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事,真的是當了媽媽之後才懂

「孩子教會我的事」

這個標題可以有很多面向

但我今天想單純來談談我的心情,跟一些對自己的發現

12.jpg

 

一、當媽媽之後,才會知道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媽

還沒懷孕前,我真的是一個不太喜歡小孩的人

---大概就是覺得小孩吵、覺得小孩失控、覺得跟小孩玩很難...呵呵...

總之我不是一個愛跟小孩玩、充滿母愛光輝,也不是一個會夢想在家相夫教子的女人

以前看到親戚朋友的小孩

我都會帶著禮貌地笑說好可愛,但敬而遠之從來不想去擁抱逗弄

 

我也一直以為我會是那種,搞不太定小孩,也覺得小孩隨便養就隨便大

巴不得把小孩白天送托帶自己回職場,或是能夠接受當假日父母  的媽媽

以為自己跟小孩也需要一點距離美

 

一直到懷孕越來越接近後期,母愛大爆發的威力完全把我炸得昏頭轉向

我才發覺原來我是那種比較執著於「自己的孩子自己帶」

並且注重細節,不喜歡孩子離開自己太久的媽媽

(而且我生完小孩後,身為母親保護幼兒的神經好像全面甦醒哈哈哈哈)

 

好難形容那種心情,並不是說我是控制狂

但我發現我其實隨意不起來

有很多自己想堅持的、自己不想假手他人的

當然,不管是什麼樣風格的媽媽,都沒有對錯

 

反正,我只是想表達

孩子教會我的是,想像的都不準

生下後才會知道

「原來我是這種母親」

16.jpg

 

二、一個生命得來不易

可能以前自己沒懷過孕真的不懂

加上電視新聞一大堆少女未婚懷孕、在廁所肚子痛小孩就生出來....巴拉巴拉巴拉

我一直以為懷孕到生是一件很簡單自然的事

(完全是一場誤會啊哈哈哈哈哈哈)

 

直到自己懷孕開始,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眉眉角角

簡單來說,孕婦有一大堆自己的特有病

而且原來光是要成功受孕、懷在對的位置(非子宮外孕)、胚胎要健康發展....

中間就有很多的不容易

每次產檢,萬一聽到什麼指數不對、有可能有什麼風險、建議進一步檢查,內心真的是玻璃碎滿地

/// 我懷Aaliyah的初期,測早期唐氏症跟子癲前症時,醫生告知我機率不理想,建議我做NIPT,還有可能要吃阿斯匹靈。
     當時雖然醫生一直安慰我不用太擔心,我外表強自鎮定,但其實眼淚已經快要飆出來。

     而且我對阿斯匹靈過敏,吃幾天吐幾天(這什麼莫名的反應),所以後來醫生也請我先不要吃了
     不過感謝主幸好後來一切正常沒事,不僅NIPT檢查一切正常,後期也完全沒有子癲前症的問題!

 

不只懷孕,生產的過程也有很多風險

生下來之後的新生兒要健康長大也是需要很多照料....

自己當媽媽後

才知道原來自己的生命也是得來不易

 

自殺真的是一件讓愛你的人(特別是父母)傷透心的事情

因為你可以長到這麼大,根本不是呼吸喝水就會大

其中還有很多的好運、跟悉心呵護

 

所以不單要珍惜自己,也要尊重別人

因為他也是得來不易的

我們都該學習珍惜生命,尊重生命

37386749_2237969999551186_6544670383960752128_n.jpg

 

三、原來我的力氣這麼大

以前當少女的時候,隨便背個電腦、搬個桌子,就覺得不行了怎麼這麼重

交往的時候包包都是顏先生在拿(這也是真的謝謝他很體貼啦)

但當媽媽之後,就是誰也逃不過啊

 

孩兒兩個月已經長到將近5公斤

每天爬六樓回家,我都是單手五公斤

更不用說我們還有推車提籃跟自己的包包(我跟顏先生常常都是一人一台電腦出門)

(下圖:這是剛出院時嬌小輕巧的孩兒,但她現在已經不是長這樣了.....)

DSC00412.jpg

記得醫院衛教有吩咐,六個月內不要拿重物「單手不要超過三公斤,雙手加起來不要超過六公斤」

恩恩你在跟我開玩笑吧我的孩子生出來就超過三公斤了

但剛坐完月子回家那天,我們要拿一大堆一大堆一大堆東西,加上提籃和孩子回家

身為一個剛坐完月子的產婦,我就自己背著超重的包包

提著裡面有嬰兒的嬰兒提籃(因為他有汽座功能,自然也輕不到哪去)

一步一步地爬上六樓

 

到今天,孩子兩個月半已經超過5公斤

我才知道自己力氣原來可以這麼大

而且隨著孩子長大,看來還會無限延伸下去呢

8.jpg

 

四、很多我們過去在意的、比較的,其實都沒有意義

以前可能會覺得,想要男孩想要女孩

想要幾歲生小孩,想要小孩怎麼樣又怎麼樣

 

但等到自己懷孕後,才知道,其實你只想要他平安健康

這一點很難形容

但是如果你經歷過每一次產檢提心吊膽、孩子出生必須插管治療....

那你就會知道,原來你只想要他健康,其他都沒有關係

 

懷Aaliyah的後期,因為羊水量偏少

我快一個月的時間,每個禮拜除了產檢還要跑榮總做胎盤功能檢查

雖然每次檢查結果都很正常

但那種提心吊膽跟在家數胎動的草木皆兵

真的很難熬

 

那時候我才懂,其他都不重要,只要你平安健康就好

37346244_2234402293241290_6054524970929750016_n.jpg

 

五、有一種責任,會讓你開始害怕死亡

以前我很討厭繫安全帶,除了坐前座或自己開車不得已

不然坐後座我從來不繫

(真是一個不好的示範....)

 

直到Aaliyah出生後,我非常重視嬰幼兒坐車一定要用汽座

---這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重要,不要想說一小段路沒關係、慢慢開就好,你會注意安全不代表別人不會來撞你,有時候小車禍就會造成嬰幼兒的大傷害

有一次搭車幫孩兒提籃繫好安全帶後

顏先生說:「妳也要綁安全帶欸,妳現在不能出事」

 

我才突然想像起

如果今天這台車真的出了車禍,寶寶坐在提籃上很安全

但我若是沒有繫安全帶,如果我怎麼了,她就沒有媽媽了

 

我開始怕死,卻不是因為自己

是因為你有了一個關乎愛的責任

(文章:下集看這邊

5.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