月子中心根本就是「仙境」...哈哈哈哈哈哈哈

有人每天五餐幫妳弄得好好的、打掃房間,小孩哭了就推回去嬰兒室,還有空可以敷面膜看電視

回到家的生活根本完全走樣......需要過一點時間才能重新上軌道

 

如果以第一胎的產婦來說,很真誠的推薦去住月子中心

雖然需要預備一點費用,但真的非常值得

不管對產婦本人,或是對先生來說,都是好事一樁(至少先生能睡過夜啊,光是這點就值得掏錢了吧)

 

馨月雖然不是高貴奢華路線,但是整體來說滿溫馨的

我個人很喜歡這種小而巧的感覺,要跟寶寶接觸也很方便

(有些月子中心產婦要接觸寶寶也要到特定空間、穿隔離衣...雖說都是為寶寶好,但我覺得有點麻煩)

而且總入住人數不會到太多,進出的人就也不會很雜

 

雖然新北投離市區有一點距離,但以cp值來說,馨月不失為台北市小資族一個不錯的選擇

希望第二胎還有機會去住啊~(遠目)

6.jpg

 

<本文為無償心得分享>

馨月產後護理之家目前已歇業,與「好寶貝產後護理之家」合併!(一樣位於新北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